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urbia 郊區
人數: 1 - 4 人
時間: 約 90 分鐘

發展你的城鎮 - 郊區

郊區款無論在BGG上的評價或是實際內容而言都相當不錯的一款遊戲,不過在台灣的能見度卻不怎麼高鮮少見到有人在介紹討論。我想一方面是因為不大好買,而另外一方面是那偏高的訂價吧?

基本上郊區就是一款板塊拼放的城鎮發展類型遊戲,在遊戲中玩家要努力地發展自己的城市好吸引更多的人口(也就是聲望也就是分數)入住但在同時也要想辦法兼顧經濟發展這樣。

 

 

在遊戲中的板塊分為四種類型

 

綠色板塊 - 住宅相關

通常會直接增加人口,部分會提高每回合的入住人口。

 

黃色板塊 - 工業相關

大多都可以穩定增加每回合的收入,但是如果跟藍色或是灰色接在一起會降低每回合的入住人口。

 

藍色板塊 - 經濟相關

也會增加收入而且不像黃色板塊會有降低分數(人口)的問題,但是比較需要考量與相鄰板塊的效果。

灰色板塊 - 文化相關

與聲望(人口)相關,大部分都能提供穩定的分數來源,該怎麼擺放才有較佳效益也要考慮一下。

 

遊戲本身玩法很簡單,在一開始將不同時期的板塊各自洗混後依照玩家人數隨機選出對應數量的板塊使用。接著開出數片板塊排成一列讓玩家購買

開出數個在遊戲最後時可以額外獲得分數的公共任務,以及所有玩家二選一的秘密任務。

每回合就是


1. 玩家支付對應板塊的建築本身費用以及其建築在建築列上的額外收費。購買後版塊往前推(也就是會變便宜)接著再開一片新的板塊。

2. 購買板塊後將其接上自己的城鎮先解新買板塊上的效果接著處理會因為新板塊而觸發能力的舊有板塊(其他玩家的板塊也可能因此被觸發)。

3. 收入階段,依照收入拿取金錢以及獲得分數(人口)。接著換下一位

就這樣持續進行到最後的C時期翻出『再一輪』板塊時再進行最後一輪遊戲就結束了。

 

 

其實板塊放置類型遊戲本身就很有趣,該怎麼放置板塊來觸發出最大效益就是這類型玩法最重要也最有趣的一點。套上城市發展的主題後不同類型的板塊所代表的意義對應到遊戲中都還挺有味道的,最明顯的就是玩家都會把工業區連載一起單獨發展遠離住宅區,或是最少中間會隔著商業區。相當對應現實不是?

就規則而言郊區還挺適合口味沒這麼重的朋友接觸,因為流程簡單而且沒有太大的互炸成分頂多就是先把其他人要的板塊買走。所以玩起來沒甚麼火藥味。不過換句話來說也就是玩家間的互動其實不是很高就是,雖然說有些板塊效果是會對所有玩家的板塊觸發效果的不過也是互動成分偏低。

此外當玩家的城鎮建築到一定規模後每次接上板塊都要仔細檢查一下所有的觸發效果,甚至連其他玩家的都要檢查所以會顯得有些麻煩所以到了中後期的等待時間會較長。碰到算比較細的玩家時在他選擇購買哪片板塊時要需要較多時間等待他仔細算出每一片板塊效益的心理準備....如果再加上有愛嘴砲他人的玩家時那就更是雪上加霜啦 XD


接著提提
遊戲的美工吧,乍看郊區的配件會覺得有些簡陋。但是板塊的各種能力以及符號都相當顯眼易懂容易辨識算是有一定水準。會讓人覺得過度簡單沒有設計感的倒是那些用來記錄分數、板塊的版圖,這部分如果能再加強一點那賣向部分應該會更好。

 

最後來替郊區總結一下,郊區是款規則簡單內容有趣的拼放板塊觸發能力類型遊戲,到中後期解板塊能力時會比較花時間。輕微的互炸(動)成分,美術算是簡潔但是配件部分略弱。最重要的是售價偏高....

扣掉價格部分我覺得郊區是款優點遠大於缺點的遊戲,我個人是很願意多玩幾盤這款遊戲的只要不要有精算過度的玩家在場就好 :P

 

2013.05.11 宅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