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見小路

【遊戲名稱】:花見小路

【遊戲人數】:2

【遊戲時間】:15分鐘

【遊戲年分】:2016

【花見小路】是今年初參加電玩展之前,就有特別關注的作品。本作品作者是Cota Nagayama(中山宏太?),由桌遊愛樂事所發行。很少有一個作品在上市這麼短的時間內,有那麼多部落客及桌遊店家幫忙寫開箱文及遊戲規則介紹,故在收到這個愛樂事這個新作後,不免俗地來發一篇開箱、規則及策略分享。

基本上這是典型的日式輕度策略桌遊,規則簡單,遊戲時間不長,但內容不失其趣味性,非常適合入門級策略玩家;再加上愛樂事精修過的華麗的美術設計,即使連女性玩家也會被吸引。以其產品定價來說,算是入門級的價位,真可以說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作品。

 

為了考證這個愛樂事這個遊戲的真實性,以及花見小路是否真的有妹,本人特地飛到京都的花見小路。(以上是屁話,其實是前年去玩拍的照片)

花見小路實景照片及妹照(可惜不是藝妓,現在觀光客太多,藝妓一般是不給拍的,不過有穿和服的妹也加減啦!)

花8.jpg

花9.jpg

話說遊戲的背景是設定京都的花見小路,但花見小路在哪呢?其實花見小路就在京都超有名的祇園的南部,參照以下【祇園】維基百科的說明:

作為八坂神社的門前町,從鴨川到東大路通、八坂神社的四條通沿線發展而成。京都有數的花街(以舞妓聞名),有許多茶屋、料亭、酒吧,也有歌舞伎劇場的南座。北部的新橋通到白川沿岸的地區被選定為國之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南部的花見小路一帶被指定為京都市的歷史的景觀保全修景地區。

來看一下花見小路的地圖:

花10.jpg

花見小路距離京都最熱鬧的河原町站很近,出了河原町站走過四條大橋就可以抵達。河原町站附近有京都最熱鬧的新京極通及寺町通,又有很多百貨公司,所以附近原本就是很熱鬧的地方。其實花見小路離京都很有名的那間宇治金時冰淇淋很有名的【祇園辻利都路里】很近,有到附近可以排隊吃看看!

花見小路抵達方式:範例

花11.jpg

從關西空港搭地鐵過去,大概約1小時50分鐘。抵達方式很多種,這只是一種參考。

 

【遊戲開箱】:回到桌遊,進行開箱說明!

遊戲外盒正面:封面設計一位年輕的藝妓走在夜晚的花見小路上,應該準備去上工吧!

花1.jpg

遊戲外盒背面:背面的遊戲內容介紹,其實已經把規則講完了,方便玩家介紹這個遊戲。

花2.jpg

遊戲開盒:打開後,可以看到遊戲說明書,再打開後,可以看到彩色島的廣告單及其他配件。

花3.jpg

花4.jpg

遊戲配件:藝者卡7張、物品卡21張、8個行動標記物、7個勝利標記。

花5.jpg

花6.jpg

花7.jpg

【遊戲規則簡介】:

1.遊戲設置:將7張藝者卡擺在桌子中央,隨機面朝下抽掉一張物品卡,剩下的物品卡洗好,每位玩家發6張。接著每位玩家拿取4個屬於自己顏色的行動標記物。

2.遊戲進行方式:遊戲進行4回合,有年長玩家成為首家,每回合每位玩家先抽取1張物品卡,接著必須從4個行動標記物中選1個執行,該行動執行完後覆蓋,之後不能再使用。

3.物品卡擺放位置:物品卡上有分數,每種物品卡在遊戲中必須放在喜好該物品得藝者卡靠玩家自己的這邊。

4.行動說明::

  密約:從手牌中覆蓋一張物品卡,這張物品卡在遊戲結束時才翻開計分。

  取捨:從手牌中覆蓋兩張物品卡,這兩張物品卡在遊戲結束時不列入計分。

  贈與:從手牌中面朝上拿出三張物品卡,對手玩家選一張拿走,剩下兩張歸自己,這三張物品卡立

         刻放到對應的藝者卡邊。

  競爭:從手牌中面朝上拿出四張物品卡,拿出的玩家將四張卡分成兩堆,每堆兩張。對手玩家選兩

         張拿走,剩下兩張歸自己,這四張物品卡立刻放到對應的藝者卡邊。

5.結束計分:四回合結束,玩家翻開執行密約行動所覆蓋的一張物品卡並放到對應的藝者卡邊。接著玩家計算每張藝者卡兩邊玩家的分數,分數多的玩家取得該藝者卡,平手則無人取得。當有某位玩家取得4張藝者卡或取得11分時,該玩家獲勝。但同時出現一位玩家取得4張藝者卡且另外一位玩家取得11分時,取得11分的玩家獲勝。如果沒有玩家符合勝利條件,則保留此局藝者得分狀況並在進行一回合直到分出勝負。

【遊戲策略討論】:

花見小路這個遊戲,每位玩家一場比賽中一定會獲得8張牌,嚴格來說自己100%能控制的只有密約及取捨的那三張牌,其他的5張就必須靠一些技巧及計算。個人建議的打法如下:

1.當一開始拿到的6張起始手牌友長門,這意味著對手的手牌一定不會出現這些牌,此時可以考慮先執行密約及取捨,以確保這些牌可以自己控制。

2.反之,當一開始拿到的6張牌很分散,那建議先執行贈予跟競爭,一方面試探對手牌的狀況,一方面從後面所抽取的4張牌中來判斷那種牌對自己還有優勢。

3.數字2的藝者卡因為只有兩張,可以的話想辦法一定要出一張,至少保留和局局面。

4.數字3跟5的藝者卡不強求,但有機會的保留數字5的藝者卡是可以考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market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