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es of the Arabian Night 天方夜譚

人數: 1 - 6 人
時間: 約 2 小時

編寫你的一千零一夜 - 天方夜譚

天方夜譚是款2009年就推出的遊戲,而在推出時在台灣桌遊圈其實引起不少玩家的注意但是最終在台灣並沒有非常的熱賣。原因是什麼?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遊戲裡面有極大量的文字需求而造成眾多玩家卻步吧。

雖然一度有會推出中文版的消息傳出,但4年過去了依舊沒有見到任何影子 :P

而在網路上曾經有群熱血玩家合力翻譯完成了天方夜譚,但是可惜的是並沒有將翻譯成品分享給外人。目前在網路上僅可以找到歸責以及卡片部分的翻譯,而遊戲中最吃文字的部分『故事之書』則是需要靠玩家硬喀原文的狀況了。

 

天方夜譚是款怎麼樣的遊戲呢?

簡略的來說在天方夜譚中玩家將從巴格達出發四處遊歷發生故事,藉由觸發各種事件以及選擇各種反應後玩家會獲得『天命/故事點數』在玩家累積到達自己在遊戲一開始時決定的這兩個點數的數值後回到巴格達取勝。

 

所以基本上就是這樣進行遊戲的

1. 玩家移動

2. 抽事件卡 - 對應停留位置去查找故事之書

3. 玩家擲骰 - 依照骰數決定玩家碰到甚麼事情

4. 依照事件上提供的字母來對應玩家的反應列表並選擇一個反應

5. 依照玩家反應不同事件會產生不同故事以及結果並對天命/故事點數做調整

6. 下一位玩家

舉例來說:

魯夫(玩家)來到『西羅布村』碰到了個『愛說謊的騙人布』,玩家選擇了『幫助』於是就發生了航海王初期洛克海賊團的故事 (有些誤 :P)

 

遊戲基本規則很簡單,遊戲過程中無論是看自己的角色或是其他玩家發生的故事都相當有趣。但是遊戲過程中需要頻繁的查找故事之書還挺麻煩的在查找過程中總有種打斷遊戲進行的不順暢感。而在事件的部分更是考驗著負責查找故事之書玩家的英文能力....

此外在遊戲過程中玩家間幾乎可以說是各自在發展自己的故事並不會有太大的競爭成分,天命/故事點數的獲得也難以掌握所以就算有玩家馬上要獲勝了其他玩家也沒辦法阻止。所以說在玩天方夜譚時請把競爭求勝之心收起,好好的體會故事的趣味才是王道 :)

如果你是

1. 最少有一個英文程度中上以上的牌咖 (很重要)

2. 喜歡這種『故事』類型的遊戲

3. 喜歡天方夜譚的背景設定

那麼我會建議可以玩玩天方夜譚,應該會和你胃口。

 

如果你是

1. 英文苦手並且沒有可以幫喀英文的牌咖

2. 不喜歡玩家間沒太大互動

3. 希望可以明確分出勝負

那麼我就不建議玩加入手這款遊戲囉~

 

 

2013.10.09 宅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