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遊戲介紹文章由幻想所撰寫,參加你介紹我補助計畫授權使用
原文刊載於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182827
 
名稱:大商人 / Master Merchant
人數:3-4
年齡:10↑
時間:10-15分鐘
類型:卡牌遊戲
勝負:先賺得8塊錢或是先得到8種牌
主題:日本、商業
內容:卡牌
 
最近玩過詐欺巫師後,愛上了這畫風以及カナイ系列的遊戲,首先就先碰到這款大商人!
先說一下カナイ製作所,從「R」這款遊戲開始就決定一個製作方向:「限制製作成本,製作小但趣味十足的遊戲」。所以後來看到幾款遊戲都是卡牌少少、遊戲人數少、遊戲時間短,但是卻讓人玩得愛不釋手的遊戲。最有名的例子就是「Love Letter」。
「大商人」算是一款domi like的遊戲,就是玩家得到的卡片,原則上不會再洗回公共牌堆,而且直到個人牌庫用盡,才從個人棄牌堆重洗牌、抽牌─這類機制的遊戲。Domi遊戲共通特點就是"牌庫管理",你得到的任何牌都會發揮他的力量助你一臂之力,也可能會扯你後腿。
不過在カナイ限制製作方針下的「大商人」是個只有40張牌,徹底簡化domi機制的遊戲,不能對他期待有Dominion那樣龐大的策略特點,但是仍不失其精神,就讓我繼續介紹下去:
 
.內容物
 
盒子很小,因為只有卡牌而已,封面那江戶時代感覺很讚!
 
背面,滿滿的字
 
3D視角
 
打開....好空啊,一副牌甚至塞不滿遊戲盒
 
這些就是全部了
 
說明書內容,算是滿好閱讀的
 
內容介紹也是很簡單,圖文並茂
 
我喜歡這個人物介紹www
 
卡片介紹
 
這是一開始大家都會拿到的兩張起始手牌
「計謀」用來牽制對手的錢。
「交涉」用來買牌。
 
這些是只花1塊錢的入門牌
「保鑣」滿重要的,攻守合一的一張牌。
「藝者」則可讓棄牌堆的某張牌回到手上,可在使用一次,關鍵時課很好用的牌。
「商人」免費介紹你其他兩張1塊錢的牌,後期可能是拿來找保鑣用。
 
這些是花2塊錢的牌
「流氓」是用來丟棄多餘牌的好牌,也是讓對手吐血的好牌!
「忍者」也算是牽制對手用的牌吧,偷錢.....被偷的人會很不爽XD。
「料亭」真的是很過分的牌啊....搭配其他牌可能讓人什麼都拿不到。
 
這些是花3塊錢的牌,雖然很花錢但效果也比較好
「豪商」快速累積錢財的牌,但錢要守得住才行...關鍵時刻可能拿來衝刺用!!。
「旗本」一邊累積小錢,還可以多打一張牌,十分好用。
「奉行」付1塊錢,讓你combo到爽!(誤
 
大BOSS
「大名」你的牌就是我的牌,不解釋。
喔,另外旁邊這就是錢卡,雙面的,錢賺得夠多就翻面這樣。
 
 
.遊戲規則介紹
 
遊戲起始:
1.將所有牌分類,各別放在牌桌上讓大家可以看見。
2.每個人都發一張錢卡、一張「交涉」和一張「計謀」,錢卡將0朝向自己。
 
遊戲回合:
1.每人回合內可以出「兩種牌」,每一種牌不限數量,且效果累計。每出一種牌立即執行其效果。打出來的牌排在自己面前做棄牌,可被對方看見。
 
舉例來說:我在回合一開始一次出2張忍者,這樣算只出"一種牌",而我可以選擇0~2位玩家偷他們的錢。(註:可以選擇不執行效果)。之後我可以出第二種牌,例如料亭。
 
2.若將牌反面打出,則效果為「得到1塊錢」。反面打牌一次只能出一張。反面打牌算是出一種牌。反面打出的牌放在桌上,對方看不到內容。
 
反面打牌就是錢的符號,很好懂。
 
3.若回合一開始沒有手牌,就把棄牌重洗然後全部做為手牌。
4.購買牌的動作,只有打出有「購買效果」的卡片才能執行。剛買來的牌會放到棄牌堆。
 
遊戲結束:
當玩家賺得8塊錢或是得到8種牌(包含交涉和計謀)時,他獲得勝利,遊戲結束。
註:若嫌遊戲時間太短,可啟動計分賽機制,詳見說明書。
 
.遊戲感想:
 
遊戲真的很快就結束囉,別陷入玩DOMI的心情,當你還在策略長遠的計畫時,對手只差一張牌就要獲勝了!
這是我第一次遊戲的感想。
真的是滿快的,像是微縮版DOMI,可是節奏很不一樣。
你的準備時間可能只有一、兩回合,之後其他人就會開始干擾你了。一開始買的牌顯得很重要。而且你不可能花太多時間在買牌上,靠自己每回合存錢買牌的話根本來不及。
此外這遊戲一個重點是,因為一回合會出「兩種牌」,比起一張一張使用,如何使用兩種牌作搭配才是遊戲精隨!
例如說:先用「料亭」向對手買一張牌,令他錢漲到4塊,再用「計謀」幹走他1塊錢,就可以少一塊錢買到想要的牌了。
 
話說回來,這遊戲時在是太精簡可愛了,很容易做自製版。國外有職人做這副牌我覺得真是太強了:
 
天啊這卡面設計整個就贏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