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殺很大 把中原大戰變遊戲

更新日期:2010/06/13 09:07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13日電)想到讀歷史就頭大嗎?不妨試一下國史館新推出的「中原大戰」桌上遊戲,玩家可扮演中央軍總司令蔣中正或各派系軍閥,重現1930年歷史情境,讓歷史變好玩。

「中原大戰」並不是國史館第1個桌上遊戲,2008年、2009年已分別與製作「大富翁」遊戲的亞灣文具公司合作,出過「築路先鋒」與「十大建設」兩款桌上遊戲,初試啼聲反應不惡。

把「中原大戰」視為心血結晶的幕後推手、國史館審編處專員歐威麟說,新遊戲把歷史史料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讓玩家可以一邊享受攻城掠地的快感時,更能融入關鍵人物的歷史角色。

攤開以實際地圖為藍本的遊戲大圖,玩家化身為蔣中正、中央軍統籌南方戰場的何應欽、桂系軍閥李宗仁、西北軍閥馮玉祥與晉系軍閥閻錫山,運用騎兵、步兵、鐵甲車等兵棋「兵戎相見」,重現近代中國史上關鍵戰役。

這款遊戲5月推出後,短時間內就吸引兩岸年輕族群的注意。PTT實業坊上的玩家說,「看到老蔣的秀髮,好懷念」、「精美程度不輸國外大公司」,「說明書有關鍵紅字提醒,讓歷史就像劃了重點的筆記一樣好讀」。

近年來,桌上遊戲風靡大陸,對岸的網友也要求廠商跨海寄送遊戲盒,躍躍欲試。

國史館推出桌上遊戲,想起來很跳Tone。歐威麟讓數位典藏與加值應用概念具體化,鎖定年輕市場,用不到新台幣40萬元的預算,把枯燥的歷史變得更活潑、更人性化。

他說,「這對國史館是種新嘗試,希望能發揮入門磚的功用,讓年輕人願意親近歷史」。

歐威麟表示,有關兩蔣的史料,在大陸嚴格審查制度下,大陸年輕人想要從書籍或網站上搜尋,不太容易。這款桌上遊戲推出後,可讓他們藉由遊戲,看看國史館如何詮釋這場中原大戰,了解台灣的史觀。

跳脫官僚文化的思考,注入商業行銷元素,讓國史館文宣品脫胎換骨。接下來,行政院檔案管理局也打算跟進製作桌上遊戲,未來台灣官方的宣傳品將更具創新,不再死板生硬。

中原大戰是指1930年,軍閥閻錫山、馮玉祥、李宗仁發起奪權挑戰蔣中正的內戰。

 

本篇引用yahoo!奇摩新聞!

恭喜2plus上新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blegames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