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人數:2~8人
遊戲時間:45~120分鐘 (視人數而定,人越多或選用地圖越難遊戲時間就越長)
BGG連結

RoboRally是一款大亂鬥遊戲,一群超級電腦因為覺得很無聊,所以決定來場機器人競賽,
超級電腦每回合都會寫下程式來使機器人移動,最快依序抵達目的地的機器人獲勝。
拉力賽Rally起源自童軍活動,在一個廣闊的場地中,有很多標示的地方,
參賽者必須在時間內按一定順序抵達這些定點,先抵達終點者獲勝。
玩家在機器人拉力賽中扮演這群超級電腦來競賽,
由於場地中有許多障礙,加上其他機器人也會撞擊或攻擊,所以變數很多,超過五人時就真的是超級大亂鬥。
現在RoboRally已經絕版,但是有傳出再版的消息,不知真實性如何。


先視玩家人數決定要使用哪個劇本,再依劇本場景將地圖和各個目標定點旗子(上面有編號)設置好。
玩家從下面八個機器人選一個,將機器人和對應的存檔標記放置在起點上,
然後選擇相對的玩家遊戲板放在自己面前,拿取三個life tiken和一個關機標記放在上面。
將沙漏放在中間,即可開始遊戲。



玩家回合如下:
1.發牌
如果玩家完全沒受到傷害的話可以拿到9張牌,玩家每受一個傷害在此階段就會少拿一張牌,
表示機器人有所損傷,能選擇的指令變少了。

2.寫入程式
玩家從手牌中選出五張卡放到玩家遊戲板下方的五個位置,到時會由最左邊那張開始執行。
寫好程式後的玩家就喊"完成",將剩下沒有使用的牌丟棄。
當只剩下一個玩家尚未完成時就將沙漏翻轉,
如果沙漏漏完最後一個玩家還沒完成的話剩下的牌就會隨機決定。
程式卡片如下,下圖缺少兩種行動,分別是倒退一步和U-turn(轉180度)。
其它依序是前進一步、兩步和三步,左轉和右轉。


3.宣布關機Power down
從1號玩家開始,每個玩家必須決定"下回合"是否要關機,
關機的話下回合玩家的機器人所受到的損傷都會移除,但不會拿到程式卡,無法動作。
不過還是會受到場地以及其他機器人攻擊的影響。
但如果你很倒楣在關機期間還被打到"鎖定"的話,則從牌庫上方抽一張卡到玩家遊戲板上。

4.執行程式
這個階段包含abc三個部份,總共會執行五次。
a.所有玩家翻開第一張牌,由卡片上數字最大的玩家先執行動作,依序執行。
   如果機器人撞到別人的話則會推撞著前進,如果走入洞裡或掉出場外則死亡。
b.所有玩家執行完第一張卡的行動後,開始執行場地效應。
   如果機器人站在輸送帶上,便會被傳送1~2格(有不同類型的傳送帶),假如是經由傳送帶移動的話則不會推撞其他機器人。
   如果站在迴轉圈上則依指示轉90度。
   如果最後停在有雷射的地方則會受到一個傷害。
   如果最後有依順序停在目標定點的話則可以將存檔標記放到上面,之後萬一死亡則可以從那裏復活。
c.開槍
每個機器人往正前方開一槍,被打到的機器人會受到一個損傷。
要注意的是如果玩家的機器人受到第五個損傷時,它的第五張牌就會被"鎖定Lock",
表示在接下來的幾輪當中,除非修復損傷,不然第五張卡就從此固定,不會替換。
受到第六個損傷時,第四張牌會被鎖定,依此類推。

開完槍後,所有玩家再翻開第二張牌,重複abc三個步驟。
就這樣反覆進行到五張牌都執行完 。


5.清除
站在把手圖示的機器人可以修復一個損傷,站在話有兩個把手的標記上面的機器人,
除了可以恢復一個損傷以外,還可以得到一個裝備卡。
當玩家拿到裝備卡時就念出上面的功能並放在面前,原則上這是永久性的裝備。
裝備卡提供蠻多不錯的功能,例如說推撞別人時會讓別人受到一個損傷、開槍時可以選擇不開雷射而將將別人推走。
不過裝備卡很難拿到,有時候一整場還拿不到一張。
然後玩家將卡片清除,此時死掉的機器人從存檔標記復活,但一開始就有兩個損傷,
玩家可以自行決定復活的機器人要面向哪邊。



當有玩家依照編號順序抵達各個旗子後他便獲勝。


下圖是其中一個較簡單的地圖,定點旗還未擺放上去。


RoboRally蠻有趣的,是我很喜歡的一款遊戲。
地圖組合頗多,難度不一,有那種困難到爆炸的場景。
這遊戲的樂趣在於過程中會有很多突發狀況,
可能原本照你的打算可以一口氣到達目標定點,沒想到因為一開始被別人的機器人推擠到別的地方,
結果最後離目標更遠甚至跑去自殺......
原本規則中玩家寫程式的時間很充裕,當只剩一位玩家還沒完成時才要翻轉沙漏,
但我們都嫌這不夠刺激,把規則改成第一位完成的玩家可以立刻翻轉沙漏,
這樣更有時間的壓迫感,不過空間感不好的玩家會比較吃虧,
因為如果會經過傳送帶或轉輪的話又要多一些思考才轉得過來,
不過放心,這絕對不是策略遊戲,還不到爆腦的程度,過程絕對很歡樂。
可是如果人太多或場景難度太高,時間會拖很久,反而會玩到失去耐性,這是玩家必須取捨的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jud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