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遊戲介紹文章由小柴大大所撰寫,參加你介紹我補助贊助活動,

授權給卡牌屋使用,原文刊載於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2013/09/forbidden-desert.html


(圖片來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6063/forbidden-desert)

 
上次完整的介紹了「禁制」的規則與玩法,有興趣先了解內容的朋友,可以先點進去觀看。

【介紹+規則】Forbidden Desert 禁制的荒漠


玩過一次「禁制的荒漠」(Forbidden Desert) 後,真的覺得超級好玩,比「禁制之島」(Forbidden Island) 還要有趣很多,如果你在這兩款中游移不知道要買哪一款,我一定首推「禁制的荒漠」!遊戲中的幾個重點機制:座標定位法沙漠板塊位移水源需求等, 都設計得很棒,讓玩家的合作更緊密,減少了一些合作遊戲常會有的領導問題。目前遊戲的整體評價非常好,還獲得了三項提名,兩項大獎,後勢看漲值得期待。主 題背景跟遊戲機制扣合的很緊密,這樣的合作遊戲哪裡找?!本文除開箱外並有卡表讓大家下載,希望讓大家可以順利進行這款遊戲。

二話不說來開箱吧!


鐵盒封面,一改「禁制之島」的長盒,改成正方形的了。一些圖案打凸的效果很讚!


側面看一下比較看得出立體感


盒背,飛行器放大當賣點!


可以看到遊戲時間大約45分鐘2-5人可以玩。


打開盒蓋,可以看到整個上蓋的凸紋,以及開盒後的內容物。


把說明書拿出來,旁邊還有一本廣告紙及回函。


說明書寫的很詳細!


然後拿出的是一個紙板很薄的風暴量表,軟軟的品質有點不OK


接著看到內裝和配件的擺置位置。


先拿出佔了遊戲大部分收納空間的飛行器吧!旁邊是四個小零件,分別是螺旋槳引擎航行甲板太陽水晶


全都放上去看看是長什麼樣子,將將,看起來真的還不錯。


玩家的木製人偶。德版的則是小模型,精緻度無法比擬。


遊戲可以讓5人進行遊戲,但怎麼有6個量表夾呢?有一個是要用來夾風暴量表的啦。


接著是遊戲中會用到的紙板配件。左邊是沙漠板塊,右邊是沙漠標記


先來看看沙漠標記吧。沙漠標記總共有48片,遊戲一開始就會先用掉8片。黃色那面代表還可以通行,當某個板塊上累積2片以上的沙漠標記時,就要翻到橘色那面啦,這代表沙漠板塊被封鎖了,玩家無法在上面移動。


沙漠板塊共24片,可以分成三類:左邊這疊是一般的沙漠板塊,中間的是起始板塊,最右邊的是水源板塊


起始板塊的背面,想說玩家不小心失事於此,如果玩家有挖掘這個板塊的話,先送個裝備用用。


水源板塊是這遊戲很重要的板塊,提供水的來源,三片裡有一片是海市蜃樓,完全沒有水!因為水源板塊在挖掘就會立刻生效,所以如果玩家都想要喝水,在挖掘前就要把所有人都聚集到這片板塊會比較划算,這樣都會有水喝。但是如果聚集過來開到海市蜃樓這片的話就QQ了。


剩餘的沙漠板塊翻開,由上到下由左到右可以分成以下這幾類:飛行台螺旋槳定位太陽水晶定位裝備通道航行甲板定位引擎定位


首先來看到含有裝備的板塊,24片沙漠板塊裡就佔了8片,當玩家挖到裝備板塊時,就可以拿取裝備卡一張,遊戲中裝備卡非常有用處,一定要拿個幾張。看這美術風格,是不是有點天空之城的感覺呢?


飛行台一個。玩家要把飛行機器的零件都組裝好,但是還要再找到飛行台,讓玩家都聚集在飛行台才算遊戲成功。


遊戲中有三片特殊的通道,可以讓玩家像在地下城市裡遊走的感覺,可以立刻通到另一個通道,前提是至少有兩個通道挖出來時才有辦法這麼做。通道板塊可以讓玩家獲得裝備卡,還可以讓待在板塊上的玩家抵禦「太陽毒辣」的效果。


再來就是遊戲中非常重要的座標定位板塊了。座標定位板塊一片的箭頭指示是東西向,一片是南北向,當兩個板塊於場上被挖掘出來後,馬上會根據這兩片板塊的交點放置對應的零件,這時玩家就要到交點撿拾零件啦。圖為黃色螺旋槳的定位板塊


航行甲板的定位板塊


引擎的定位板塊


太陽水晶的定位板塊


一疊牌。


拆開來後由上到下,由左到右可以分類成:風暴方向卡太陽毒辣風暴提升,以上這三張都是風暴牌庫的組成卡片。接下來是裝備卡角色能力卡


 風暴牌庫裡的風暴方向卡,會指示沙漠板塊會往中央風暴圈的哪個方向移動,以及指示移動多少板塊。


接下來是兩種風暴牌庫裡會出現的牌,玩家不可不慎。尤其如果想說反正還剩一兩滴水,先顧水的點數,這時如果連翻三張太陽毒辣,玩家整個就會渴死了,一定要注意。

【風暴提升】把沙漠風暴量表的量表夾往上升一格。下個回合開始,抽和量表夾所在位置等量的風暴卡。
【太陽毒辣】每個玩家失去1點水。如果玩家在通道或躲在一個太陽屏障下,則不用失去。


裝備卡一共有六種,遊戲過程中任何時間都可以使用,玩家如果有待在同一個沙漠板塊,還可以互相交易裝備卡。

【沙丘爆破】移除你的板塊或相鄰板塊上的所有沙漠標記。
【火箭背包】移動到任何一個沒有被封鎖的板塊。和你在同一個板塊的模型,可以搭你的順風車。
【太陽屏障】直到你的下個回合開始前,其他玩家和你的模型在同一個板塊上,可以忽略太陽毒辣的效果。


【秘密儲水器】所有和你在同一個板塊的模型都獲得2點水。
【時間節流閥】一個回合多做2個行動。
【地形觀測器】偷看任一個還沒有被挖掘的板塊。


裝備卡的牌背,非常的蒸汽龐克感。


然後是玩家的角色能力卡,角色能力如果有使用得當,相信遊戲不會太過困難。

【先鋒】可以斜對角移動、挖沙,以及斜對角使用沙丘爆破。
【領航員】每花一點行動,移動其他玩家在沒有被封鎖的板塊最多3步。包含通道板塊。移動時先鋒和攀登者可以使用他們的特殊能力。
【送水員】花一點行動從已經挖開的水源板塊獲得2點水。任何時候可以斜對角給予其他玩家水。

 
【考古學家】每花一點行動,可以清除1個板塊上的2個沙漠標記。
【氣象學家】每花一點行動,在你的回合結束時可以少抽一張風暴卡。花費一點行動,察看和風暴等級相當數量的風暴卡,並從中選擇一張放到牌庫底。
【攀登者】可以在封鎖的板塊間移動。當你移動時可以帶1個玩家一起移動。其他玩家和你在同一個板塊上,絕不會被掩埋。
 


角色能力卡的背面是遊戲的回合流程與行動摘要,這時就讓我們複習一下吧。

回合流程

01 執行最多4個行動
02 抽取和風暴等級相當的風暴卡

行動

•移動
―相鄰且沒有被封鎖的板塊
―沒有被封鎖的通道板塊

•移除沙漠
移除1個沙漠標記(你的板塊或相鄰板塊上)

•挖掘
如果板塊上沒有沙漠,則翻面你所在的板塊

•撿起一個零件
從你所在的板塊(沒有被封鎖且被挖掘過)

站在同一個板塊的玩家可以在遊戲的任何時間,免花行動分享飲水及傳遞裝備卡。


最後這個看似太陽圓盤的是什麼?......


裝上去,原來是風暴量表的立座,立起來看看吧。其實實際使用時並沒有那麼好操作,因為還要整個拿起量表調整量表夾,加上這個紙板品質軟軟的很糟,深怕一出力就折到......,算是整個遊戲裡比較失敗的配件,其他都很讚。

以上就是這次的開箱內容了,現在讓我們來實際搭配圖解看一下遊戲怎麼跑吧


首先按照上圖把遊戲設置好。裝備卡、風暴卡分別洗混,發給每個玩家一張角色能力卡。沙漠標記、飛行機器與零件放置一旁。沙漠板塊如圖放置,中央的缺洞為風暴中心。把玩家的人偶放到失事板塊上,這樣就可以開始囉\。

遊戲進行若干回合,每回合該玩家最多可以有4點行動點數可以做!

行動選項如下:

•移動 (到相鄰位置,有兩片以上沙漠標記的板塊不能通過!)
•挖掘 (沒有沙漠標記的板塊才可以挖掘)
•移除沙漠 (移除一片自己所在或相鄰板塊的沙漠標記)
•撿起一個零件 (前提是,零件已經十字定位好,有出現才行)


先來看玩家如何移動

如圖,打勾的部分都可以移過去,斜對角不能移動,放有兩片沙漠標記的沙漠板塊等於被封鎖了也不能移動過去。移動一步都算花費一點行動點數。


挖掘

玩家挖掘自己所在的板塊,把板塊翻面算花費一點行動點數。如圖因為玩家挖到一個有齒輪的沙漠板塊,他會馬上獲得一張裝備卡


移除沙漠

移除沙漠可以移除自己所在的板塊上的沙漠標記,或是相鄰的沙漠標記,移除一個算花費一點行動點數。如圖,該玩家決定移除右手邊的沙漠標記,把沙漠標記放回供應區。


當場上同一個零件的兩個定位板塊都挖掘出來後,其交會點就是零件會出現的地方。如圖太陽水晶出現在紅色玩家的位置。這時玩家就可以做第四種行動選項:

撿起一個零件

如圖範例,紅色玩家花費一點行動點數撿起太陽水晶。


每個玩家都花費完4點行動點數後,就到了風暴階段,要看風暴量表指示的風暴等級,抽取對應張數的風暴卡。如圖範例,目前風暴等級是3,所以要抽取三張風暴卡。


先來看「太陽毒辣」的效果:每個玩家要失去一點水,所以就把角色水壺旁的量表夾往下移一格,當移到骷髏頭的位置時,玩家渴死就失敗了 (這是這款遊戲的第一種可能的失敗方式)


如果是抽到「風暴提升」的話,風暴等級就會往上升一格,這時把量表夾往上提升一格,一樣,當移到骷髏頭的位置時,風暴太劇烈,玩家就失敗了 (這是這款遊戲的第二種可能的失敗方式)


如果是這種風暴方向的卡片呢?(圖中的風暴方向卡片反了,不過請當作是正的),如圖卡片指示要往下移動板塊三片,這時板塊就會往下補足風暴中心的空缺,不夠補則不會移動。


這時候有移動過的板塊上面都會加上沙漠標記!再所以要注意如果一直移動的話,沙漠標記就會一直補,當供應區沒有沙漠標記時,玩家就失敗了 (這是這款遊戲的第三種可能的失敗方式)。再來,仔細對照引擎零件的位置,因為板塊被風暴吹的變換位置了,所以連帶零件也變換了位置。這是這款遊戲相較「禁制之島」更加有趣的一個點!


因為板塊移動增加難度,請千萬要好好使用裝備卡啊!


如果有找到四個零件了就趕快到飛行台吧!所有玩家都到達才算成功逃離,贏得遊戲勝利。


如果來不及的話...無情的沙漠會吞噬玩家......

 -----------------------------------------------------------------------------------------------------------

遊戲名稱:Forbidden Desert
遊戲設計:Matt Leacock
BGG頁面: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6063/forbidden-desert
遊戲人數:2-5
遊戲時間:45分鐘
出版公司:Gamewright
遊戲配件:

1 本規則書

4個飛行機器零件
 ‧螺旋槳
 ‧引擎
 ‧太陽水晶
 ‧航行甲板
1個沙漠風暴量表
1個沙漠發暴量表立架
1個飛行機器模型遊戲配件
49張卡片,分成以下種類:
 ‧31張風暴卡
 ‧12張裝備卡
 ‧6張探險者卡
48個沙漠標記
24個雙面荒漠/城市板塊
6個木製模型
6個量表夾
-----------------------------------------------------------------------------------------------------------
 
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全彩卡表,無私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請由此下載  ← 如果還喜歡我的全彩卡表,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

全彩卡表預覽圖

 

 


本卡表僅供同好研究使用,請勿用作商業行為,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