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車大亨01.jpg

遊戲名稱】電車大亨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年分】2016

【遊戲簡介】

電車大亨是一款以真實歷史為背景的遊戲,玩家除了要思考如何拓展更多的路線、延長既有的路線之外,還有抓緊運送乘客的時機來讓自己獲得最多的分數。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超越你的對手,讓自己成為德國最大的電車公司。

遊戲卡牌的圖案都來自真實歷史,部分甚至有慕尼黑MVG博物館的授權,除了動腦之外,還可以多了解十九世紀的德國風光與交通演變。

電車大亨02.jpg電車大亨03.jpg電車大亨04.jpg

卡牌圖案參考當時歷史圖畫,左邊售票員來自德國博物館珍藏品。

【遊戲配件】

電車大亨05.jpg

雙方玩家放乘客的四色終點站。

電車大亨06.jpg

車輛卡,由左至右分別是馬車、蒸汽車和電車。價格也是一個比一個貴。

電車大亨07.jpg

左邊四張是主要遊戲卡牌,正面可以當車站和乘客,背面則是資金。右邊是售票員,可以當任一色的乘客和車站。

電車大亨08.jpg

車站卡翻面橫置就是資金卡,一張是一千馬克(德國貨幣)

 

【遊戲背景】

(取自規則書)

十九世紀末的慕尼黑:新型有軌電車已成功生產並需要進一步擴展。拓展新的路線,記載新的車站,超負荷的現有路線也需要增加更多的車輛。

與此同時,科技進步也導致了一些重大變化:最初的馬車逐漸被替換成蒸汽車,隨後又被電車取代。

玩家們扮演彼此競爭的電車公司負責人。最終只有一家公司能獨霸市場。到底誰才能擊敗對手笑到最後?讓我們拭目以待。

【遊戲設置】

1. 先把車站卡和售票員卡洗勻形成抽牌堆,資金面朝上放在桌子中間。

2. 將車輛卡按照左下角數值放成一疊,數值4的電車卡在最下面,數值2的馬車在最上面。將最上面的三張車輛卡放到桌面上供購買。

3. 最近坐過電車的玩家是起始玩家,從抽牌堆拿十二張牌當作資金(資金面朝上);另一位玩家則是拿十五張。雙方各抽六張牌當作手牌。

4. 將四張終點站卡放在玩家之間,旁邊要留下擺放四張卡牌的空間。

5. 玩家自己面前也要留下放置車站路線的卡牌空間。

6. 起始玩家拿取計分簿和筆來記錄分數,然後就可以開始遊戲。

【遊戲過程】

1. 放置乘客:玩家一定要從手上出一到兩張牌到中間的終點站旁邊,顏色要相配,兩張可以是不同顏色。售票員可以放到任意位置。

2. 放置車站:玩家可以把任意數量的手牌按照顏色,數值由小到大放到面前當作車站列,同一列數值不能相同。只要放到數值10該列就結束。可以有數條相同顏色的車站列,售票員也可以加入。每條車站列都要配置一張車輛卡,否則車站列會在回合結束時變成資金。

3. 收入:將任意數量的手牌放到你的資金堆當作資金使用。

4. 購買車輛:可以用資金購買任意數量的車輛卡,並且要立即分配到車站列。買完不會立刻補充車輛卡,要等到玩家的回合結束才會再從車輛牌堆拿車輛卡放到桌面上。

5. 補滿手牌:將手牌補到六張。

補牌堆一旦用完,每位玩家要棄掉一半的資金卡,與棄牌堆洗成新補牌堆。

【計分】

1. 規定計分:一旦一個終點站被放置第四名乘客,雙方玩家與該終點站相同顏色的車站列都要馬上計分。

2. 長途旅程:一旦玩家在自己的車站列加入第八張卡牌,就要立即將該列計分。加入第九張和第十張不會再次觸發。

【遊戲結束】

1. 遊戲在第十次規定計分後結束。不包括長途旅程。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2. 平手的話,資金多的玩家獲勝;還是平手的話,再進行一局。

【遊戲心得】

整體而言是一款優秀的二人遊戲,遊戲機制與失落的城市類似,但是玩家在聽講解和看規則時可能會覺得瑣碎的細節有些多,不過玩個一兩個回合之後就能很快上手。手牌的管理算是箇中精髓,因為要同時發展四色路線難度很高,專精一到兩種顏色,然後把對手車站列顏色的卡牌轉換成資金減少對手放乘客和車站的機會。車輛可以多買便宜的馬車和蒸汽車,高價的電車能買就盡量買,但是後期錢屯太多小心抽牌堆用完被砍一半。

遊戲的節奏十分明快,但手牌應該如何運用讓玩家要深思抉擇,當然也有一些運氣的因素。加上優良的美術,能入圍2015年Golden Geek兩人遊戲大獎並不令人意外。作者Helmut Ohley繼上個作品”俄羅斯鐵路”之後,將規則更加精煉簡化,推出了這款精緻小品,十分推薦喜歡鐵路主題的新手玩家一玩!

arrow
arrow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