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由Aeolus撰寫及授權使用,原文刊載於http://aeolusbg.blogspot.tw/2013/03/tzolkin-mayan-calendar.html。

卓爾金:馬雅曆法

 
(本文受到卡牌屋推廣計劃贊助)

 

遊戲開箱:

↑好刺激,因為我第一次開箱XD
 
 ↑遊戲中使用的Token,最大包的有玩家標記、工人與資源,中間是水晶骷髏(其實是塑膠),右邊是將齒輪固定在圖板上的鈕扣。
 
 
↑這個遊戲的特色,隨著遊戲進行會轉動的齒輪。
 
↑代表遊戲中時間推進的主齒輪,看那精美的紋路,有藝術細胞的人可以自行上色(BBG上許多玩家有分享上色後的作品),不過以我的能力還是不要搞破壞好了。
 
↑另外五個代表瑪雅重要城邦的小齒輪。
 
↑遊戲的其他Token,上方分別有建築物、紀念碑、起始財富板,左下方有玉米(5個與1個)、玉米田與樹林,右下方是玩家標記板塊。數量也不少,可以滿足喜歡〝度〞東西玩家的癖好。
 
↑馬上把東西都〝度〞下來,結果一個手滑某個玉米變這樣。
 
↑只好請出重要的修補工具,分別是膠水、紙雕刀、以及切割墊(請原諒我沒有真的切割墊)。
 
↑先用膠水黏好破裂處之後,再用紙雕刀細心的把周邊割除。
 
↑接連試了幾個,感覺都不太好拆,只好先用紙雕刀在連間處點一下,避免又發生上面的憾事。
 
↑清點配件時間,一個良好的習慣,第一次開箱時最好清點有無缺件,發現的話可以立即請原商家協助補發。都沒少就很好啦,但我的資源還比說明書上說的數量多(中間正方形Token),應該是多給避免遺失的吧。
 
↑在第一次遊戲之前,還需要將齒輪永久的固定在遊戲圖板上,分別以上下扣將齒輪夾住就可以啦。
 
↑最後替齒輪貼上貼紙,就大功告成了。
 
↑最後遊戲圖版的模樣(請原諒我是個攝影外行),Let's Play!
 

遊戲背景:

在本遊戲中,每個玩家都代表著馬雅時代一個部落的酋長,遊戲時間以中央大齒輪轉一圈(共有26格)代表瑪雅曆法的起始到終結,另有馬雅文明重要的城邦(小齒輪)與大齒輪連動,它們分別是帕倫克(Palenque)、烏斯馬爾(Uxmal)、蒂卡爾(Tikal)、耶朱地蘭(Yaxchilan)、奇琴伊察(Chichen Itza),在這五個地區,玩家可以執行不同的行動來發展自己的部落,在玩家的回合,你可以派遣你的工人到這五個地區去做事;或是叫已經派去的工人將成果帶回來(發揮效果),在每個玩家都執行完動作之後,中央主齒輪便會向前推進一格,所有的工人也會被推進一格,你的工人去越久,工作成果當然愈豐碩啦。


遊戲中最基本的貨幣就是玉米,拿來餵你的工人們吃飯,你的工人們可以幫你生產更多食物、採集其他資源、蓋建築物、或是發展本部落的技術,最重要的,他們可以幫你取悅神明,在遊戲板塊右上方有三個神分別住在各自的神廟中,神明會將對你的好惡記錄下來,最虔誠的部落將會給予最多的獎勵。
 
神明們一場遊戲中會給予兩次分數獎勵,你也可以蓋建築物與紀念碑,或是將水晶骷髏帶去奇琴伊察舉行祭祀來取得分數,當主齒輪旋轉剛好一圈遊戲就結束,剩餘的資源也可以轉換成分數,最高分的玩家將獲得勝利!
 

遊戲介紹:

這個遊戲規則其實很簡單,每當玩家的回合,你有兩種動作可以執行,就是派遣工人去工作(放置工人至圖板上)、或是召回工人並把成果帶回來(取下在遊戲圖版上的工人並發揮效果),且必擇一(因故你無法選擇一種的話,則必然執行另一種,例如:若你的工人全在遊戲圖板上了,你無法執行派遣的動作,那你就必須要執行召回工人)。

派遣工人的規則

若你選擇派遣工人,你可以派遣任意數量的工人至遊戲圖板上(只要你付得出食物),放置工人到齒輪上必須要放在現有的最低空缺處。例如:若帕倫克齒輪的0與2有其他玩家的工人,你必須要將工人放在1的空格中,並付出1個玉米當作消費。放置工人除了需要付工人既有位置的玉米外,還需要額外付一個「總工人數量」的花費,該花費記載在玩家標記板塊上面。如下圖,本回若放置一個工人不需要付額外花費,若放置兩個工人需要付一個玉米當作額外花費,若放置三個工人需要付三個玉米,依此類推。
↑總工人數量的額外花費記載在玩家標記板塊的左側。
 

召回工人的規則

若你選擇召回工人,你可以將在遊戲圖板上任意數量的工人收回來,並下列選項擇一使用:
  1. 直接執行工人所處格子的效果。
  2. 你可以執行較工人目前格子更低格子的效果,但每低一格需要付出一個玉米當代價。
  3. 不執行任何動作。
每個工人的效果必須依序執行,玩家必須自行決定順序。
 

齒輪的推進

當每個玩家都結束派遣或召回階段後,中央主齒輪就會逆時針旋轉一格,將每個工人向前推進一格,此時若有工人處於一個齒輪的最高格(奇琴伊察第十格,其餘齒輪第七格),他將會無法向前推進,無法發揮任何效果的回到玩家手上。在齒輪旋轉之前,若沒有玩家選擇「拿取起始玩家」此動作,便將一個玉米放在目前的齒牙上,該玉米會由下一個選擇此動作的玩家拿走(詳見起始玩家區說明)。

遊戲行動介紹

  • 帕倫克(Palenque)-綠色齒輪:遊戲中代表古馬雅的農業區,在這裡你可以採收玉米田或是砍樹獲得木材,詳細功能如下。
    第一格:捕魚,獲得三個玉米(你沒看錯,玉米就是魚)。
    第二格拿取一個玉米板塊,獲得四個玉米(採收玉米田)。
    第三格:拿取一個木材板塊,獲得兩個木材(砍木材);或是拿取一個玉米板塊,獲得五個玉米(採收玉米田)。注意,遊戲一開始時所有的玉米板塊都被木材板塊覆蓋,此時你無法拿取玉米板塊採收玉米(要把樹砍了才有土地種玉米)。

     ↑遊戲開始時玉米板塊總是被木材板塊覆蓋。
    第四、五格:與第三格同,只是獲得的木材與玉米數量較多。
    第六、七格:你可以執行帕倫克任一指令(不須額外花費)。

    燒毀森林-在帕倫克的三四五格,由於一開始所有的玉米板塊都被木材板塊覆蓋,導致玩家一開始無法直接採收玉米,當玩家在執行此行動時,你可以選擇燒毀森林,直接把某一森林板塊丟至銀行,如此玩家便可以直接採收玉米。若你如此做,如此行徑將觸怒神明,你必須選擇三神廟其中之一,下降一級。
  • 耶朱地蘭(Yaxchilan)-灰色齒輪:遊戲中代表古馬雅的山脈區,在這裡你可以收集到各種資源,詳細功能如下。
    第一格:獲得一個木材。
    第二格獲得一個石頭與一個玉米。
    第三格:獲得一個黃金雨一個玉米。
    第四格:獲得一個水晶骷髏(只有13個,拿完就沒了)。
    第五格:獲得一個黃金、一個石頭與兩個玉米。
    第六、七格:你可以執行耶朱地蘭任一指令(不須額外花費)。
    註:遊戲中,木材、石頭與黃金合稱資源,玉米與水晶骷髏不算資源。
  • 蒂卡爾(Tikal)-茶色齒輪:遊戲中代表古馬雅的建築與技術發展中心,在這裡你可以發展部落的技術或是蓋建築物,詳細功能如下。
    第一格:任一技術上升一級,並付出相對應的資源(詳見技術說明)。
    第二格蓋一個建築物,並付出相對應的資源。
    第三格:任一技術上升兩級,或是任兩技術上升一級,並付出相對應的資源。
    第四格:蓋兩個建築物(但只有第一個有技術減免,詳見技術說明),或是蓋一個紀念碑。
    第五格:付出一個資源,任兩神廟各上升一級(不可同一神廟上升兩級)。
    第六、七格:你可以執行蒂卡爾任一指令(不須額外花費)。
  • 烏斯馬爾(Uxmal)-茶色齒輪:遊戲中代表古馬雅的商業中心,在這裡你可以使用各種商業手法,詳細功能如下。
    第一格:付出三個玉米,任一神廟上升一級。
    第二格你可以將手上的資源與玉米依比例任意兌換,兌換比率在遊戲圖板上。

     ↑資源兌換比率,在蒂卡爾齒輪的右下方
    第三格:獲得一個工人。
    第四格:付出玉米來蓋一建築(紀念碑不可),每一資源以兩個玉米計算(你必須全部使用玉米來支付,不可部分用資源支付)。
    第五格:付出一個玉米,你可以執行除了奇琴伊察外其他四個齒輪的任一指令。
    第六、七格:你可以執行烏斯馬爾任一指令(不須額外花費)。
  • 奇琴伊察(Chichen Itza)-茶色齒輪:遊戲中代表古馬雅的聖地,在這裡你可以以水晶骷髏祭祀神明來獲得獎勵,每當你選擇執行此區任一行動時,需要將水晶骷髏放置於其格中,且立即獲得格內指定之獎勵。

     ↑每當你執行奇琴伊察行動時,需要將水晶骷髏放置於格內。
    繪有分數:你直接得分。
    繪有特定神明:該神明之神廟上升一級。
    繪有資源:你獲得一個任意資源。
    若某格上已有水晶骷髏,則玩家不可以再執行該格之行動,亦即一場遊戲中奇琴伊察的每一格都只能被執行一次。
  • 起始玩家區:起始玩家區位於帕倫克與奇琴伊察中間,玩家可以放置工人於此來獲得下列好處。
    獲得玉米:在你回合結束後,你立即獲得之前擺放在齒牙上的所有玉米,此玉米可以在食物日用來餵飽你的工人。
    工人回家:在本輪結束之後,你的工人立即回到玩家手上。
    獲得起始玩家記號:你立即獲得起始玩家記號,下一輪遊戲將由你先開始派遣與召回工人,但若你已經是起始玩家,你會將起始玩家記號傳給左手邊的玩家。
    推進曆法:你負責將中央齒輪逆時針轉動一格,但你也可以使用特權將齒輪轉動兩格,若你如此做,則將你的玩家標記板塊由淺色面翻至暗色面,表示你不可再使用此特權。如果你使用此特權會導致任一工人無法前進(即有任何工人在奇琴伊察第九格、或是其他齒輪第六格),則你不可以使用;但是在奇琴伊察第十格、或是其他齒輪第七格,則可以使用,因為他們本來就無法前進。使用此特權無法規避食物日,若你推進兩格略過了食物日,則新的一輪將會直接成為食物日(詳見食物日說明)

神廟

遊戲圖板的右上方有三個神廟,不同的神明各自居住其中,有下列方法可以讓玩家提升神廟等級:
  1. 起始財富板塊直接給予。
  2. 在奇琴伊察以水晶骷髏祭祀神明。
  3. 在烏斯馬爾第一個以三個玉米祭祀神明。
  4. 在蒂卡爾以一個資源祭祀神明。
  5. 蓋建築物給予。
  6. 升級技術給予。
每個神廟的最高階只能有一個玩家,其他階層則可以容納多數玩家,當你某一神廟到達最高階時,立即將你的玩家標記板塊由暗色面翻至淺色面,這表示你可以再次使用推進曆法的特權。
↑遊戲中的三個神廟,每個神廟的零分為玩家起始處。
 
觸怒神明-遊戲中有兩種行動會觸怒神明,當你觸怒神明時,你必須選擇三個神廟其中之一下降一級,當你無法在下降時,你便無法執行這兩種行動,如下。
  1. 燒毀森林-在帕倫克的三四五格你可以燒毀森林以便直接採收玉米,如此將會觸怒神明。
  2. 乞求玉米-在你回合開始時,若你手上不足三個玉米,你可以向神明乞求玉米,神明會將你的玉米補足三個,如此將會觸怒神明。
特殊規則-神明的慈悲:在你回合開始時,若你在遊戲板塊上無工人可以召回,表示你必須強制派遣工人,若此時你付不出派遣工人所需的玉米,又由於三個神廟都降到最低階,無法乞求玉米,神明會憐憫你,允許你使用手上剩下的全部玉米,來派遣一個工人至遊戲圖板上(該位置須為遊戲圖板的最低消費處)。

建築物與紀念碑

建築物分為時期一與時期二,在時期一結束後(第二個食物日結束,也就是中央齒輪剛好轉至一半時),將遊戲板塊上所有時期一的建築物移除,並換上時期二的建築。當你蓋建築時,在你回合結束後從銀行補充同時期的建築物至遊戲圖板上,若無同時期的建築物可以遞補,則不遞補。

建築物有分為下列幾種:

  • 城市建設-綠色建築
  • 陵墓-茶色建築
  • 神社-藍色建築
以上三種建築物為一次性效果,當你蓋出時,立即獲得建築物上所繪之獎勵。
  • 農場-黃色建築
農場在每個食物日都會發揮效果,能提供食物幫你餵飽工人。
 

紀念碑:

紀念碑於每場遊戲僅有固定數量,即使有玩家蓋紀念碑後也不會進行遞補。紀念碑只有遊戲結束計分的效果。

↑遊戲圖版上的建築物(下排)與紀念碑(上排)。

技術

發展技術可以使你的行動獲得更多價值,遊戲圖板上有四種技術可以發展,每種技術分為三階,在第三階之後是額外獎勵。每當你使用行動發展技術時,你需要付出相對應的資源,由零階升至一階需要一個資源,由一階升至兩階需要兩個資源,由兩階升至三階需要三個資源。當你某種技術到達第三階後,若你使用行動讓此技術再進一階,你付出一個資源來獲得額外獎勵,你的技術則仍保持在第三階。當你技術發展到高階時,低階的效果不會消失。
↑玩家可發展的四種技術,由上而下分別是農業、資源採集、建築、神學。

  • 農業技術
    第一階:當你在叢林採收玉米時(帕倫克二三四五格),額外獲得一個玉米。
    第二階:當你無法拿取玉米板塊時(無論是已經沒有了,或是尚未砍伐樹木),你仍然可以獲得玉米;當你捕魚時(帕倫克第一格),額外獲得一個玉米。
    第三階:當你在叢林採收玉米時(帕倫克二三四五格),額外獲得兩個玉米。
    額外獎勵:任一神廟上升一級。
  • 資源採集技術
    第一階:當你獲得木材時(帕倫克三四五格、耶朱地蘭第一格),額外獲得一個木材。
    第二階:當你獲得石頭時(耶朱地蘭二五格),額外獲得一個石頭。
    第三階:當你獲得黃金時(耶朱地蘭三五格),額外獲得一個黃金。
    額外獎勵:立即獲得兩個任意資源。
  • 建築技術
    第一階:當你蓋建築後(蒂卡爾二四格、烏斯馬爾第四格),立即獲得一個玉米。
    第二階:當你蓋建築後(蒂卡爾二四格、烏斯馬爾第四格),立即獲得兩分。
    第三階:當你蓋建築時(蒂卡爾二四格、烏斯馬爾第四格),你可以減免任意資源(在烏斯馬爾則是少付兩個玉米)。
    額外獎勵:立即獲得三分。
  • 神學技術
    第一階:當你執行奇琴伊察行動時,你可以執行工人所在處後一格(更高)的行動。
    第二階:當你執行奇琴伊察行動後,你可以付一個資源來提升任一神廟一級。
    第三階:當你獲得水晶骷髏時(耶朱地蘭第四格),額外獲得一個水晶骷髏。
    額外獎勵:立即獲得一個水晶骷髏。

食物日

每場遊戲有四個食物日,分別標記在中央齒輪的四個齒牙上,每當食物日來臨時,在所有玩家回合結束後,會額外執行下列步驟:
  1. 餵食工人-你必須為每個工人付出兩個玉米(無論在玩家手上或是在遊戲圖板上,銀行的不算),你要盡可能地付出玉米,為此每有一個工人無法餵食玉米,你立即失去三分。你無法〝發半薪〞,例如你有三個工人,但只有五個玉米,你付出四個玉米來餵食兩個工人,有一個工人無法餵食,你保留一個玉米並失去三分。
    註:農場在此時發會效用,可以幫你餵食工人。
  2. 轉換建築-每當第二個食物日來臨時,將遊戲板塊上時期一的建築全數移築,並補上時期二的建築(紀念碑不受引響)。
  3. 獲得獎勵-當所有玩家餵食完工人之後,神明會給予玩家獎勵,在第一、三個食物日(齒牙上橘色食物日,並有資源標記),神明給予資源當作獎勵,所有玩家可以獲得該玩家在各神廟位置以下的所有資源。在第二、四個食物日(齒牙上藍色食物日,並有分數標記),神明給予分數當作獎勵,所有玩家可以獲得在各神廟位置上的分數,此外每個神廟最高階的玩家,再額外獲得一個最高階分數(標記在各神廟上方,左為第二食物日的最高階分數、右為第四食物日的最高階分數),若有複數玩家同時為某神廟的最高階,則每個最高階玩家獲得一半的最高階分數。

遊戲結束

在第四個食物日結束後,也就是中央齒輪剛好轉完一圈,遊戲宣告結束,此時玩家將手上的剩餘資源轉換為玉米,以一個玉米四分之一分、一個水晶骷髏三分來計算,圖板分數加資源分數加紀念碑分數為最後總分,得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