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遊戲名稱】血色狂怒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60-90分鐘

【遊戲年分】2016(中文版)

【遊戲簡介】

假如世界末日即將來臨,你想做什麼?與心愛的人一同度過?盡情放縱享樂?還是以平常心度過人生的最後一刻?而維京人又是怎麼想的呢?他們決定在諸神的黃昏降臨前盡情燒殺擄掠,在刀光血影中獲得最多的榮譽,以期在世界滅亡後於英靈殿佔有一席之地。

血色狂怒是一款模型精美的地區控制遊戲,玩家要扮演嗜血成性的維京海盜首領,帶領你的族人在人類、精靈、巨人國度,以及世界之樹上與其他維京人互相戰鬥掠奪,甚至招募強大的魔怪來壯大自己的部族。天上的諸神也不會袖手旁觀,祂們會提供各式各樣的禮物來幫助你,然後觀賞凡人的垂死掙扎。所以盡情地釋放你的怒火吧,唯有鮮血可以取悅眾神,只有狂怒才能昇華榮耀。

【遊戲背景】

(取自規則書)

萬物之父奧丁,以他的智慧預見到「諸神的黃昏」終將到來。但即使他也無法阻止這場世界的浩劫。低等的螻蟻們只能畏縮在角落,等待末日的降臨。

但你不會。你是維京海盜,古老而驕傲的部族首領。就算面對整個世界的毀滅,你也將在戰場上號令你的戰士們,隨著與生俱來的本能進行征服與掠奪。天國諸神在這最終時刻變得格外慷慨,次與你各種贈禮和恩惠。而即使大陸上最凶惡的魔怪,在僅存的時間里也可望尋求它的榮耀,因此了你的戰鬥。你將用盡自己的一切手段,擊敗其他部族,獲得足以載入史冊的最終勝利,來贏取你在英靈殿的地位。

生命短暫,但榮耀永存。現在,展現你的狂怒吧!

【遊戲配件】

002.jpg

一張遊戲版圖

003.jpg

一張時代紀錄板

004.jpg

一張英靈殿板塊

005.jpg

四張部族面板

006.jpg

一百零二張卡牌(三個牌組各三十四張)

007.jpg

一枚末日標記、一枚史詩標記、九枚掠奪標記、八枚諸神黃昏標記

008.jpg

一枚起始玩家標記、十六枚部族標記(每個部族各四枚)、四枚榮譽指示物(每個部族各一枚)

009.jpg

十個蒼狼部族模型(八名戰士、一名首領、一艘戰船)

010.jpg

十個蠻熊部族模型(八名戰士、一名首領、一艘戰船)

011.jpg

十個巨蛇部族模型(八名戰士、一名首領、一艘戰船)

012.jpg

十個烏鴉部族模型(八名戰士、一名首領、一艘戰船)

013.jpg

九個魔怪模型

【遊戲目標】

遊戲的目標是要在世界末日降臨前獲得最高的榮譽。遊戲中有四種方式可以獲得榮譽:戰鬥勝利、掠奪、完成任務和死亡。遊戲總共會經歷三個時代,每個時代都會有地區被諸神的黃昏所吞噬毀滅。當三個時代都完結,世界就宣告毀滅,遊戲也結束,此時有最高榮譽的玩家就是勝利者。

【遊戲設置】

1. 將遊戲版圖放在桌子中央,將時代紀錄板、英靈殿板塊和魔怪(藍色模型)放到旁邊。

2. 把九枚掠奪標記中綠色的標記拿出,放到版圖中央的世界之樹上,剩下八枚隨機放到版圖上其他各地區,正面朝上。

3. 把卡牌按照時代分成三疊,移除不符合玩家人數下限的卡牌(左側有標記數字),洗勻之後放到時代紀錄板上對應的時代神恩格。將史詩標記放到時代一第一格上。把八枚諸神黃昏隨機挑選三枚出來放到時代紀錄板上,正面朝上,讓玩家可以看到即將被毀滅的地區,並用末日標記在版圖上標記該地區。

額外規則:

兩人遊戲時,在遊戲開始前就要先隨機毀滅三個地區、三人遊戲兩個、四人遊戲一個。

4. 每位玩家選一個部族,拿取對應的十個模型、部族標記和榮譽指示物。將自己的模型裝上和族徽同色的模型環,然後放到角色板塊旁放一起當作後備區,最後把榮譽指示物放到遊戲圖版邊緣計分條的0分位置。把四個部族標記分別放到部族面板上的怒氣6、狂怒6、戰斧3和角盔4的位置。

怒氣:玩家進行行動需要耗費的能量。(可以參考附錄的怒氣消耗參考表)

狂怒:玩家在時代開始時的初始怒氣值。

戰斧:玩家在戰鬥中勝利可以獲得的榮譽值(分數)

角盔:玩家在遊戲版圖上同一時間能放置的最大單位數量。

5. 出生地最北邊的玩家拿取起始玩家標記(號角),接著遊戲就開始!

【遊戲過程】

遊戲總共要進行三個時代,每個時代都要進行六個階段:

每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就將史詩標記在時代紀錄板上移動。

1. 神恩:

也就是卡牌輪抽,將對應時代的卡牌洗勻然後每位玩家發八張牌,玩家選擇一張留下來,然後將剩下的牌交給下一位玩家,重複直到每位玩家手上有六張手牌。剩下的牌放回遊戲盒子裡面。

額外規則:兩人遊戲時每次選擇兩張保留,一樣要有六張手牌。

2. 行動:

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行動是本遊戲的精髓所在,也是玩家獲取分數的重要步驟,在這裡玩家可以進行五個行動,每個行動可以重複執行,但是每個回合只能做一個行動

(1) 派遣:玩家在這個階段可以把後備區的單位派遣到八大地區(不包括世界之樹)空的村落格上。

注意:戰船只能派到海灣。

014.jpg

一開始大家都各自為陣。

(2) 行軍:玩家把自己在版圖上某一地區的單位移動到版圖上的其他地區的空村落格,不需要相鄰。但是請注意,同一地區的單位只能前往另一個地區,不能分別前往不同地區,也就是僅限於從一個地區移動到另一個地區。

注意:戰船無法移動。

注意:世界之樹只能透過行軍進入,並且世界之樹與所有地區相鄰,也沒有村落格,所以它可以容納的單位數量沒有上限。

(3) 升級:玩家將手中的升級卡牌(領袖、戰士、部族、戰船和魔怪升級)放到自己的部族板塊上對應的升級格上。但是必須支付卡牌上標示的怒氣。一個部族同時最多可以有八張升級卡。

注意:軍隊升級時,假如後備區有對應單位,可以立刻免費派遣一次

注意:升級魔怪之後馬上獲得該魔怪模型,並且可以立刻免費派遣一次。魔怪就成為你的單位,直到你用別的魔怪升級卡將它的卡牌取代掉。

015.jpg

絕對不要錯過升級!

(4) 任務:玩家將手中的任務卡牌面朝下放到部族板塊的族徽上,玩家可同時進行的任務數量不限。

(5) 掠奪:玩家可以宣告對某一個有自己單位的地區進行掠奪。這時要依照順時針順序問鄰近地區有單位的玩家要不要參與掠奪,有意願的話就把自己在鄰近地區的單位免費移動到要被掠奪的地區上的空村落格,當然你自己也可以從相鄰地區派單位進來。在地區被塞滿或者沒有其他玩家願意參與之後,參與的玩家各從手上展示一張卡牌,同時翻開,把卡上的戰力值加上參戰單位的戰力值(也要結算卡牌能力),戰力值高的玩家勝出。

假如是宣告掠奪的玩家勝利,他棄掉打出的卡牌,獲得該地區掠奪標記的獎勵以及戰鬥獎勵,然後把標記翻面代表已掠奪。失敗的玩家可以把卡牌收回手上(參戰玩家假如有手牌就必須展示一張,除非已經用光手牌。)。該地區中失敗玩家的單位全部死亡,將模型放到英靈殿板塊上;假如掠奪玩家的失敗,一樣處理,但是勝利的玩家無法獲得掠奪獎勵,只能獲得戰鬥獎勵;平手的話,一樣算是掠奪失敗,但是沒有贏家,該地區所有參戰單位全數死亡進入英靈殿。

注意:即使自己的參戰單位在比戰力前就死光,也可以靠戰力值贏得掠奪。

行動階段持續到所有玩家的怒氣用完或宣告Pass,或者是掠奪標記全數掠奪完,就結束進入下一個階段。

016.jpg

藍色部族在掠奪中一定會輸嗎?

3. 棄牌:

玩家把剩下的手牌棄到剩下一張,面朝下放到自己的部族板塊上。可以保留到下一個時代。

4. 任務:

玩家檢查放在部族板塊上的任務有無完成,完成的話獲得獎勵。

6. 諸神黃昏:

將諸神黃昏標記放到對應的地區上代表它已經被毀滅,上面的單位全數死亡放到英靈殿。因此而死的單位一個可以依照時代而讓所屬部族獲得不同的榮譽(時代一是兩點、二是三點、三是四點)

017.jpg

搶位子上天堂!

7. 召喚英靈:

每位玩家將自己在英靈殿的單位放回自己的後備區。

018.jpg

英靈殿也是沒有單位數量上限的。

8. 時代結束:

把掠奪標記翻回獎勵面,將起始玩家標記傳給左邊的玩家。然後將史詩標記放到下一個時代的神恩位置,將該時代的卡牌按照步驟1的方式處理。

【遊戲結束】

遊戲在第三個時代的英靈召喚階段後結束。

【計分】

除了在遊戲過程中因為戰鬥、掠奪、完成任務、卡牌能力和單位死亡而獲得分數之外,遊戲結束時每將一項部族能力升到一定的等級就可以獲得不同數量的榮譽(第四或五級是十分;最高是二十分)

【遊戲心得】

整體來說血色狂怒是一款規則相當簡單的遊戲,除了一些瑣碎的細節要注意之外,基本上就是殺人、被殺與自殺的遊戲。卡牌的各種升級尤其關鍵,因為它們可以強化你的部族來提供不同的得分方式,從戰力強化到死亡得分都有,讓你的遊戲方式有多種組合。專注一種得分方式是比較好的方法,並且因為輪抽會進行三次,想換三種方式也未嘗不可以。而部族升級建議狂怒優先,在其他人的怒氣都花光之後,就是你的一枝獨秀;另外千萬不要忘記能力升級,能力都升到最高的話,可以在遊戲結束時一口氣獲得六十點榮譽!遊戲由於有輪抽特性,假如確定對方要走的取分方式,也可以搶走相關卡牌卡住對方。

但是各種得分方式其實都脫離不了戰鬥,因此除非手牌確定不倚賴戰鬥勝利,不然至少都要拿一兩張戰鬥卡。升級一隻魔怪雖然會消耗怒氣,但是魔怪的能力其實影響得分頗大,建議魔怪至少要有一隻。

遊戲的進行時間約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可是相當緊湊刺激,除了輪抽的運氣成分之外,就是你爭我奪的地區控制和勾心鬥角的戰力比拚,而四族齊聚世界之樹的大混戰更是讓人直呼過癮!無怪乎在BGG排名可以高達第18名。再加上出版社Cool Mini Or Not本來就是以出版精美的模型著稱,遊戲的模型精緻度與細節都令人愛不釋手。不管您是模型控還是桌遊愛好者,都相當推薦您這款血色狂怒,保證您會從中獲得無窮的樂趣和滿足。

019.jpg

世界之樹是兵家必爭之地。

 

附錄:怒氣整理表

行動

消耗怒氣

備註

派遣

單位戰力

首領無須怒氣

行軍

一點

戰船不能行軍

升級

卡牌戰力

升級單位可以立刻派遣

任務

怒氣為零不能進行

掠奪

怒氣為零不能進行

注意:怒氣為零基本上只能被動參加戰鬥,連不消耗怒氣的行動也無法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