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yrium 密探水晶
人數: 2 - 5 人
時間: 30 - 90 分鐘

奇妙的工人放置遊戲 - 密探水晶

密探水晶是身為工人放置類型遊戲始主凱呂斯的作者最新作品所以自從有相關消息後我便留上了心。
而且這次更是搭上我頗為喜歡的蒸氣龐克風格背景所以自然弄了一盒回來玩玩。

密探水晶本質上依然是款很標準的工人放置類型遊戲,放置工人、取得資源、買建築、換分這一切都很常見。

不過密探水晶有個獨特而有趣的設計,便是他工人的放置方法。

在遊戲中將會進行六個回合,每個回合會開出九張牌,這些牌可能會是建築、人物或是專利並排成3 X 3的形狀。
接著所有玩家進入放置工人階段,輪流放置自己的工人到這些牌的『兩張之間』,這動作持續進行到有玩家工人放光或是不想放置時則該玩家進入行動階段。

玩家在行動階段則最主要會進行賺錢或是啟動卡片這兩種動作;
賺錢是玩家拔起一個自己的工人並選擇該工人相鄰的兩張卡片其中之一,依照目前該卡片周圍還有多少工人(所有人的)有多少工人就領多少錢。

啟動則剛好相反,拔起工人後挑一張相鄰卡片並付出周圍的工人數量再加上卡片本身的費用的金錢出去來進行卡片上的動作。

這設計真的很有趣,因為先拔的人如果選賺錢那麼雖然可以賺很多不過很可能就做不到動作,而如果選啟動則會付出大量的金錢。

而後拔的雖然賺不到什麼錢不過將可以用便宜的金額來進行動作,但是也要背負卡片先被人買走的風險。

此外隨著遊戲的進行玩家手中的工人數量將會不同,再加上有些玩家可能會主動搶先進入行動階段。因此會出現有些玩家還在放置工人而有些已經再進行動作了。

工人該怎麼放?該賺錢還是做事?該何時進入第二階段?這就要靠玩家的智慧了。

密探水晶的規則不難,教學起來相當快。遊戲時間大約一小時就能結束遊戲進行中等待的時間不長可說節奏很快,但並不會因此降低了遊戲性在遊戲中可以明顯的感受到有多種取分路線而不會過於單調,在遊戲機制上可以看到作者的巧思這部分相當的不錯。但是有少部分卡片的圖示會讓人弄不大清楚效果如果是初學會不時的要去查找說明書算是小小的缺點。

好,講完好話接著來說點壞話了 :P

嗯,這樣講好了....我喜歡遊戲機制、我也喜歡蒸氣龐克風格,但我不覺得密探水晶有將這兩者完善的結合。雖然說主題薄弱是德式遊戲普遍有著的狀況,但是密探水晶的背景真的讓人非常的『出戲』我甚至覺得隨便搭一個常見的工業或商業主題都會更貼切一些.....

此外還要抱怨的是密探水晶的卡片設計,人物還行但是建築物部分我完全感受不到任何一點蒸氣龐克的風格。此外不同時期的牌背過於相似雖然不致於分不出來但是總覺得不便,甚至代表起始玩家的牌不仔細看還很難根其他卡片分別出來。只能說完全不知道美術在幹嘛....

總的來說密探水晶的遊戲性相當不錯,雖然不能稱之為經典但是可以感受到其中的巧思。屬於快速的小品簡單中不失策略以及玩家間的互動也足夠可以說是相當不錯。

至於美術以及背景.....我想就別太期待了比較好。

 

2014.03.18 宅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