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amy 惡名昭彰
人數: 3 - 4人
時間: 約 60分鐘

 

惡名昭彰是款在外國玩家間評價似乎不錯,但在台灣幾乎沒甚麼知名度的一款遊戲,基於好奇以及還不錯的美工我也就入手了。 :P

首先要說的是在翻譯規則間速度比預估來的慢很多,主要是作者編寫規則不知道是過於仔細還是怎樣總讓人覺得很囉唆。同句話喜歡反覆的顛倒來顛倒過去的重複解釋,而且在規則流程解釋的編排也不甚流暢。加上我本身英文很爛因此我閱讀的挺痛苦的。 :x

 

在惡名昭彰中玩家扮演的是剛踏上一個充滿混亂的殖民星球的偷渡客。玩家要嘗試累積惡名好開創自己的『事業』或是在現有的三大派系其中之一累積到足夠的聲望好混到上層這樣。

從介紹看起來的感覺會是個區域控制、手牌控制甚或是工人放置類為核心的遊戲,但是惡名昭彰其實是一款『競標遊戲』。

 

在遊戲中玩家需要競標『中間人』這些中間人會提供玩家資源或是特殊能力。接著所有玩家一同暗自決定要去哪個區域,然後依同翻開後依照標得中間人的順位來將自己的米寶放選擇區域。在各區域中玩家可以完成任務、獲得資源或是抽卡。但是格子有限的因此跟其他玩家『強碰』了而順位又比較後面時就只能退而求其次的選擇其他效果甚至是沒辦法進入區域。

因此可以說整個遊戲都圍繞在競標中間人的部分。

但是惡名昭彰的競標系統相當有趣,簡單的來說好了。所有玩家手上持有的『金額』都是相同的,而每次出價都需要先支付『手續費』。而無論有沒贏得競標手續費都是不會還回給玩家的。此外競標過程中就算喊過放棄只要有玩家繼續競標再次輪到自己時也能繼續出價,競標會持續到那一輪除了出價者之外全部玩家都放棄才會結束。最後則是玩家手中的金錢需要使用兩場競標後才會幫玩家補回起始的金額數量。

 

在惡名昭彰中玩家競標需要考量的點很多,該如何價才能最有效益而且不會浪費太多錢在手續費上且又不會不小心被其他人買走?該著重中間人的效果或是其順位?是不是該放棄其中一場競標將大部分的金錢用在一場上面就好?

此外玩家的獲勝方向還有兩種選擇看是要累積惡名或是獲取聲望這部分的選擇就更增添要思考的點了。

 

實際玩過之後雖然跟預期的遊戲類型很不同,但是依然充滿策略。在競標過程中的策略可是相當讓玩家苦惱,只能說這是款比我閱讀規則後的估計來得難上不少。此外這也是一款『尾速忽然加快』的遊戲,初期會覺得大家好像都沒啥進展但是玩啊玩的就會忽然發現其實大家都快要達成call game條件了 :P

 

最後還是要抱怨一下規則的部分,就像前面提的規則編寫的繁瑣且不流暢。而規則在實際的使用上雖然可以體會其用意但是也會覺得過於瑣碎應該有更好的處理方法才是。簡而言之就是對於規則的設計以及編寫的『精煉』程度不夠這部分我個人是覺得挺可惜的,不然我想惡名昭彰可以成為款更優秀的遊戲才是。

 

2014.06.26 宅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