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幻想"撰文及授權使用,原文刊載於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994759。

 
名稱:ROMA / 羅馬
出版:Queen Games
人數:2
年齡:8↑
時間:45分鐘
類型:卡牌、雙人對戰、骰子策略
勝負:VP先被扣光者為輸家 / VP被拿光時,當場結算較多VP者為贏家
主題:古羅馬社會
內容:卡牌、tokens、骰子
 
雙人遊戲通常遊戲時間不會太長,這意味著遊戲中其實不需要顧慮太多其他玩家的佈局方向,因為敵人只有一個,打倒對手是為最終目的!
以雙人策略遊戲來說,ROMA在BGG上排名還不錯,討論也很熱烈。雖然就策略遊戲來講,這款遊戲的運氣成分佔滿高的,但同時也把「怎樣把運氣利用得淋漓盡致,是實力也是門藝術」這理念大大地表現出來。這款在台灣不太多人討論呢,有人在問兩人遊戲時也都沒有人提到這款,實在可惜。
遊戲背景是在混亂的古羅馬中,要在這混亂時代取得地位,你要一邊靠著人脈取得榮譽與信任,一邊兼用戰爭令對手一敗塗地,遊戲考驗你的佈局策略與及時反應,妥善利用人才將對手擊敗吧!
 
話說這款遊戲2005年出版時是用較細長的盒子裝,2011再版就改為較正方的盒子(只是擴大);卡片也有修正,05年版卡片是以圖代替文字說明行動,11年版卡片的行動完全印上文字說明(雖然寫得很不好...個人感想)。如果您要買ROMA時記得問一下賣家賣的是哪個版本,基本上是不影響遊戲啦。會這樣改變我想完全是配合ROMA II 吧,因為ROMA II 宣稱可以和ROMA合在一起玩,關於這點下篇介紹ROMA II 再說囉!
 
我們先進入開箱吧!
 
.看似正方形的外盒,丄面印著QueenGames的LOGO,還有六國語言,不過卡片是英文所以完全沒問題!
 
.背面,有遊戲全景圖片以及多國語言介紹,最重要的是這個:Made in Germany
 
.開箱囉!
 
.一打開就是這張...瞬間疑惑(還不曉得第一版的內容)?看起來好像是卡片對照表什麼的....
 
.一式6份說明書,繼圓桌武士卡牌版開箱後第二款讓我驚奇的,多國語言說明書。原來在國際上這項服務只是剛好而已啊
 
.說明書是三折頁雙面彩印,圖文並茂的內容讓人很快就能懂遊戲規則!還花了兩頁的篇幅解釋卡片內容(這對於這版的ROMA很重要!因為卡片寫得根本不清不楚啊嗚嗚~)
 
.說明書下方是眾人所愛的戳戳樂。其實我個人是很討厭什麼戳戳樂的,寧可遊戲一開始就幫我戳完放好
 
.遊戲內容物全貌,話說有些token一開始就掉到盒子裡了,幸好沒有缺
 
.仔細看這骰子其實是木製的喔!
 
.卡片,只分成兩種:建築物卡與人物卡,綠色和黃色很好區別。在ROMA中,人物卡比建築物卡還多
 
.還給了三張ROMA II 的"預習"卡,打個ROMA II 的廣告啦
 
.那就來戳戳樂吧(嘆息)...我實在不太想戳這.....喔唷,居然輕輕一碰就掉了!這樣才是...戳戳樂啊(感動)!
抱怨:某戰X會做的戳戳樂...別說戳了,我還得自己用刀子劃過一遍,很小心地剝剝剝開,結果還是悲劇...造成我對戳戳樂有陰霾
 
.VP(Victory Point)以及古羅馬使用的sestertii幣(但一點也不像)
 
.骰子ˊ圓盤,每個點數一個以及錢幣、抽牌各一個,共八個
 
.再來一張全內容物圖,遊戲物件就這麼簡單
 
.收納......好空虛啊,盒子做這麼大其實只用1/3的空間,就只為了把那兩個羅馬士兵的照片嗎(還有公司LOGO)?如果能做小一點,攜帶方便的話一定能更獲好評吧。
 
遊戲規則
●起始準備:每人各發10點VP、四張牌、一色三顆骰子。雙方同時選兩張牌給對方,然後面向下各自擺置到骰子圓盤下(如下圖),再同時翻牌,遊戲開始。
 
遊戲回合:
每位玩家的回合內有三階段動作
1. 計算己方有幾個骰子圓盤下沒有卡片,就需扣幾點VP繳回供應區
2. 擲自己的三顆骰子
3. 執行行動,行動有下列可能,沒有順序之分
  .將一張手牌放到骰子圓盤下,需花費該卡上提示的錢幣數量。(若要放的位置已經有牌了,則桌上那張牌必需丟棄)
  .花費一顆行動骰,放到抽牌圓盤,可抽取骰子點數張牌,但只選一張加入手牌,其餘棄掉(6點就抽6張牌,選1張起來,剩下5張棄掉)
  .花費一顆行動骰,放到金錢圓盤,可拿骰子點數塊錢(6點即拿6塊錢)
  .花費一顆行動骰,依骰子點數放到同數字的骰子圓盤,啟動該圓盤下的卡片,使其行動
 
三階段都執行完,回合結束,換對手行動。
 
●遊戲結束:當有一方的VP被扣光時,該玩家為輸家;或是供應區的VP被拿光了,當場結算雙方擁有的VP,點數最高者獲勝。
 
遊戲感想
ROMA真是一款兼具骰運以及行動策略的遊戲。其中骰運沒話說,而如何把爛骰運用自如則全靠玩家的智略了。輸了別怪骰運差,若某顆骰子用錯地方,一失足成千古恨啊。(雖然也有無可奈何的時候)
 
目前只和霧月姐還有MOMO玩過。開箱時與霧月玩,前兩場還在熟悉牌的功能,在這兩場中,霧月姐的牌組算是比較攻擊性的,但是沒有穩定拿VP的卡片,所以即使動作一大堆也沒辦法獲得什麼利益。反倒我這邊蓋的都是高防禦力的建築物,對方打不下來以外,會議廣場還能穩定拿分,所以很快就被我拿完VP獲勝了。第三、四場就立場相反,我多放了幾張攻擊性的卡片,但面對骰運怎麼樣也無法把對方的卡片打下場,行動全浪費掉了,飲恨敗戰。
 
.左起:萬夫莫敵「百夫長」,VP銀行「會議廣場」,有錢力量大「商人」
 
這樣說起來好像想要贏,穩定拿分才是唯一策略?
 
否也,與MOMO對戰兩場,我發現如果攻擊順暢,對方即時放了拿分的卡片也仍被打得措手不及。與MOMO對戰第二場,初盤MOMO使用會議廣場一直拿分,再差一點VP就要被拿光了。中盤我使用商人,用金錢戰術狂拿MOMO手上的VP,議會廣場拿再多分,也會被商人買過來。缺點是我方金錢總是短缺無法靈活運用,結果骰子圓盤一有空缺只能放便宜(防禦力就低)的牌,但很容易就被打下場了,導致雖然商人一直從對手拿分,但相對的我也一直繳分回供應區,結果拉長了遊戲時間。後盤開始MOMO善用演員與百夫長,不管我站哪個位子都很容易被打。最後是我被扣光點數輸了。
 
.左起:打不倒的「高塔」,人力仲介「元老院議員」,建築物殺手「投石車」
 
短短十來回合,卻十分戲劇化,不是嗎?
玩過各種兩人對戰的遊戲,不妨再試試這款,很好玩唷!
 
 
補充資料
Forum之疑義
 
單看Forum卡片上的說明會讓人摸不著頭緒,需搭配Forum的Templum更是寫得莫名其妙。這個問題我翻遍了BGG都沒人提出來(因為他們都是玩第一版),寫信問Queen Games,沒有回信...
仔細想想為什麼大家都不會有這問題呢?原來第一版卡片是用圖示表示行動,說明寫在說明書上,所以大家都是依說明書為準。好吧,那我也不管卡片寫什麼鬼話,就看說明書吧。
 
使用Forum(議會廣場)的功能,就一定會花兩顆行動骰
一顆用來啟動卡片,一顆作為Forum的功能—拿VP而消耗掉
同樣道理,百夫長需要一顆骰子啟動,雖然可以直接使用功能(打對面的卡片),但想再加攻擊力的話就得再花一顆行動骰
Basilica(教堂)及Templum(神殿)是一定要蓋在Forum隔壁,Forum啟動時會連帶啟動
但若啟動Forum花的是第二顆行動骰,第三顆也會被Forum使用,那Templum即使被啟動也不會有任何效果發生,因為沒有骰子可以供他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