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從"農家樂"風靡全球桌遊玩家後,遊戲設計師Uwe Rosenberg出版的每一款遊戲都會受到玩家的矚目。

而2016年推出的"奧丁的盛宴"可說是集之前眾多作品大成的遊戲:融合了農家樂的多樣化職業卡片、拼布對決的板塊拼放、港都情濃的資源雙面轉換、以及洞穴農夫的遠征系統。

也因為如此,即使單價稍貴(當時售價為65~80歐),在埃森展發售當日沒多久還是銷售一空,洛陽紙貴XD

最近即將推出中文版,讓國內期待已久的策略玩家躍躍欲試~

 

undefined

(2016年艾森展現場試玩照)

 

從奧丁這個名稱就能知道,這款遊戲是以維京人作為背景主題,

但跟其他維京遊戲比較不同之處在於,掠奪與戰鬥在這邊只佔了一小部分,

遊戲的主軸著重在維京部落的經營與發展,因此你也可以成為整天放牧、到處捕魚的和平維京人(聽起來感覺就很違和XD)。

 

獲得的食物資源可以餵食家人,也可以藉由交易轉換成貴重品,

貴重品則主要都用於建設家園和領土。

建設家園時只要遮住所有左下方的空格,每回合就能獲得該數字的金錢,

印在圖板上的資源圖示則是包圍起時即會每回合提供給玩家。

但次級的貴重品(綠色)有著不能相鄰的規則,必須用高級貴重品(藍色)或錢幣礦石來隔開,

所以每次建設時都像在玩七巧板,想著怎麼補漏洞...

undefined

(玩家建設中的家園版圖)

 

遊戲流程類似於農家樂,玩家會輪流將自己的維京人手下擺入行動圖板上,並執行相對應的行動。

每位玩家每輪可使用的手下數量是相同的,不會發生大家搶著生人的情況,

特別的地方在於,不同行動格所需花費的手下數量是不同的,當然效果也會不一樣。

同樣是打獵系列的行動格,你花一個手下只能去釣條魚,如果花三個手下就可以去捕鯨魚了(當然有捕鯨船最好)。

執行需要三個以上手下的行動格還可以順便抽取或打出卡片,不用另外再派人搶做。

行動圖板上總計有61種行動格可供選擇,該如何分配你的手下執行行動是遊戲十分有趣而富策略的部分。

undefined

(行動圖板)

 

狩獵與掠奪是遊戲中頗為刺激的部分,在執行對應行動時要擲對應的骰子,

狩獵骰出的數字等於所需的難度,所以越小越好;相反地,掠奪骰出的數字等於能掠奪到的戰利品價值,則是越大越好。

骰出的結果不滿意時可以重擲,最多擲三次,

雖說行動失敗還是會有一些補償,但得不償失,

不過若擲出的數字太一般,讓你覺得"下次可能會更好"時,就會想賭重擲了,

是個考驗人心有多貪婪的機制~

undefined

(遊戲中使用的兩顆骰子,橘色八面骰(狩獵)和藍色十二面骰(掠奪))

undefined

(鍛造與掠奪獲得的戰利品)

 

除了建設一開始的家園之外,也可以建設馬廄長屋,或去海外探索開拓更多的島嶼,獲取更多的領土版圖!

每個額外的領土版圖都有著分數以及資源圖示,跟家園一樣可以用貴重品包圍來獲得資源。

除了家園的分數之外,只有造船移民、額外版圖和卡片才有其他的分數,所以想搶高分的玩家可不能放過。

每座島嶼都有不同的特色,最重要的是還會提供額外的收入,

不過從第三回合開始,還未被探索的島嶼會依序翻面,成為新的更富裕的離島。

何時要去探索離島的時機也得好好把握。

undefined

(四片離島版圖,右下角用ABCD分別)

 

最後則是數量眾多的職業卡片~

遊戲中有190張的職業卡,每張卡片都有著不同的功能,變化眾多。

遊戲開始時也會給每位玩家起始職業卡,讓玩家可以一開始就規劃較佳的路線,

但取得及打出職業卡都是需要花人踩行動格的,

可別光為了打出卡片而花了大把力氣,結果沒怎麼用到功能,就得不償失了。

看職業卡上的圖示其實就了解功能的八成了,文字需求不高。

undefined

(職業卡,卡片背景的顏色代表其種類)

 

筆者第一次遊玩結束時總分是90分,

一開始乍看家園上有眾多扣分,會覺得這遊戲結束時分數破50就偷笑了吧...Orz

其實遊戲過程中玩家不知不覺就可以獲得許多資源來填補扣分,並沒有想像中的難。

每回合一開始也會發給玩家一些食物,沒什麼餵養家人的食物壓力。

遊戲中耗費最多時間的應該就是行動格的選擇吧,

但也因此有著眾多的路線讓玩家去探索,

搭配上不同的職業卡,就形成了會讓人想一玩再玩的魔力,

是近年筆者最喜愛的玫瑰山作品。

 

 

arrow
arrow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