介紹 by 楊爸 (中壢)

遊戲名稱: 哈姆林鎮

遊戲人數: 3-5人

遊戲時間: 60分鐘

遊戲年齡: 10歲

遊戲介紹: 這是一款發生在13世紀的遊戲,玩家們要努力的生活和生小孩並獲得更多的分數來贏得勝利.

<遊戲板和配件.

這遊戲的配件之精美與他的價格成等號@@~

像這種有陶土公仔的遊戲!通常都數量有限,眼尖的看官一定覺得這很像(羊羊危機),是的,因為他們是同一個公司出的,這間公司很喜歡出這種有陶土公仔的遊戲,但說真的該公司出的遊戲!在BGG上的分數都不高@@~其中,這一款是我最喜歡的.

<內部配件

<配件真的很好看.

遊戲性:這遊戲共玩3個大回合,每個大回合又分為好幾個玩家回合,而玩家的回合有2個階段,第一階段(必做),輪到玩家回合時有4種選擇,1:男人做事,2:女人做事,3:結婚,4:賣貨物,如果在第一階段裡沒有導致大回合結束,那就會進入玩家回合的第2階段(可選擇),1:買貓,2:買影響,3:賄賂吹笛手.

<遊戲板.

1:男人做事:遊戲板上每一個格子都是一個(房子)除了四個角的格子外,房子裡有2色圈:藍圈是男子,紫圈是女人,玩家在遊戲過程中會將自己的棋子放置到這些圈圈裡,男人做事就是(生產),遊戲板上的房子有5種顏色每一種產出的資源都不同,玩家可以選擇房子裡有男性的房子來生產,房子數量不限,只要房子裡的男性是你的棋子便可(會生產出:肉,酒,麵包,乳酪或錢),這資源的差異就是賣出時可獲得的價格不同.

然後你選擇執行男人做事的每一間房子裡的每個(女人)就要跟著做事.(不同玩家控制).

規則裡有規定同一間房子裡的(男,女)不能是同一位玩家,也就是說你做事時其他玩家也會跟著做事.(這是遊戲裡有趣的設計),那女人做甚麼?

2:女人做事:女人就是(生小孩),(這遊戲好玩的地方是如果有女性玩家一起遊戲時,會出說我們來生小孩吧!!一整個害羞的話),好!那要如何生?就是遊戲裡有1個袋子,裡面有4個藍豆(男生)和4個紫豆(女生),女人做事就是抽1顆,再將豆子放在遊戲板上的教堂裡然後將自己的1棋子放置在該豆子旁邊(見上圖),當豆子被抽光時!玩家就不能執行生小孩了,這行動跟男人做事一樣,不管房子數量,只要有你女性棋子的房子你都可以執行,記得同房子裡的男性也會跟著做事.

最後回合玩家要為每個有執行(行動)的每間房子產生(老鼠),產生的數量要看放在每個房子上的(棕色圓形指示物)數值,(遊戲開始時指示物是隨機放置),然後將(黑色豆=老鼠)放到該房子四邊的小圈圈上(見上圖),只要該房子四邊還有空的小圈圈!那該房子就可以執行(行動),那如果在放置老鼠時!房子四邊已經沒有圈圈可以放置時,就有多少圈便放置多少老鼠,剩下棄掉,而如果某間房子的四邊都有老鼠時!便將其上的指示物翻面朝下,該房子便不能生產(遊戲結束時沒分)然後在其上放置1隻大老鼠公仔!這老鼠公仔每個(大回合)使用的總數量都不一樣,只要將該大回合裡的總數量老鼠公仔都放到遊戲板上時!那該(大回合)便在玩家執行完第一階段結束後結束.

13世紀的人們就是這樣!吃跟生的過生活.

^^^藍圈是玩家順序,銀色格子是影響力格,白圈箭頭是流浪路徑.

3:結婚:玩家可以將(教堂)裡的自己的棋子做結婚,(數量不限),但有4個條件:1:不能跟自己的棋子結婚,2:一定要男女互配,然後3:回合玩家選擇遊戲板上的任何一間房子,雙方依男女來將棋子放入該房子裡!4:男方玩家要付買房子的費用,沒錢@@~就不能結婚,注意是男方付費,當玩家的棋子結婚後便將一旁的方塊放置回袋子裡.

4:賣貨物:玩家可以將自己的貨物賣出,每一種貨物價格由1~4元不等,玩家也可以將其中的貨物不賣來換取(老鼠夾)1個貨物換取1個,(老鼠夾就是1~3的數值,遊戲結束時,總加數值的大小可獲得分數.

再來是第2階段,玩家(可以)選擇1種來執行.

1:買貓:玩家可以花4元來買貓,然後將貓放置在自己桌前,再從遊戲板上將1個小圈圈裡的(老鼠)移除,如果讓該房子的四邊出現空的小圈圈時,便將其上的指示物翻回正面,如果其上有陶土老鼠公仔時,便將之移除,雖然只能移除1個小老鼠,但作用很大,會因此而延後大回合的結束和該房子可再生產和遊戲結束後房子可計分,玩家不能買放置在自己桌前的貓,玩家一開始買貓時將4元給銀行,如果從其他玩家桌前買貓時,給該玩家1元和剩下3元給銀行.

2:買影響:玩家可以花錢來買影響,(看下下圖)右下角的圈圈,黃色就是要付的費用,銀色就是上升的影響力,影響力的用途是每一個(大回合)開始時依影響力的高低來決定玩家的(順序),如果平手,那就最靠右邊的玩家贏,遊戲結束時如果分數平手!那就是比影響力(不是比錢).

<吹笛手

3:賄賂吹笛手:遊戲板上四個角都有吹笛手的格子,每一個格子都對應一塊顏色區域(遊戲板共分為4塊區域),玩家要賄賂時便將自己的錢放置到格子裡,那個格子的錢比較多,吹笛手就會到那格去,他的用處就是在每個大回合結束時,他會吹走該區域裡的所有小圈圈上的老鼠.

在每個大回合結束時,玩家要照順序為自己在教堂裡的每1個小孩付學費,(費用就寫在吹笛手所在的格子上),如果玩家不付費那這小孩就會變成(流浪兒),遊戲結束時扣分,而且排越後面的流浪兒扣越多分(見下圖),有一個白色箭頭的(流浪兒由此去).

 

遊戲結束有2種方式:1:遊戲的3個大回合都結束或(流浪兒)將(流浪路徑)上的圈圈都填滿,然後遊戲結束便開始計分.(平手看影響力)

1:讓遊戲結束的玩家得1分.

2:有貓的玩家得1分.

3:老鼠夾數值總加,第1名:3分,第2名:1分.(玩家最少都要有1個老鼠夾才能得分).

4:影響力由高至低:第1名:3分,第2名:2分,第3名:1分,第4名:0分,第5名:0分.

5:錢由高至低::第1名:5分,第2名:3分,第3名:2分,第4名:1分,第5名:0分.(玩家沒錢也計算).

6:每一間可得分的房子(指示物翻面朝下的不計算)房子裡的(男,女)雙方玩家皆可得分,分數便是該房子的買入費用.

7:扣掉(流浪兒)的分數.

有最多分的玩家贏(平手比影響力).

這是一款策略遊戲,但策略運用不那麼強烈,玩家去計算的價值很低,因為你做事別人也嫖到還擋不了,很難卡到其他玩家,為一會卡的就只有放置小老鼠時可以卡一下,這遊戲讓玩家享受到的是融入故事背景比策略計算得分還要強烈,你大可不必去計算,只要玩好你的生活和生小孩,我覺得這樣比較有趣.

我很喜歡這遊戲裡的男,女設計!男人就是工作賺錢和付費買房子,而女人就是生小孩和打點結婚,女人就是分數,只要男人買的起貴的房子,他付費你得分,但孩子生多了危險就多(流浪兒會負分),(男人是錢,女人是分),遊戲過程沒錢不好過,遊戲結束沒分不會贏,很有趣的設計.

還有教堂裡的(小孩)和(流浪兒)的設計也很有意思.會讓人感覺到你生他卻不愛他的後果@@~,總之這是一款享受過程的策略遊戲,我給這款遊戲(7.5)分.這是一款不可多得的好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