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ula 童話故事規則翻譯
人數:3-8人
時間:30分鐘

====================

還沒出~應該會在今年艾森展出現吧?

看了圖片可愛就開始看說明書:P英文很弱~而且手上沒實體翻錯的話不用太意外~~

另外也翻譯了第一個劇本以及提議範例請看這邊

http://rogerjj.pixnet.net/blog/post/32651872

====================

 

配件

54 張物品卡

48 個羽毛標誌

20 張大尺寸的『設置』插圖

12 個人物立牌

1 個紙板畫架

1 本規則以及劇本書

1 個沙漏

 

遊戲目標

Fabula中,玩家各自扮演威廉格林構思中故事的一名人物。玩家能否幫助作者完成他的故事?這個新童話故事中的英雄將是誰?這些問題將能在這遊戲中獲得答案,在此想像力以及即席創作是最重要的能力。

 

 

遊戲設置

作家:威廉格林

選擇一名玩家在整場遊戲中持有作家威廉格林的角色。在該名玩家前方放置畫架以及『羽毛標誌』。

作者是遊戲中最重要的玩家,他將主持遊戲並給分。

 

人物角色: 仙女、幼龍、奸商、野狼、妖精、王子、精靈、老法師、公主、巫婆、騎士、小偷

其餘玩家各自扮演作家構思中的一名人物。玩家作用是提供作者想法幫助他完成故事。玩家從12個人物中挑選一個並拿取對應的人像,玩家在遊戲中必須盡力的扮演他的角色。

 

選擇故事

作家從20張『設置』的插圖中選擇一張並將他放於畫架上。作家拿取對應設置插圖的劇本,插圖代表遊戲開始的地點。

 

物品卡

作家洗混物品卡,隨機的開出人物數量乘三的物品,然後再額外的開兩張牌一同放在桌子中間。這些卡片將幫助角色提供想法給作家。

 

 

遊戲概述

遊戲分做五個階段:序、第一、二、三章以及終章。

 

在這階段,作者讀出劇本中的序言給所有玩家聽。這是將進行遊戲的介紹,用作幫助玩家理解作者想要編寫的童話故事。

 

第一章

作家唸出劇本中第一章的部分。這部分為作者想要在第一章發展的主要構想。

 

提議

為了充實作家在第一章的想法,所有玩家將依次的提出一個建議。這建議必須在故事中提供關鍵要素或是一些決定依些本章節的問題。一個提議可以是簡單的一句話,但為了使作者信服可能要提出更多的論點。提議可以使用第一或是第三人稱,描繪人物性格取決於玩家。

註:玩家間的提議不用互有關聯。玩家在第一章期間只能提出一個建議。

 

物品

每個提議都必須包含一個桌面上的物品。而且這物品必須是提議中的關鍵要素。通常來說只有一顆星的會比有許多顆星的物品較易使用。當前玩家決定描述哪個物品後拿取對應的卡片並放置在自己面前。當玩家描述完畢後,作者將決定是否認可關聯性。如果認可,作者將放置一個羽毛標誌在該物品上方。如果不認可將不放置。作者可以認可多個符合他期望的提議。

 

註:玩家在第一章期間只能使用單獨一個物品。而且已經有玩家使用過的物品就不能被其餘玩家使用。

 

認可提議的關聯性

認可或是不認可一個提議,作者可以依下列標準:

- 玩家巧妙的將物品融入提議中。

- 提議對本章節的問題有良好的回應。

- 與人物本身相關

註:人物不能質疑作者的決定。

 

提議的順序

一但作家唸完第一章的段落,希望提議的人物靠舉手表示,作家從其中選一個發言。沒有人物舉手時則由作家自行選擇,如果被選擇的人物還沒準備好發言,作家隨機的給他一個物品並不給分。一但所有玩家都提出過建議並拿到一個物品後,遊戲進行到第二章。

 

第二以及第三章

第二以及第三章的進行方法如同第一章。唯一不同的在於第二章時作者給予認可的提議兩個羽毛標誌,第三章時則是三個。

 

為故事的終章選擇兩名人物

遊戲進行到這個人物面前都會獲得些羽毛標誌,獲得最多的兩名人物將完成最終章。如果獲得一樣多的羽毛標誌則比較獲得的物品上方星星數量,如果再平手則由作者挑選一個印象比較深刻的人物。

 

一但選擇出兩名人物,作者開始讀出劇本文件中的最終章段落。

 

最終章

作者唸出劇本上最終章的段落,這部分讓人物知道作者在最終章的主要構想。剩下的兩位人物中從離作者左手邊最遠的那位先開始這階段。作者翻轉沙漏,現在該人物有30秒可以從桌上剩下的兩個物品中挑選一個並提出建議。第一位結束後換第二位,因此第二位有較長的時間思考但是他沒有其餘物品可以選擇。

 

在最後這回合,作者將選出一名人物成為他故事中的英雄。

- 使用物品的提議能夠切合我們的要求

- 人物的提議對終章的問題能夠完美的解答

- 人物的提議前後有一致性

註:最後兩位中如果有人物未完成提議則他直接失敗。

 

熟練玩家變體規則

在此規則下人物將共同完成故事。因此在還不需要舉手提議時,人物能彼此講話溝通來建立故事。其餘部分不變。

 

集體創作變體

在這模式下,作者不用給予羽毛標誌。在這模式下所有人物都會參加終章階段,而且作者不在最後選擇一名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