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由freddywu6629撰寫及授權使用,原文刊載於http://www.wretch.cc/blog/freddywu6629/859452。

Innovation - Echo of the past
V1.0版規則
支援2-5個玩家
遊戲時間45~90分鐘
14歲+

Page.1
遊戲介紹
曠世發明過-去的迴響(Innovation - Echo of the past)新增了105張新的科技牌。更多有趣的科技卡片在這個擴充版本中加入遊戲,其中的一些科技牌將會帶來驚喜。本版本增加了一些新的要素,基礎版本的規則仍然不變,但是你將會需要新的策略及戰術才能獲得勝利。

很重要的一點,當首度加入擴充進行遊戲時,可能會比基本版花上更多時間,尤其是當玩家人數達到4~5人時。強烈的建議你,在介紹Innovation給第一次接觸Innovation的玩家時,先不要混入擴充牌,你會發現到先前的帶有粗體跟底線的建議是個多麼好的建議。

Page.2
遊戲設置
本擴充有額外的設置規則。這些擴充牌的牌被與基本版有不同的顏色,讓玩家可以輕易分辨兩個不同的版本,進行設置。
1.發給各個玩家兩個版本的時期1牌各1張。
2.將基本版的各時期的牌各1張面朝下當做基本成就。
3.將剩下的牌堆洗勻,將各牌堆以以下數量設置:
    2玩家:3擴充+6基本
    3玩家:4擴充+7基本
    4玩家:5擴充+8基本
    5玩家:6擴充+9基本
4.起始方式與基本版相同,各個玩家打出一張手牌,保留另一張手排。2~3人玩家時,第一個進行遊戲的玩家第一個回合只有一個行動點數,4~5人玩家時,前兩個玩家第一個回合只有一個行動點數。
 
Page.3
新的遊戲機制-預兆(Foreshadow)
新的遊戲機制-預兆(Foreshadow),讓你可以偷偷的看到你的文明未來發展的一部分,在玩家的玩家幫助卡的底部有一個預知的區域,是用來放置預知的卡片,預知的卡片面朝下放置在該區域,玩家隨時可以檢查自己的預知區域,但是你的對手只能看到這些牌的背面。

當你選擇抽牌行動的時候(不是教義(Dogma)觸發抽牌)時,可以將預知(Forecast)區域的牌打出,這張牌的時期要小於或等於排庫頂牌,你可以免費執行這張從預知(Forecast)區域打出來的牌的教義(Dogma)。

這個免費教義(Dogma)行動就像是一般的教義(Dogma)一樣,執行每個敘述,分享或者要求,如果有分享給其他玩家,也一樣可以抽一張牌,但是這個不算在每回合兩次的行動內。

舉例,如果你有一張時期2的玻璃製作工藝放置(Glassblowing)在預知(Forecast)區域,然後花了一個行動點數打出一張同樣是時期2的馬蹄鐵(Horseshoes)技術,你可以將玻璃製作工藝(Glassblowing)打出,發動一次玻璃製作工藝(Glassblowing)的免費教義(Dogma),然後還剩下一點行動點數。
 
Page.4
新的遊戲機制-迴響(Echo)
在此擴充中,有許多牌在圖案的部份具有迴響(Echo)效果,代表一個不斷演進的科技,演進到最後與最初的科技大不相同。
當處理教義(Dogma)時,同時也會發動該顏色看的到的迴響(Echo)效果,從最下面的迴響(Echo)效果往上處理,最後才處理教義(Dogma)。
迴響(Echo)的分享規則與教義(Dogma)相同,能分享到教義(Dogma)也同時分享到迴響(Echo)效果,即使教義(Dogma)的效果為要求,一樣能夠分享到迴響(Echo)效果。
迴響(Echo)效果在選擇執行教義(Dogma)時就會發動,在發動期間不管是再展開、增減卡片都不影響到原先的迴響(Echo)效果,,所有的迴響(Echo)效果都會在往上執行先處理完畢,迴響(Echo)效果為強制的除非牌面上的敘述有"你可以(you may...)",才可以選擇性的執行。
 
Page.5
範例:玩家可以選擇這些牌庫執行教義(Dogma),將會依照順序執行(分享)這些為數眾多的效果。
age.6
在此擴充中,許多的卡片新增了一個獎勵(Bonus)效果,獎勵(Bonus)效果可以增加你的分數,使得教義(Dogma)處理起來更為多變。
只有看得見的最高獎勵(Bonus)分數才會全算,其餘每一個獎勵(Bonus)可以加1分。如果你的檯面上有8,4,4,4,1這幾張看的到的獎勵(Bonus)圖示,你會有額外的12分(8+1+1+1+1)。
 這12分是你分數的一部分,但不視為卡片,所以如果有效果將使你失去分數堆的排,將無法影響這額外的分數。
有些效果是根據獎勵(Bonus)的數值,跟獎勵(Bonus)是否為檯面上最大無關。
Page.7
圖中是一個獎勵(Bonus)的範例,記得總分數不是所有獎勵(Bonus)圖示直接相加。
範例:你的對手有8分額外分數(7+1)
        14分額外分數(11+1+1+1)

Page.8
額外的成就
在此擴充中有五張新的特殊成就,有些教義(Dogma)可以直接宣告這些成就。宣告方式與基本版相同,加上基本版總共有10個特殊成就。
 通常宣告成就牌庫頂牌必須大於或等於該成就的時期,並且具有該成就的時期乘以5倍以上的分數,如果你已經有該時期的成就排,每多一張就需要多一倍的分數。假設你已經有一個時期2的成就,想要再宣告一個重複的成就(時期2),就必須有兩倍的分數共20分,如果還能重複宣告第三次就必須有三倍的分數。
舉例來說,如果你有一張時期1的筷子(chopstick)排,他將會造成有兩張額外的時期1成就可供宣告。在你的回合,你使用了第二的行動來宣告其中之1,在下個回合,如果你有15分的話,將可直接進行成就1(10分)及成就3(15分)的宣告。
因為多了許多額外的成就,所以現在獲得勝利所需的成就數也有所調整
 2玩家或4玩家組隊時需要7個成就
 3玩家組隊時需要6個成就
 4玩家組隊時需要5個成就
 5玩家組隊時需要5個成就
 
Page.9
公開與私人資訊
手牌以及分數牌堆還有預知牌都是屬於私人資訊,這些牌的牌背資訊是公開的。
由於擴充版的牌背與基本版不同,將可以使玩家設置起來更為方便。也讓玩家可以做出更多有趣的決定像是使用骰子決定牌堆組成,可以檢查牌堆的組成順序。
有些指令可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像是長笛的第一個教義(Dogma)為"我要求你將一張具有獎勵(Bonus)的手排放回牌庫中",此時玩家需不需要展示手牌確認,這個需要在遊戲前先訂定好。如果比較不嚴格的話,可以不需要展示手牌,如果要玩的比較確實的話,就需要展示手牌檢查,端看玩家們想如何進行遊戲。
每個團體的屬性都不同,有些喜歡節奏明快的玩法,有些喜歡計算與規劃,規則可以根據自己的團體彈性的訂定。
 
Page.10
獲勝條件
在此擴充中有五張新的特殊成就,還有許多額外的成就,所以現在獲得勝利所需的成就數也需要多一個,如果是4玩家組隊時需要7個成就。
 2玩家時需要7個成就
 3玩家時需要6個成就
 4玩家時需要5個成就
 5玩家時需要5個成就
其他的獲勝方式沒有改變,看的到的獎勵(Bonus)在最後分數計算時也會加入計算,如果玩家需要抽到時期11或更高時,遊戲將會結束。

策略建議
很多玩家對於曠世發明最常有的誤解就是,如果在前期沒有建立分數堆就會輸掉遊戲,不是這樣的,越到後面的時期能力將會越強,尤其是(時期8~時期10),此時的效果都非常的強大,如果使用得當可以一瞬間翻盤。

Page.11
新的術語
 
成就(Achieve)
如果你將可以根據需求(分數和有一張牌庫頂牌時期大於或等於要宣告的成就)宣告一張牌,就像一般的成就一樣宣告。如果有重複的成就(同時期),需求將會提高。
任何數值(Any Value)
如果有個效果可以讓你抽任何數值的牌,那你將可以選1~10其中一個數字,所選數字的牌庫可以是空的。
抽牌展示(Draw and Reveal)
展示完後,展示的牌仍然會放入手牌,除非有特殊敘述。
(Non-top Bottom/Non-bottom Top)
Non-top Bottom指的是至少有兩張的牌堆,下面的那張牌。
Non-bottom Top指的是至少有兩張的牌堆,上面的那張牌。
將其變為可利用的成就(Transfer to available achievements)
將卡片放入剩餘的成就卡中,可能會造成同時有兩張以上的同時期的成就可以宣告。如果有重複的成就(同時期),需求將會提高。
可見(visible)
在抬面上打出的牌中,圖示、回饗效果、獎勵如果是在排庫頂上,或者在該顏色展開的部份,讓玩家可以看到的話就稱為可見
(visible)。

Page.12
FAQ
 
(1)冰刀(Ice Skates)
    讓所有的選擇(抽牌、打牌、抽牌放到預言區域)獨立處理,你不需要宣告先後。
(4)時鐘(Clock)
     如果有一個以上的牌堆符合,選擇其中一堆。
(5)屋型船(Kobukson)
    這張牌真的能夠使其他玩家向上或向右展開的牌堆向左展開,怕了吧!!
(6)攝影(Photography)
    從預知區域打出一張牌,但不發動免費的教義(Dogma)。
(7)薩克斯風(Saxophone)
    長笛、搖鈴、鋼琴每張都有相似的紅色標註。這些標註不管看不看的到都會計算。
(9)手錶(wristwatch)/溫度計(Thermometer)
    因為迴響(Echo)效應,維持這個顏色的展開。
(10)媒體壓縮格式(MP3)
    如果你只剩下一個可宣告的成就,你就宣告吧。
(10)人類基因組(Human Genome)
    如果在你的分數堆有1,1,3,5,10這些分數牌,那你將要擁有5張相同時期的手牌(1,1,3,5,10)才可獲得勝利。
Page.13
教義(Dogma)釋疑
如果教義(Dogma)僅能進行部分效果,則只發動部分效果。例如將你手牌兩張轉移到我手上,如果你僅有一張牌,則只轉移一張。
如果教義(Dogma)同時包含要求(Demand)以及非要求(non-demand)的效果,非要求(non-demand)的效果仍然會分享給其他玩家。例如海盜密碼這張牌的第二個效果會分享給所有沒有被要求(Demand)的人。
如果沒有數值,視為0。如果必須抽0時期的牌,改為抽時期1。例如,如果你將抽一張牌與該顏色牌庫頂牌時期相同的牌,但你沒有該顏色的牌堆,所以該數值為0。
如果將執行所有非要求(non-demand)的教義(Dogma)時,僅執行牌面上教義(Dogma),不執行其餘迴響(Echo)效果。

Page.14
團隊規則
4人進行遊戲時可以組成團隊,與對面的玩家組成一組,需要6個成就才能獲勝。
如果是抽牌抽到時期11或以上結束時,將彼此分數相加比較。

如果有效果造成某一玩家獲勝,該隊伍勝利。
與一般遊戲不同的地方在於我要求(I Demand...)的效果與其他玩家(others player)的效果,不影響到自己的夥伴,夥伴分享到自己的非要求(non-demand)的效果,但這個分享不能多抽一張牌。
 
5、6人玩家選擇性規則
5、6人進行遊戲時的策略將會更為複雜, 請記得5、6人進行遊戲時將可能會花費比2、3人更久的時間。
為了減低複雜程度,5、6人進行遊戲時,可選擇性的將遊戲規則改為,當對手有2倍或更多圖示時才能分享到效果,以及使用我要求(I Demand)時,只影響到圖示比該玩家多2倍或更多時才影響到該玩家。
 
Page.15
策略筆記
新的機制造成弱化了原有的圖示,因為新的效果取代了一個原有的圖示,別忘了所有的獎勵(Bonus)或者回饗(Echo)效果都是可以分享的。
因為獎勵(Bonus)的出現,使得取得早期成就變的比較容易,記得將額外的獎勵(Bonus)與分數相加,可以增加取得成就的機會,同時也要注意對手的分數。
10個新的特殊成就也是獲勝很重要的一環,所以我們將其標注在玩家幫助板上,因為加入擴充版本的關係,早期的成就更容易被拿取,所以中期到後期取得特殊成就也是很有必要的。
御之(Forecast)效果搭配具有我要求(I Demand...)的牌,是這次新引進的策略,具有偷襲的效果。有效的運用預知(Forecast)區域是取勝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