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Gloom / 晦暗世界
出版:Atlas Games
人數:2 - 4
年齡:13↑
時間:1小時
類型:卡牌、故事
勝負:悲慘分數最低(負分)的家族獲勝
主題:黑色幽默
內容:卡牌
 
Gloom這款遊戲真有他特別的點:透明卡牌以及負分計算。
以透明卡牌這點來說,除了一些遊戲會出特別版(例如UNO)外,應該沒見過其他遊戲像Gloom這樣把「透明」應用在遊戲中,成為遊戲機制的一部分。在Gloom中,因為卡牌式透明的,雖然牌堆疊了一疊,玩家依然會看透整疊牌堆內容,滿有意思的。
另外是他的故事,真是悲慘啊~。遊戲中會出現許多家族(基本版4個,每出一個擴充+1個,現有7個家族),每個家族都是怪異到讓人冒冷汗乾笑。而玩家的目的就是讓自己的家族成員一個個悲慘的死去,沒經歷過悲慘的事還不能死呢!完全是黑色幽默走向。這遊戲是扣越多分(負分)越好,悲觀一點地玩吧!
 
先來開箱。
 
外盒就是黑紅調的繪圖,還有個被烏鴉踩著的骷髏頭,實在不怎麼討喜。
 
話說這盒子就跟一般的撲克牌包裝一樣,單純的紙盒與塑膠封模。封膜拆了就沒了,完全不能拿來作紙盒的保護膜。
 
內容物就是兩疊牌與一張說明書。兩疊牌的厚度與牌盒嘟嘟好。
雖然卡片是塑膠的,不怕被弄濕也不太容易折到,但是玩過塑膠牌就知道,他的缺點就是牌上的印刷有可能會被磨掉。龜毛的桌遊玩家當然不可能讓這種事發生,一定要上套!
上套之後就放不回紙盒了(淚目)。
不過上套的另一個目地是放中文翻譯紙條,畢竟這遊戲滿吃文字......
 
紙盒背面,非常簡單的說明。
 
說明書薄薄一張雙面列印,今晚的床頭故事就靠這張了.....zzz
 
其實紙盒有協助收納的設計,但是裝上牌套後就用不上了啊....
 
大致上拍一下,卡片就是長這樣啦~是透明的喔。
 
真的是透明的!
 
疊上去感覺就是這樣,越是經歷許多事情,存在感就越薄弱...差不多可以去死了(泣
 
時侯到了,就賜死囉,R.I.P
死掉的話,角色卡就翻成背面,大家都是骷髏頭的樣子
 
基本版提供的四個家族,每個家族都有悲戚(怪異)的故事,真是些殘念的家族啊。
 
這幾個角色已經超越人類的範疇了吧!
 
修飾卡(Modifier),用來點綴尚在人世的角色其人生經歷。
以左邊那張卡來說,他「找到他的真愛」,人生價值+15。
右邊那張卡是「被鬼糾纏」,人生價值-10、-10,真的是非常可憐啊。
當然玩家目的是盡可能讓自己的家族成員遭遇越慘的事越好,遇到真愛什麼的完全不需要喔!
不過部分修飾卡打出來會有一些能力,若有需要可能要將修飾卡打在別人家的成員上。
有些修飾卡右邊會有一些符號,在死亡或部分卡片效果需要時才會用到。
 
死亡卡,我與朋友習慣稱之為R.I.P卡,比較直覺。
打出R.I.P卡在一位家族成員上,他就馬上死囉!但是使用R.I.P卡有些限制,所以不能隨便給人賜死喔。
此外有些R.I.P卡還會讓死者附加悲慘分數,可以讓他扣更多分。
 
事件卡,是打出來就馬上執行效果的卡片,雖然只有12張,但每一張效果都很強,甚至也有讓人起死回生的機會(但對這遊戲來說是壞事)。
舉例來說,左邊的卡效果是用你一個活著的家族成員,把別人家族一個死掉的成員兩人一啟移出遊戲不會在算分數(好一招犧牲打啊!)
右邊的卡「重生的機會」,可以移除任一個角色身上所有修飾卡,算是攻守皆可的卡片。
 
卡片背面,左為角色卡的背面,右為其它卡片的背面
 
簡易規則:
遊戲機制非常簡單,就是一直放牌在角色身上,看準時機賜死就好了。
.每個玩家先選一個家族,把自己家族5個成員平放在自己面前。然後剩下的卡片全部洗牌面向下做牌堆(註1)。
.每個人發手牌5張,由最近過得最悲慘的玩家開始出牌(然後大家開始討論自己最近過得如何如何...滿有笑點的XD),順時針輪流行動。
.每位玩家的回合內有三階段動作:
  1. 出一張手牌或棄一張手牌,或是跳過此階段。
  2. 出一張手牌或棄一張手牌,或是跳過此階段。但這個階段不能出死亡卡
  3. 補齊手牌直到你的手牌上限(一般是5張)。(註2)
.遊戲結束:有一個家族所有成員都死亡,當下遊戲結束(註3)。此時只計算死掉角色上的分數,負分最高的玩家獲得勝利。
 
註1.雖然卡片是透明的,但也很難從牌背判別是哪張,真的有疑慮的話,就是建議黑箱抽牌囉。如果你真的有辦法從牌背發現可能是你要的,或許這也是一種遊戲戰略(有點半公開下一張牌是什麼的意味)。
註2.每階段可以棄牌,想棄牌就趁現在囉。補齊手牌只補到上限,原本手牌已超過上限的話也不會因此棄牌。
註3.假設你因為角色被移出遊戲剩下4個,那麼剩下4個都死掉也算遊戲結束。
 
中文化規則與卡片翻譯下載:Gloom_Rules_CT
 
遊戲心得:
雖然說明書寫遊戲時間預計1小時,不過實際玩過大概30分鐘以內就可以結束(會預估1小時大概是因為這遊戲需要看卡片說明,所以很吃文字就是這樣)。和朋友開3人場,因為遊戲不算複雜,一開就連玩三場。
遊戲很有趣的一點是他有「說故事」的元素在裡頭。每張卡片都會寫發生了什麼事情,打牌的時候就順便說「某某某遇到了什麼什麼事情,結果怎樣怎樣了」這樣子不斷接續下去。
例如以下對話:
 
我出一張牌:「老爹被乞丐痛毆(-15),真是可憐!」
友A出一張牌放到我的老爹身上:「然後老爹就睡著了(+10)」
友B又出一張牌給老爹:「然後老爹就無憂無慮的死了(無負分R.I.P)」
我:「靠~~~~~~~~~」我的老爹毫無貢獻就死去了。
 
諸如此類的,快樂地說著如何讓自己的角色過悲慘生活(無誤)。
 
Gloom這遊戲實在很簡單,滿適合與朋友小聚,或是桌遊團暖場時使用。有機會的話也滿想入手擴充版(目前有三個),每個擴充都會新加入一個家族,這些家族又有什麼故事,也滿讓人好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