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名稱:娜芙蒂蒂Nefertiti

【遊戲時間:約45分鐘】

【遊戲人數:人數3-4人,有2人非官方變體】

【遊戲類型:競標式策略遊戲】

Tommy沒遊戲好介紹了嗎?這款卡牌屋有介紹過不是嗎?

沒錯,或許很多人會有這種想法,選擇這款懷就遊戲來再次介紹的原因,並不是濫竽充數,主要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款遊戲呀、呀、呀~~~~』。

不管是特殊的標價機制(8個攤位各有其結標機制),以及它精美的畫風(漂亮的埃及風),都是值得收藏的好遊戲。雖然在BGG上的名次,受到新遊戲的影響,一直在下修,但不管怎樣不會影響我對它的喜愛。所以,就勉強大家看我的介紹吧!

【遊戲概述】 

在阿肯那頓(AKHENATON)法老統治埃及的第12年,他替他的妻子娜芙蒂蒂(NEFERTITI),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慶祝會,來向他們的結婚紀念日致敬。他命令埃及的貴族們,在埃及各地的市場中,尋找稀少且珍貴的禮物。玩家扮演的貴族們,一方面派遣自己的僕人到埃及各地收集要贈送給阿肯那頓法老的禮物,另一方面又熱切地透過完成這種形式的皇室約定,來贏得自己的政治地位。法老會依據禮物的獨創性給予玩家聲望分數,遊戲結束時,獲得最高聲望分數的玩家,將贏得最後勝利。

【遊戲配件】

 

●一張遊戲圖板:(圖板內有以下4個市場)GizehAkhet-atonAbou Simble、以及Louqsor

4張預備區板塊:每個市場一張

16個僕人指示物及4個計分指示物:綠、紅、藍、黑,每種顏色各1個。

30枚錢幣:10枚金幣(每枚代表2)20枚銀幣(每枚代表1)(所有錢幣的加總值是40)

12個皇家印信指示物

46張禮物卡片:塞尼特棋有8(1組的有5張、2組的有3)、豎琴有8張、椅子有8張、鏡子有6張、雕像有6張、項鍊有5張、黃金工藝品有5張。

1張阿肯那頓法老卡片

13張人物角色卡片

2個六面骰子

1張『市場關閉板塊』

1個生命之符記憶指示物

1張雙面的市場規則及人物角色說明書

1本說明書 

【遊戲設定】

  1. 主要遊戲圖板上,有4個市場,每個市場裡有2個攤位,遊戲同時只會開啟3個市場,其中1個市場會是關閉狀態。
  2. 每個市場裡,會有4張放禮物卡片的地方(上方1張、下方3),上方的卡片,會伴隨放一枚皇家印信。關閉的市場先不放卡片。
  3. 將法老卡片洗到最下面的五張裡面。
  4. 每位玩家拿取對應數量的金錢和僕人,遊戲準備開始。

【遊戲進行】

 

  1. 從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輪流放一位僕人到3個開市的市場中。玩家有3個攤位可以選擇放置。(遊戲裡的8個攤位,關閉條件都不一樣)
  2. 每個攤位裡有標示由小到大的數字,這些數字代表玩家僕人要支付的金錢。
  3. 當有攤位達到關閉的標準時,市場立刻關閉,該市場內有放置僕人的玩家,可以開始購買禮物卡片。
  4. 出價最高的玩家,一定得付錢購買卡片,所支付的金錢放在該市場。接著,該玩家可以選擇拿取有附贈皇家印記的那張卡片,或是拿取下層3張卡片中的其中2張。
  5. 第二名以後的玩家,可以選擇花錢購買禮物卡片,或是不買卡片,拿取該市場中一半的金錢。
  6. 付不出錢的玩家,必須要棄掉一張手上的禮物卡片,且不能拿取獎賞。
  7. 市場關閉後,原本遊戲開始時關閉的市場將開啟,也將開啟新的競標攤位。
  8. 皇家印記,可以拿取人物角色卡片,每位人物角色卡片都有特殊的能力。玩家可以在放置僕人前使用皇家印記。
  9. 開啟新市場時,將前一次競標有保留的禮物卡片,分別向上及向左移,接著補充禮物卡片。

【市場關閉】

每個市場裡有2個攤販,遊戲中,同時只會開啟三個市場中的3個攤位。每個攤位關閉的條件不一樣,以下舉Giza(吉薩市場)的兩個攤位為例:

攤販A:該攤販中,有4個或以上的僕人彼此相連接。(可以並排和鄰接,但不能是對角線)

攤販B:攤位中有3個不同顏色的僕人或有任意顏色的4個僕人(亦即不管僕人的顏色為何) 

【人物角色卡片】

遊戲中共有七種人物角色卡片,每個人物角色卡片,都有其特殊功能,這裡舉兩個角色為例: 

大臣卡片:玩家手上持有的每一種類禮物卡片可以讓玩家立刻獲得2(計完分後,禮物卡片無須移除棄掉)

高等祭司:比起一般玩家只能放置1個僕人,使用這張卡片的同一回合中,使用卡片的玩家可以多放置一個僕人。這兩個僕人,可以放在相同或不同的市場中。假如玩家所放置的第一個僕人導致市場關閉,則該市場必須在玩家放置第二個僕人動作前立刻關閉。

 

【遊戲結束】

當禮物卡片出現法老卡片時,將不會再開啟新的市場。舊的市場陸續進行及關閉,當所有市場都關閉後,遊戲結束。

 

【遊戲計分】

每種禮物卡片的分數,要看有多少玩家持有這種禮物卡片,同一種禮物卡片,有越多玩家持有,則分數越低,反之越高。舉例來說,黃金工藝品,當只有一位玩家持有這種卡片時,每張是14分,有兩位玩家持有時,每張是10分,但當有三位(含以上)玩家持有時,每張只剩下7分,總分最高玩家為獲勝者。

【遊戲結論】 

這個遊戲,個人覺得重點有三: 

  1. 如何有效配置自己的僕人,計算對手所放置僕人的攤販,以獲取最大利益。
  2. 如何精準運用手上每一塊錢,決定拿錢或是花錢買卡片是重要關鍵。
  3. 如何仔細觀察對手收集的禮物卡片種類,將人物角色卡功能使用到最大值,以獲得最高的分數。 

這個遊戲,每次開都覺得很新鮮,雖然我很少獲勝,但我真的很享受這個遊戲的過程。謝謝大家,請大家拭目以待第2彈的遊戲介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