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奇蹟(7 Wonders)官方宣傳圖
 
  本次介紹的桌遊為《七大奇蹟(7 Wonders)》是適合新手入門的策略遊戲,由於最近推出了中文版所以肥肥就在這邊為大家作簡易教學,玩家在遊戲內扮演七大文明古國之一的領袖,目的是 要在遊戲結束時獲得最輝煌的成就,玩家必須不斷的開採境內自然資源、發展周邊貿易、樹立軍事強權。遊戲玩法類似《世紀帝國》玩家在蓋建築物時都必須擁有足 夠資源才可建造,玩家還會經歷時期I、時期II、時期III,玩家可使用的建築物會依時期不同而出現不同的變化。
 
 《七大奇蹟》中文版有內建萬里長城擴充(the Great Wall)
 
  遊戲開始前玩家必須要先認識蓋建築所需要的建造費用,每張卡牌的左上角都會註明建造費用,如果是空白的就代表免費,玩家不必支付任何資源就可建造,而卡牌上方代表建築物建造後可提供的資源或效果。
 集市免費,粘土場需要花費一元,浴場需要石料一份,
競技場需要石料兩份、礦石一份
 
  遊戲中還有所謂的卡牌連鎖在時期II時有某些建築物只要達成條件就可免費建造,玩家可看到卡牌左上方如果有註明建築物,就代表玩家只要擁有該建築就可免費建造。
玩家只要在時期I時建造過藥劑室那麼在時期II就可免費建造馬廄
 
  卡牌的右下角會貼心的為玩家記明如果建造該建築物在下一個時期可免費建造的後續建築物,所以玩家不必擔心記憶不好記不住卡牌連鎖表。
如果在時期I已建造抄寫室那麼在時期II時可免費建造法院和圖書館


玩家在遊戲進行時會依序使用時代I、時代II、時代III的卡牌
 
時期III卡牌肯定比時期I強但需要花費更多資源
 
  玩家在了解如何建造建築物和取得資源後就可開始進行遊戲,玩家在遊戲開始時都會擁有3塊錢和奇蹟面板,而且每個奇蹟面板都有內建一個資源提供玩家使用。
 巴比倫空中花園初期內建一個磚塊提供玩家使用
 
  玩家每個時期開始前,玩家將隨機被發7張手牌。每個回合玩家將從手牌裡選擇一張面朝下打出,每個時期進行6個回合,簡易回合流程如下:
 
① 選擇一張卡牌→②行動→③傳牌
 
①選擇一張卡牌
玩家察看自己的手牌選擇後打出來
 
②行動
玩家所打出的卡牌可執行1個行動,共有3種可選擇的行動:
.建造卡牌上的建築物
.建造奇蹟圖板的一個階段
.棄掉卡牌從銀行拿取3元
 
3個行動之一花費資源建造建築物
 
3個行動之一建造奇蹟卡牌塞至面板對應的位置
 
3個行動之一棄卡牌獲得3元這個是玩家在遊戲中主要賺錢手段
 
③傳牌
每個玩家將剩餘手牌傳給相鄰的玩家,玩家傳牌每時期都會變化時期I順時針、時期II逆時針、時期II順時針)。
時期I玩家剩餘手牌傳牌圖示
 
  每個時期就這樣重覆進行6個回合之後就會進入下個時期。在每個時期結束時玩家會發生軍事衝突玩家必須與相鄰的城市比較軍事標記,勝利可得分失敗則扣分,平手則相安無事。
 在時期I玩家的軍事標記失給左方玩家則-1分但對右方玩家卻是獲勝所以獲得1分
 
   玩家在時期I的軍事結算結束後就會直接進入時期II遊戲會這樣一直反覆進行到時期III結束時就開始合計每位玩家的分數。七大奇蹟(7 Wonders)玩家的得分路線共有下列7種:
1、軍事衝突:玩家在每個時期結束時與相鄰玩家發生軍事衝突獲得的分數。
2、財產結餘:每3元值1分。
 該圖示玩家共獲得4分
 
3、建造奇蹟:依已建造的奇蹟面板獲得分數。
  該圖示玩家共獲得3+7=10分
 
4、市政設施:依卡牌效果得分。
 該圖示玩家共獲得2+6+8=16分
 
5、商業建築:依卡牌效果得分。
 
 商業卡牌通常都會額外提供玩家金錢
 
6、行會建築:依卡牌效果得分。
 行會建築效果都是超強勢的
 
7、科技建築
 科技建築如果無對手妨礙是好衝高分的建築物


  《七大奇蹟》(7 Wonders)是款很神奇的策略遊戲,在人數3-4人玩時為策略遊戲,但在5-7人進行遊戲卻又是派對遊戲。原因出在玩家每回合結束時剩餘手牌傳送 上,3-4名玩家傳送出去的卡牌還有可能會傳回玩家的手中,讓玩家可依場面情況來規劃之後要進行的得分路線,但人數一多玩家的手牌就非常運氣。
 
肥肥很喜歡該遊戲的簡單流程玩家只要聽過一次後就會記得,流程簡單又能享受策略遊戲的樂趣。只有介紹遊戲資源和建造方法時會比較瑣碎一些,不過還是 很適合剛要踏入策略大門的新手來進行遊戲,因為得分的方式非常直覺玩家只要玩過幾次就可記得卡牌連鎖的技巧很快就能使用連續技,然後升級成中上階段玩家時 玩《七大奇蹟》(7 Wonders)還是覺得非常有趣,因為玩家較量就是心理層面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肥肥介紹那麼多重點就只有這個遊戲有中文說明書耶!
 


·  主機平台:桌上遊戲
·  遊戲類型:策略遊戲
·  遊戲人數:3-7人(變體規則支援2人)
·  遊戲時間:30分鐘
·  作品分級:心智成熟度 – 10歲
·  代理廠商:Asnod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緞帶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