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遊戲介紹由 Lupus 所撰寫&授權使用,
原文刊載於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033568
 

名稱:Antike Duellum / 古代:雙人對決
出版:Rio Grande Games
人數:2
年齡:13↑
時間:1.5小時
類型:戰爭
勝負:先獲得9位古代名人的支持為贏家
主題:古代帝國之間的戰爭:波斯v.s.希臘、羅馬v.s.迦太基
內容:圖板、tokens、卡牌
 
「古代:雙人對決」應該是小柴大翻譯的。我覺得這翻譯跟遊戲本身真的是十分契合!
記得看鐵大說過一句話(其實是別人說的):「男人就該擁有一套戰爭遊戲!」我雖然沒有特別喜歡戰爭遊戲,不過看了這句話不免也有些憧憬,決定先給Antike Deullum這個機會。
 
Antike原本是2-6人戰爭遊戲。作者想做一些嘗試,就將它改為雙人遊戲。遊戲版圖有兩面,分別是波斯v.s.希臘、羅馬v.s.迦太基。玩家要各自扮演一個國家,發展城市、文化與武力互相競爭,取得古代名人的支持才能獲勝。遊戲不僅介紹了這幾個戰爭歷史,古代名人卡也間接引起玩家對這些人的興趣,是個兼具遊戲與歷史知識的好遊戲啊!
 
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介紹戰爭遊戲,總之先開箱吧。
 
.遊戲盒子滿大的,大概是A4大一點,跟小刀比較
 
.(補拍)盒子背面...滿滿的字,不過我們只要知道他是Made in Germany就好了
 
.開箱!
 
.這是簡易規則表,協助遊戲設置與規則簡介,但仍須完整看過一次規則書才行。另一面是用德文寫的一模一樣的內容
 
.這面介紹遊戲設置與板圖上的圖示解釋
 
.這面介紹輪盤的行動細節
 
.規則書還有.....?另一本是畫冊嗎?
 
.規則書內容
 
.不忘要廣告一下
 
.最令人好奇的就這本
 
.結果是歷史介紹,晚上睡不著就要靠這本了
 
.遊戲token,一樣的東西兩張,戳戳樂......(苦惱
 
.這個是城市指示物,金色的黃金、白色的大理石,藍色的鐵
正面是褐色,反面就是白色,所以城市被佔走就會翻面換顏色
 
.所生產的就是這些東西,還有灰色錢幣。中間橫著的是軍隊指揮官,進階遊戲才會用到
 
.資源籌碼,分1塊、2塊跟5塊,圖案畫得很立體
 
.城牆,擔任地理策略重要的防禦工事,一樣翻面就變白色
 
.四折遊戲板圖
 
.展開,喔喔感覺挺不錯的,很有征服歐洲的感覺
這面是羅馬V.S.迦太基
 
.這一面就是波斯V.S.希臘了
 
.遊戲的靈魂,輪盤機制
 
.計分軌,紀錄目前拿了多少名人卡
 
.軍隊供應區,可以想作是士兵訓練所以及造船廠
 
.發展新技術
 
.城市的模樣,挺有趣的,有卡卡頌的感覺
 
.盒子裡剩下的東西
 
.這是什麼?
 
.多給了5個夾鍊袋,方便收藏嗎.....不過太大了
 
.遊戲的木塊token,種類繁雜
 
.列隊!
 
.卡牌...重要性佔遊戲比重不高
 
.主要是名人卡 (翻面改德文說明)
 
.還有事件卡(中上,已翻譯,右上為牌背)與幫助卡
 
 
遊戲規則
遊戲規則難以在此詳述,僅簡單介紹遊戲機制。詳細規則請參考規則書。
每個玩家的回合內有三個動作:
 
1.順時針方向走輪盤(向前三格免費,第四格開始每一格皆需花費)
2.興建城市(所以每回合都可以蓋城市)
3.檢查有無達成拿取名人卡的條件,有的話即可拿取名人卡
 
輪盤行動:
 
獲得名人卡條件:
 
.國王:在蓋第5、10、15...座城市時可拿一張
.市民:在蓋第5、10、15...棟神殿時可拿一張
.學者:發展一個無人發展的技術時可拿一張
.將軍:摧毀一棟神殿時可拿一張
.航海家:在海上佔分第7、14分時可拿一張(一般海域1分、有航海標誌的海域為2分)
 
遊戲結束
第一個拿到第9張名人卡的玩家獲勝
 
遊戲感想
第一次接觸這樣的遊戲,所謂策略真得滿爆腦的。遊戲當中沒有任何隨機性左右遊戲的走向,有的就是玩家決定的行動,換句話說,未來的情勢是可以推演出來的,因此比拼的就是玩家雙方誰能看得越遠,就越有機會獲勝。
 
開箱後和軒玩,只看過一次英文規則書,說真的細部規則太多,新手根本記不下那麼多東西。結果這次隨隨便便地被人海戰術撲死了(汗
 
第二次開箱和霧月姊玩,已經玩過一次又看完規則的我就有概念,什麼規則的都已經記住了,這場雖然出現跟第一場類似的情況(我的城市幾乎被佔領光)卻不會說被吃死死的,依然有事情可以做,有辦法可以在困境中生存。以下傷眼介紹遊戲過程:
 
.遊戲中期,我是白色波斯,紅色圈起來的區域。此時我驚覺局勢對我十分不利,開始計算還要多少張名人卡才能取勝:4張
 
.在這大陸上雖然我的城比較多,但受到的威脅卻很高,如果這邊也被打下了我就沒有生產能力了。
 
.發現新大陸!遊戲過這麼久了居然還有城市沒被佔領,這邊.......可以好好利用
 
.從上張圖到這張圖又經過幾回合,剛剛說的地區被兩人瓜分掉。而霧月姊也趁機多拿了幾張名人卡。
但我也算出剩下可拿名人卡的機會了!因為兵力不足,我就不考慮佔城拿國王卡。
下面框框是戰局較激烈的兩塊戰場,霧月姊可能想吞掉整個巴爾幹半島(右),也想殲滅我的主要領土(左)
利用這個機會,我的策略是:犧牲某一座城,招募兵力並全部投入在另一座城,摧毀對方的神殿來拿將軍卡。
 
.結果就是一城換一城,我犧牲巴爾幹半島一座小城。好處是鞏固了我波斯的領土,又如期拿到了將軍卡,趁勢又蓋了2座神殿拿市民卡,也發展新技術拿了學者卡,只剩最後一張!
 
.最後又轉了一圈,拿黃金後發展新技術,再拿一張學者卡,遊戲結束!
 
.遊戲終局,我的領土明顯劣於霧月姊,甚至根本沒有海上勢力
但別忘了遊戲獲勝條件是「最先取得9位古代名人的支持」,國家雖小,志氣高
 
.死守在ARGOS的我的城市,硬到霧月姊沒辦法一次打下來,幸虧保住這座神殿才有可能獲勝
 
結果這場玩了3個小時,第一次總是比較久。遊戲結束後總覺得回味無窮啊,我們開始討論如果那時候怎樣怎樣....現在就...,哈哈,遊戲就是要這樣嘛。
 
多數雙人遊戲節奏都比較快,比起策略或許更考驗臨場反應。而這套戰爭策略類的遊戲,可能時間長,樂趣比較不一樣(樂趣應該是在思考過程)。我個人認為這套雙人遊戲做得很棒,和朋友切磋切磋,試著當個謀略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