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遊戲介紹由 Lupus 撰寫&授權使用,原文刊載於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060981
 
 

 
名稱:Onirim / 夢中迷情
出版:Z-MAN Games
人數:1-2
年齡:8↑
時間:15分鐘
類型:卡牌遊戲
勝負:取得全部8張門卡
主題:夢境
內容:卡牌
 
Onirim在單人遊戲類有一定的名氣。遊戲本身就是設計單人玩,雙人只是多一種玩法,但不一定有單人遊戲那麼有魅力。這要先探討何為單人遊戲:玩家單獨一人挑戰遊戲。不需要與人互動,遊戲本身有其難度,而單獨克服這個難關,玩家得到的是全部的成就感,遊戲本身就能給予玩家樂趣。Onirim是很典型的的單人遊戲,他有難度,而且這個難度是適合玩家自己絞盡腦汁去想該怎麼使用策略才好。
講白一點,還滿爆腦的(炸
 
首先看到這個盒子,大小就跟妖精奇譚一樣,這不免讓我想到那牌套塞不回去的悲劇...
 
背面
 
拆盒
 
居然有兩張說明書....?一張是基本版,一張是擴充版
嘿~在Z-MAN之前的出版,擴充是分開的嗎?Z-MAN把擴充合在一起賣真是揪乾新欸
 
兩疊牌,心想「沒救了」,裝牌套後一定放不回去
 
 
是說卡片顏色還真是繽紛亮麗啊
但看到這圖片我只會想到 Ib 啊(註:日本一款用RPG製作大師自製的恐怖遊戲,推出後受到廣大歡迎,內容是敘述在美術館裡的恐怖經歷)
遊戲Ib
 
四種迷宮卡
 
門、夢魘
 
結果裝了牌套還是硬塞回盒子了(歡樂
 
不過還是太厚....
 
蓋上盒蓋....
 
遊戲規則
遊戲規則簡單,只有抽牌、洗牌。雖然很簡單但惡魔藏就在細節裡!
遊戲一回合分成三個階段:
1. 出牌或棄牌
2. 抽牌
3. 洗牌
 
細目規則
(1) 出牌時,所出的牌上的符號必須與前一張牌的符號不一樣。同顏色的牌連出三張即可得到該顏色的門卡。
(2) 棄牌時,若丟棄鑰匙卡,會啟動「預言」的能力
...※預言:翻開牌庫頂5張牌,棄掉一張,剩下的依喜好順序放回
(3) 抽牌時,抽到不同牌會啟動不同效果
...a.抽到迷宮卡,直接加入手牌
...b.抽到門卡,可用手牌上同顏色鑰匙卡交換
...c.抽到夢魘卡,選擇以下4種其中一種效果執行
......(i)丟棄所有手牌,再重新抽手牌(全部必須為迷宮卡)
......(ii)丟棄一張鑰匙卡
......(iii)丟棄牌庫前5張牌
......(iv)把一張門卡放回邊境牌堆
(4) 洗牌時,將邊境牌堆加入牌庫一起重洗
 
遊戲目標:得到所有門卡(四色各兩張,共八張)
 
這是我玩一場最接近的,拿到7扇門(右下)
 
夢境
 
沒錯,我還沒破關過啊(抓頭
第一次玩的時候我很笨,以為要同顏色太陽、月亮、鑰匙三張才能拿門卡。用這個規則玩我的紀錄是只拿到4張門卡。
但其實月亮-太陽-月亮這樣不要和前一張符號相同就可以了。
遇到夢魘卡時真的很爆腦啊!
 
「到底要丟手牌還是丟牌庫?」
「手牌一定是一直存著等著要出的牌,丟掉很可惜!」
「但搞不好我要的就在牌庫前5張而已啊!」
「丟門卡?門都沒有,拿一張門卡超辛苦的耶!」
 
這種掙扎我要經歷10次(共10張夢魘卡)。
夢魘是這遊戲最大的特點所在。明明動作很簡單,要思考的東西卻很多。
另外還有鑰匙,非常好用,既可解決夢魘,也可發動預言,他還是一張迷宮卡。但也因此數量較稀少。
 
若要我給Onirim一句評語的話,就是「棄牌的藝術」
 
擴充
 
The Book Of Steps Lost And Found
我簡稱「書本擴充」,在這個擴充當中多了一張咒語卡與8張目標門卡。加了擴充後難度更高了,因為玩家必須按照目標門卡的順序去找門,所以即使順利湊出三張拿了一扇門,若不是目標的門就沒用,太難啦!
 
咒語卡,有三種咒語,可以利用棄牌堆使用咒語,因此棄牌越多就可用越多咒語,而且不限次數。咒語都是幫助玩家用的,不過花費很高,所以該怎麼妥善利用要想一下。
目標門卡,一定要按照遊戲初始時所排的順序去找門才行。目標門卡的門顏色較淡(比較像「記憶中」的朦朧感),而且右下角有擴充符號。
 
因為這個擴充多了咒語,在遇到夢魘的時候就多一種解決方法,別忘記了。
以下是我目前玩過的最佳紀錄:
 
 
還差3扇門....因為抽牌抽得很快啊!不解決這個問題的話實在很難去排門。
這個遊戲還有個重點......就請讀者自己想吧,提示是棄牌
 
 
The Towers
我簡稱「高塔擴充」。在這個擴充當中,玩家不僅要找門,同時要蒐集高塔碎片才能獲勝。高塔是種飄渺易散的東西,很容易被夢魘破壞,但組合起來之後就會堅固不摧。
 
高塔卡,4色各3張,共12張
 
棄掉高塔卡也會產生類似「預言」的效果,好好善用高塔的話幫助可不少唷!
這是我目前玩過高塔擴充:(雖然要牌庫抽完卡才結束,但在高塔擴充的條件下,這種狀況已經Game Over了)
 
此情況確定遊戲結束:同色三張高塔都被棄掉。
 
真的是非常可惜啊...遊戲前面都很順利地拿門,我也確定剩下的牌一定能讓我拿到最後一扇藍色的門。
但是高塔全部被夢魘打爆啦~~~
 
 
Dark Premonitions and Happy Dreams
我簡稱「惡兆擴充」。這個擴充會讓玩家先看到"可能"會發生的壞事,要去避免他,或是正面對決,玩家都得深思熟慮,否則...................會被秒殺啊啊啊啊啊!
 
惡兆卡,共8張,每張都有不同的惡兆,不同的效果。如果同時有多張惡兆卡發動,則解決的先後順序由玩家決定(你可能解決了這張,另一張就不滿足條件而不會發動了)。
好夢卡,用來跳過惡兆卡或有其他功用,功能非常強大,抽到是你運,抽不到是你命。
 
以下是我玩的紀錄
 
很無趣的紀錄XD
惡兆都順利解決了(雖然被婊了兩張),這場玩的很和平,基本上不被惡兆阻礙,剩下的就靠自己的強運與策略了。我太執著綠色卡片,棄掉太多牌,導致後面牌不夠,遊戲失敗。
 
 
總結:
如我前面所敘這款遊戲對於單人遊戲是十分有挑戰性的。主題情境也很符合"單人":你單獨一人在夢境裡徘徊,要靠自己解決眼前的困難,搜尋門,打開一個一個房間,最終找到出口......
超適合一個人幻想的不是嗎XD
 
 
 
困難度參考:
如果玩膩了可以自己隨意組合挑戰一下。擴充遊戲是可以任意加入的,三個一起來也OK喔!
這邊也包含我自己建議"減低"困難度的參考玩法。(數字1→3,難度 低→高)
 
A.基本
...1. 抽掉3張夢魘卡(移出遊戲)
...2. 同色三張相鄰迷宮卡符號不同即可得到門卡
...3. 同色三張相鄰迷宮卡符號必須有太陽、月亮、鑰匙才可得到門卡
 
B.書本擴充
...1. 咒語卡使用正面(有擴充符號那面),咒語條件皆 -2
...2. 咒語卡使用正面(有擴充符號那面)
...3. 咒語卡使用背面(沒有擴充符號那面)
 
C.高塔擴充
...1. 高塔只需要4色各一張,夢魘卡即對高塔無效
...2. 即使搜集高塔4色各一張,遊戲結束之前夢魘卡對高塔都會產生效果
 
D.惡兆擴充
...1. 遊戲剛開始翻開4張惡兆
...2. 遊戲剛開始翻開6張惡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