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igma 謎
人數: 2 - 4 人
時間: 約 45 分鐘

四種挑戰一次滿足 - 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烏邦果(Ubongo)系列的桌遊呢?從最基本的用簡單的類似俄羅斯方塊的圖形來填滿版圖到極限版的多個六角形組合的不規則形狀到3D版本的立體版本。此外還有各種不同的延伸版本從可以一直推出各種版本這點,就可以看出還挺受玩家歡迎的因而有不錯的銷量。

我個人是挺喜歡這款遊戲,烏邦果同時考驗著幾何概念以及限時的緊張感令我覺得相當有趣。不過僅限於最初的基本版就是。因為之後更難的版本對我來說遊戲過程的思考實在太痛苦。個人是進謝不敏的 :P

而今天要介紹的

謎(Enigma)則是有些類似於烏邦果玩法,同樣是在時限內完成題目並想辦法取分的另一款遊戲。

與烏邦果相比兩者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謎一次就提供了四種不同類型的題目供玩家挑戰。遊戲大略玩法就是玩家各自挑選一種題目一同開始進行解題,當有玩家完成時便翻轉沙漏,而當時間到達時還沒完成的玩家就算做失敗。接著就是完成的玩家將手中的題目翻轉過來採用類似於卡卡頌的道路接法並放置自己的人物,當有一段完成路線完成時就可以獲得對應的分數這樣。

 

所以說遊戲中到底有哪四種不同類型題目呢?

 

1. 七巧板:我想大家就算沒玩過也聽過這玩意吧?就是要用幾個板塊拼出對應的形狀。

IMG_2440  

2. 接水管:這有些像常見的接水管益智遊戲,使用限定的板塊來讓版圖上所有的水管都有合理的接上。

IMG_2439  

3. 天秤平衡:使用限定數量的砝碼兩邊分別放上不等數量的砝碼乘上底下的重量使得兩邊重量相等。

IMG_2443  

4. 立體方塊:用數個不同顏色形狀的立體木塊組合成題目上要求的由上往下看樣子。不用拚成完整的方形,只要從上方看顏色對就行但不可以有中洞。

IMG_2442  

雖然說看起來並不難但是玩起來卻比想像中難上許多,尤其是七巧板以及立體方塊更是有相當的難度。而我這邊實際開出來玩時則是會相一次的沙漏時間改為三次,不然每次能夠完成挑戰的玩家太少 :P

 

而在完成謎題的板塊拼接上面就沒太大的特點了,基本上就跟卡卡頌道路接法類似。只是每條線路上會有多個顏色的節點而每個顏色只有一個玩家可以放人上去,當一段線路完成時就計算玩家站的顏色節點共有多少個就得幾分,最後看誰先到達獲勝分數這樣。

 

 

如果喜歡玩這種帶有緊湊感的益智解謎類型桌遊的朋友應該也會覺得這款遊戲挺不錯的,更何況一款遊戲就提供了四種不同類型的謎題一整個划算啊!(?)。但是我自己是覺得四種不同類型的題目難度差異有點大,會造成大家會去搶較易完成的題目類型。也許在沙漏時間上或是其他規則上自行做些調整會玩得更開心一些就是。

 

 

2014.08.03 宅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