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nachimu 大大所撰寫&授權使用,

原文刊載於http://nachimu.pixnet.net/blog/post/46271526

pic1132162_md   

遊戲名稱:Walnut Grove 胡桃鉗莊園開拓史
遊戲時間:
45~60
遊戲人數:1~4
遊戲類型:圖版擺放/工人擺放/莊園建設/
BGG
排名:709
BGG
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3185/walnut-grove

 

對於農莊建設,或是莊園發展類型一像都不太有抵抗力(汗)像是之前購買的瑞士興國錄Helvetia/農村大小事Village/工作與祈禱或是農家樂都是我很喜歡的遊戲,看著自己的工人勤奮的工作,的莊園慢慢建設起來就會有一種滿足感。今天要介紹的Walnut Grove 胡桃鉗莊園開拓史也是這種農莊建設類型的遊戲。

 

DSC06197  (拿到熱騰騰的遊戲,當然是先找大家來試跑一下)

 

Walnut Grove 胡桃鉗莊園是一款融合工人擺放與圖版擺放的遊戲。遊戲帶入了一年四季的設定,依照春夏秋冬季節的不同,玩家所要做的事情都不一樣。春天開墾,夏天收獲,秋天交易,冬天飽暖。遊戲機制巧妙的將四季結合在遊戲中,玩家可以真的體會到開拓莊園在不同季節的考量與辛苦。遊戲在經歷八次寒暑後結束,八年後計算每個人莊園的分數,最高的就是贏家囉:)

 

DSC06230  (代表四季的年度版塊,共有八年,每年都不相同)

 

  DSC06231(每個玩家一片起始莊園)

遊戲一個小小的莊園開始,一開始什麼都沒有,只有兩個工人,一個存放物品的穀倉,還有一些可以耕種的地形...擁有無限的可能性就是建設類型遊戲最大的樂趣,八年後這片莊園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春-

A02  (春天例,抽4張選2張)

做為一年起始的春天,正是要努力拓展自己莊園的季節!玩家們此時會依照年度板塊來抽取開拓的田地,依照年度板塊的標記不同,能抽取跟保留的版塊張數也不同。遊戲的農地擺放相當自由,雖然圖版上有預設的農地,但是抽到新版塊的時候也不一定要把同樣類型的擺在一起,把同類型的擺在一起在收穫時可以一次大量收獲產品,把圍籬圍成一圈則是遊戲結束可以得分。所以可以視玩家的需求而決定怎麼擺放,相當不錯:)

DSC06208(第一次試跑時我的莊園)

 

DSC06209 (每個人的莊園都不太一樣)

 

DSC06210  (也有這種瘋狂開墾稻田的莊園XD)

 

-夏-

a03 (夏天例,今年度生產羊奶會多產1份)

春天開墾完畢,到了夏天就可以收獲了。玩家可以在這個季節派你手下的工人到各個地形上工作獲得作物,將工人擺到有羊咩咩的綠色草地就會獲得羊乳,放進藍色湖泊就會獲得魚獲,同理黃色麥田就會生產小麥,咖啡色樹林生產木頭,灰色山脈生產石頭。由於工人生產資源一次是生產一整條相連農地,所以開墾時期的擺放就很重要了。例如下圖的黑色工人,一次就會將兩片湖泊的魚獲都生產出來,若是湖泊能更大片,收獲也就越多!藍色的工人,因為草地沒跟下面連接,所以就只會生產自己那部份的羊乳囉:)

DSC06198  (替我生產羊奶與魚的工人)

 

-秋-

A04 (秋天例,今年賣木頭的話多抽取1錢幣)

秋天一到,就是這個遊戲互動的重點了(畢竟前面都是在自家莊園做事嘛),玩家必須在秋天到鎮上的各個商店進行各種交易,可能增建莊園的建築,也可以招募更多工人替你做事,如果今年豐收,也可以考慮把自己的貨物賣掉賺取分數錢幣。當然!每個商店的格子是有限的,所以玩家互相卡位的情況出現啦,畢竟好的行動人人做大家搶,如何運用順位跟手上的資源去搶到最好的位子,就考驗玩家的策略能力囉。

 DSC06199

(充滿西部風味的小鎮廣場,一切商業活動都在這邊進行。)

  DSC06201(酒館,各色工人任君挑選)

  DSC06203

(商店,可以加裝增加倉庫量的穀倉與幫助工人過冬的小木屋)

 

DSC06204 (教堂,免費救濟兩個資源)

 

 DSC06202

(擴建廠,可以在自加莊園加蓋特殊建築,遊戲結束會有特別加分)

DSC06226  

(商店,賣出指定的貨物可以抽錢幣,抽到的幣值等於分數!)


-冬-

A05 (冬天例,今年度白藍黃工人食量加倍,基礎需要兩個木頭生火才能過冬)

到了冬天,也就是一年的最末了。在這個時候會進行餵食階段,玩家必須負責手下工人們的飽暖,除了要請他們吃一些尾牙好料,還必須照顧他們過冬。年度版塊上會顯示今年哪些工人食量加倍,又需要花費多少木頭來生營火來取暖。

 

遊戲中的餵食很有趣,什麼顏色的工人就餵他吃什麼顏色的資源就對了!例如藍色的工人吃魚,黃色的工人吃小麥,白色的工人就只能吃羊乳(好慘)所以在夏天生產時候,除了生產建設交易必需的資源外,還需要注意食物夠不夠工人們吃。如果你的農莊內全部都是某個顏色的工人,碰上食量加倍的時節就要小心了,付不出食物就等著被工人抗議領扣分板塊啦。

 

DSC06227  (什麼顏色的工人吃什麼,雖然淺顯易懂,卻不自覺為這些工人掬一把同情之淚..)

 

解決了糧食問題,再來就得替他們解決過冬。玩家們的農莊內,除了一開始的黑色工人有房子住以外,其他工人都只是住在篷車裡面,想當然爾篷車是擋不住寒冷的北風的...因此身為農莊主人的我們除了冬天板塊要求的營火以外,還必須為每個在蓬車內受凍的工人使用木頭生火過冬啦!

 

DSC06228   (工人住的篷車旁有個小小的營火)

 

DSC06229

(有個溫暖的家就不怕寒冷的冬天啦!)

 

一人模式

遊戲也提供了一人模式,而且完全沒有任何特殊的規則要學,這點比起其他有一人模式卻要學更多複雜規則的遊戲方便得多。說明書內提供了分數門檻(入門25/進階30/專家35)給玩家挑戰。雖然一人模式少了其他玩家卡位,但是要拿到高分還是需要好好規劃才有辦法。吉姆有自己挑戰過一次,勉強拿到29分,算是過了入門門檻,但是離專家分數還是有點距離,看來也不是那麼容易。

 

 

Walnut Grove 胡桃鉗莊園開拓史是一款很妙的遊戲,將莊園發展與四季演變配合的很好,有種老一輩行事看天的感覺。雖然運氣成分頗重,但是策略成分也不低,但是要拿高分還是需要去做一些思考,計算利益與玩家順位之後做出最佳行動。對於不善長精算的玩家,也可把單純的把他當做開心農場去玩,簡簡單單享受莊園生活,也是一種樂趣:P


隨意評(0~10)
精美:7
耐玩:5
策略:6
運氣:7
上手:7
推坑:6
嘴砲:4
遊戲難度:輕中

 

 

[延伸閱讀]

 Walnut Grove 胡桃鉗莊園開拓史

 【你介紹,我借你!】 徵文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納吉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