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名稱:奧地利大飯店 Grand Austria Hotel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60~120分鐘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在今年的熱門遊戲偉大的羅倫佐推出之後,突然就想回味一下同作者去年的作品奧地利大飯店。兩款遊戲都是以骰子驅動作為機制,但個人玩過之後的感覺是,相較於偉大的羅倫佐的多元路線及容易上手,奧地利大飯店需要更加長遠的規劃,容錯率低了不少。當然,兩款我都很愛XD

 

先從遊戲背景說起,玩家是20世紀初位於奧地利維也納的飯店老闆,要設法吸引顧客進入你的咖啡廳並滿足他的餐點需求之後,再提供房間讓顧客入住,同時還要時刻注意是否達成皇室的要求,否則乖的人給糖吃,不乖的就給棒子了…(俗話說的好,雷霆雨露皆是君恩啊!)

 

原本筆者覺得有點奇怪,飯店應該是住宿為主,為何還要先開咖啡廳來吸引顧客呢?查了一下才知道,當時歐洲的飯店其實最注重的就是提供的餐點跟服務,顧客是先來吃飯,再決定要不要住下來,真是名副其實的飯店。這邊也附上知名旅遊部落格:噗舞食遊記的文章讓大家看看國外大飯店咖啡廳的氣派:

http://0rz.tw/n1DSc

 

而在這款遊戲中,想招待一位顧客入住,首先要請他從露天咖啡廳先移駕至你飯店的咖啡廳,再根據他的需求提供對應的餐點,最後再準備好他喜歡的房間,才算完整接待一位顧客。(這時候分數才入袋唷!)

 

而想請你心目中的理想顧客移駕有可能會花錢(這裡筆者就想不出合理的解釋了請顧客來光顧還得倒貼Orz)、從廚房供應餐點也會花錢、準備好房間依然要花錢!因此在遊戲中如何兼顧分數和金錢也是重要的課題~

 

遊戲流程方面,遊戲共進行七回合,每回合開始時根據遊戲人數擲出10~14顆骰子並按照點數放置在供應區,接著玩家依照順序來輪流從供應區拿取一顆骰子執行行動。供應區中該點數的骰子越多,執行該行動的強度越高。所以得根據該回合的擲骰結果來決定該做什麼行動,才能較有效率的獲得分數。

 

執行行動時玩家也可以選擇先pass,等此行動輪結束時將在供應區的一顆骰子放在垃圾桶板塊上,再將剩下的骰子重新擲骰,並補做行動。這能避免某些點數過度缺乏的情形,也降低了遊戲的運氣成分。當然,玩家可以再pass一次來再次重擲一次骰,不過每進行一輪就會移除一顆骰子,玩家得見好就收,否則很容易陷入沒骰子可用的窘境。

 

而遊戲最有趣的地方就在員工卡!遊戲一開始會發給玩家6張員工卡,在遊戲中你可以花費行動來打出卡片雇用員工,每張員工都會有獨特的能力來幫助你獲得資源、金錢或分數。可以說,整個遊戲的醍醐味就在於如何善加搭配員工與房客的特殊能力,讓你搶先別人好幾步,這部分跟另一款知名遊戲農家樂類似。玩熟了之後也可以採用輪抽變體規則,在開始時所有玩家輪抽員工卡,可以讓你更容易組出卡片間的組合技。

 

皇室軌也是常讓玩家兩難的地方。遊戲開始時會開出3個皇室板塊,每到第三、五、七回合開始時,所有玩家便要檢查對皇室的貢獻度,沒有達到要求的便會受到對應板塊的懲罰,但高於要求的也會獲得獎賞。初期的懲罰還算可以接受,但後期的懲罰可是會要人命的。如何在不多的行動中去抽空貢獻皇室,以及應該達到多少的貢獻度,都是玩家規劃策略時需要考慮的。

 

玩過奧地利大飯店後,筆者覺得最棒的地方在於它將遊戲背景跟機制融合得很不錯。過程中你可以發現很多其他遊戲的影子:農家樂、勃根地城堡、馬可波羅遊記等等,但卻能讓玩家充分體會扮演飯店管理人的感覺,而不會有某些歐式桌遊機制重於主題的缺憾。每位玩家的動作數並不多(7回合*每回合2動,共14),所以必須在每回合根據骰子和自己的房客員工來選擇最有效率的行動,十分燒腦。雖然有些人玩過後覺得有某些員工卡過強、以及遊戲downtime稍長,不過都還在筆者可接受的範圍內,推薦給喜歡策略經營遊戲、卡片組合遊戲、以及骰game(?)的玩家~

arrow
arrow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