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名稱:D級方程式賽車 Formula D

遊戲人數:2~10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風見:"在最後彎道決勝負!去吧!"

阿斯拉:"不行!會超越極限的!"

風見:"今天的我......沒有極限!"

Img6931.jpg

(節自動畫<閃電霹靂車>)

 

看過這部動畫的人都透露了你的年紀都應該對上面的名台詞不陌生,

而今天要介紹的這款遊戲正好能滿足想成為賽車手的童年夢想!

 

打開遊戲盒就會先看到兩片厚厚的圖板,拼在一起會佔滿整個桌面~

圖板是雙面的,一面為日間的F1賽車賽道,另一面則是夜間的都會公路賽道,有特殊規則。

51A1A7F5-B5AE-43BD-87A0-1DC51642525B.jpg

已經塗裝好的賽車模型也是這款遊戲的一大賣點,共20輛~

10輛是F1賽車造型、10輛則是房車造型,分別用在不同的地圖上。

0FD24B04-DE21-4FF8-A798-E187629ABBE9.jpg

 

玩家的駕駛面板跟其他遊戲別樹一格,有著立體的塑膠底座和排檔桿,

讓你真的可以打檔!

開車的Feel整個都來了~(不過排檔桿會卡卡的,算是小缺點)

0C6B07FC-9E83-49F8-B454-6D71FB486789.jpg

駕駛員角色版則是放在駕駛面板的旁邊,進階遊戲時才會使用。

一面是只有顏色不同的典型賽車手,另一面則是房車賽使用的風格各異的俊男美女,各有其特殊能力。

4F569654-8195-4813-83E7-80FC93277906.jpg

 

然後是7顆顏色各異的特製骰~

每顆骰子的數字不是一般的1~n,而是落在一個區間中,

分別代表6個檔位的速度;

黑色20面骰則是用於各種特殊情況判定(起跑、碰撞等等)。

350C1AB8-7AED-4AA7-B2A6-F64730C729E0.jpg

 

為防玩家被一開盒的玲瑯滿目華麗配件給嚇到,遊戲有很貼心的分為基礎規則和進階規則,

基礎規則十分簡單,其實說穿了就是"先打檔再擲骰",讓你3秒上手毫不誇張!

這邊簡單介紹一下基礎遊戲設置和流程:

 

遊戲開始時每位玩家選擇一輛F1賽車模型並拿取一個駕駛面板+底座,將變速桿放進一檔,並拿一個紀錄標記插在耐久度18的位置。

圖板使用日間的摩納哥賽道,將兩片圖板組合起來放在桌面上。

每位玩家輪流擲一次黑骰決定起跑位置,點數越大越前面。

接著遊戲開始時順位依照賽車位置由前至後輪流進行,前後若依樣則檔位較高者先行動,檔位又一樣則靠內者先。

第一輪起跑會先丟黑骰決定起跑狀態,2~16正常,17~20完美起跑先送4步,1則引擎故障跳過第一回合。

2042AD14-F5B4-4D48-94AB-0266842BCC54.jpg

輪到玩家的行動時,先決定使用的檔位,可以維持先前檔位不變或上升/下降1檔。

緊急時可以直接下降最多3個檔位,但每超過1檔耐久度就要扣1點(上升則最多就1檔)。

接著用該檔位的骰子擲骰,決定這回合移動的步數。每個檔位骰子都有其區間:

一檔:1~2  二檔:2~4  三檔:4~8  四檔:7~12  五檔:11~20  六檔:21~30

移動時可以換跑道,但不能蛇行,唯一例外是超車時可以換跑道超車後回來原跑道。

6FC4A61C-DEE3-47D2-A36E-D4E4B64792D4.jpg

 

雖然賽車一定是越快到終點越好,但過彎時速度太快可是會翻車的!

遊戲中的彎道都有個黃色方框的大數字,代表你需要在此彎道中停留的次數。

如果通過彎道時,比規定停留次數還少停一次,則發生過沖,該次移動超出彎道範圍幾格,就要減少幾點耐久度;

如果通過彎道時,比規定停留次數少兩次以上,則直接翻車出局!

所以入彎時適時減檔壓速可是必要的,但也有機會使用高檔位爭取名次,如何取捨也是這個遊戲的醍醐味之一。

 

如果賽車最終停留在其他賽車的鄰近格,會造成擦撞,雙方都擲黑骰,若擲出1~4,則減少1點耐久度。

玩家也可以剎車減少自己的步數避免多數擦撞,每減少1格就扣1點耐久度。

在第五檔或第六檔擲出滿骰(20/30)時,也要擲黑骰判斷引擎是否過熱,擲出1~4則減少1點耐久度。

當然,耐久度扣到0的話,車子就解體出局囉!請小心保養愛車~ :)

Formula D01.jpg

 

先跑完一圈的玩家就是冠軍!如果覺得不過癮的話也可以玩跑兩圈的加長模式喔~

加長模式中第一圈結束時可以選擇進維修站維修,將耐久度補滿至18。不過就得多跑點路,而且可能還得排隊進維修站喔!

跑膩了日間賽道,也可以體驗另一面的夜間街頭競速,感受一下電影"玩命關頭"的感覺!

夜間賽道玩家可以使用一次硝基燃料來推進等於使用檔位的額外格數,

另外都會中可不像F1賽道那麼規矩,會有許多不可理喻的變數喔~

像是無法忍受跑車噪音的當地居民可能會向你們丟雞蛋、

經過顛頗的路面會讓車子受傷、

甚至還要比賽誰最快飆過臨檢的交警封鎖、

都是另一種街頭飆速的刺激!

 

在進階遊戲中,就會把耐久度細分為輪胎、剎車、變速器、車體、引擎、減震器六種,

在不同的情況會扣不同部位的耐久度,例如過沖是扣輪胎,降超過1檔是扣變速器等等,

任一種耐久度只要扣超過0就會出局,

所以玩家得精算每個部位剩餘的耐久,並考慮能執行的行動和檔位。

另外只要能夠剛好停在其他賽車的後方一格,就可以減少風壓滑流前進,額外前進3格。

前提是雙方都必須在四檔以上。

還有排位賽、組隊戰和天候狀況的可選規則可加入,大幅增加遊戲的變化性。

 

筆者對於這款遊戲的定位評分很高,

將主題和機制結合得很棒,又不需要先閱讀過於冗長的規則,

而遊戲要贏也不是光靠骰運,相反的在過彎及直線道間的檔位切換非常重要。

磅礡大氣的雙面圖板和塗裝賽車模型也是大加分。

最重要的是,在丟骰飆車的那一瞬間十分的熱血!

玩這款遊戲時幾乎所有人都是站著玩的,丟完骰子就會聽到各種尖叫跟驚呼XD

如果要推薦簡單好上手又刺激熱血的遊戲,這款Formula D會是筆者的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