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90分鐘
BGG連結

威尼斯巨匠是我不經意注意到的一款遊戲,因為前一陣子有很多人提到。
雖然目前BGG排名不佳,主要是因為評分人數不多,不過平均分數倒是不錯。
它的配件非常精美、豐富,比起同價位的遊戲(例如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實在好上太多。


威尼斯巨匠的作者Frank DiLorenzo和R&R公司是以出版party games和小品遊戲出名,
但毫無疑問的,威尼斯巨匠是比較硬的遊戲。
遊戲背景設定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
玩家扮演威尼斯商人,藉由累積財富的方式來得到勝利分數,
可以用很多不同的方法來達成,這也是一個好的策略遊戲需要具備的條件,
玩家可以操控股票、完成訂單或者是買賣貨物,也可以從官方機構獲得協助。
這遊戲在機制上也很豐富,包括競標、選擇角色、同時行動和運送貨物等。
原則上遊戲人數越多時間越長,熟悉規則後,大概是每人30分鐘,
也就是說4人遊戲大概會花兩小時。

遊戲總共進行16回合,第一、五、九和十三回合都是競標回合,
而其他回合皆為行動回合。
在競標回合中,玩家拿取自己的轉盤選擇出價數字來競標。

這會決定幾件事情:
1.接下來三個回合的玩家順序
2.接下來三個回合你所使用的角色
不管你出價多少都將錢付給銀行,出價最高者在接下來三個回合最先動,
並且他可以先選角色,然後由出價次高的玩家,依此類推。
出價最低者自動拿取船夫Gondolieri角色卡和船夫標記。
如果出價平手的話則擁有較多股票的玩家優先。
根據你的出價,玩家可能可以提高或減少特定資源的訂單數量。
競標回合結束後,船夫將會開小船在運河上前進一格,如果那邊有謠言標記的話就可以拿取。
船夫標記的功能是能打斷正常的回合順序,他可以在某玩家開始回合前宣布他要先執行回合。


其他的角色能力如下:
工會會長-在工會中,可以抽兩張訂單並選擇一張保留,並可以選擇交還一張訂單到牌庫底下。
港口管理員-在船運辦公室裡,除了從辦公室拿取一個資源以外,還可以額外從袋中抽取一個資源。
收稅官-當有玩家採取動作使得可以分紅時,玩家可以額外得一份分紅,即便玩家沒有擁有該股票。
小偷-在船塢時,小偷可以偷取一個資源。
商人-在市場時,商人可以買賣最多兩個資源。他也可以歸還一個資源然後重新從袋中抽取一個。

在行動回合中,每個玩家再次拿取轉盤,
這次要選取的是這回合玩家想去拜訪的建築,唯一要注意的是玩家不能連續兩個回合都待在同一個地方。
接下來玩家按照回合順序移動到選取的建築執行此地提供的行動。
有些建築如教會、船運辦公室和Mercato,只有移動到這些建築的玩家才能執行建築物提供的功能。
部份建築例如股市、商店、工會和船塢,沒有移動到該建築的玩家也可以執行動作,
移動到這些建築的玩家先執行完動作,接著其他人依順時針方向輪流決定是否執行。

當商店或船運辦公室的動作執行完畢後,便會發給股東紅利。



十六回合後遊戲結束,玩家加總自己的錢,每一百元可獲得1分,無條件進位。
另外股票的部份也是一樣,每一百元可獲得一分,無條件進位。
如果玩家有未完成的公會訂單的話,每張扣兩分。
每個擁有的資源折現,但價值剩一半。
最多分數的玩家獲勝,平手的話則比現金,再平手的話就比股票。


Masters of Venice是款有點複雜的策略遊戲,部份規則比較瑣碎,而且不夠直觀。
不過遊戲中選擇和策略的廣度很夠,並給予玩家ㄧ些刺激與張力(例如資源的價格波動),就此而言我覺得值得一試。
剛開始注意到此遊戲是因為遊戲豐富且漂亮的配件,從價格來看絕對是非常超值的。
這款屬於典型的euro-game,較需要思考,可別看到出版社就以為它是派對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jud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