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風雲》盒子封面圖
 
   本次介紹的桌遊大概是有史以來最敏感的題材肥肥要寫開箱文時手都會抖說,在遊戲內會登場26位KUSO政壇超級巨星以及6大競選景點的《美麗島風雲》, 肥肥可想像作者是以破釜沉舟的心情來製作這款遊戲,玩家在遊戲裡要扮演藍營或綠營的候選人為己方陣營拉票,或是當一名害人利己的政客來擾亂整個政壇,玩家 在遊戲過程中會鋃鐺入獄或成為明日之星,就看玩家交易的手段高不高明辣!
盒底記載注意警告過度政治狂熱者請小心服用
 
   《美麗島風雲》的插畫設計是鼎鼎大名的Rockat搖滾貓,相信讀者常常在漫畫專輯看到該插畫師的足蹤,本次出場的26位政壇巨星都有二種人物技能和一 種缺點,而且每個人物技能都有特別的「梗」玩家看到真的會哭笑不得,某些巨星很會「慢跑」技能效果為每次都可以當尾家;有些人缺點為「午睡」所以在競選時 會無法觸發場地效果,製作團隊在政壇巨星的命名及技能效果都是專業級的。
 《美麗島風雲》遊戲配件
 
Rockat搖滾貓的巨星插畫像為專家級
匾皇、匾維拉、施主席、花媽、立院龍頭、流液如

小妹大、馬皇、邱溢、勇腳馬、領億四、小辣椒

阿輝伯、李大師、鄭紅姨、謝小夫、電火球、中二興

郝寶寶、胡謅信、王子、空心菜、呂憤老、白賊義

宋省長、匾嫂
 
  該款遊戲為陣營對抗遊戲所以每個玩家在起始設置時都會秘密的抽一張陣營牌,不過玩家在遊戲進行中可以使用密會牌來讓玩家推敲其它玩家的營陣(機智和暗影獵人相似),而且玩家還必須呼口號這感覺挺微妙的,而且每個人都擁有兩張密會牌肥肥在試跑時覺得這張牌還挺強勢的。
使用密會還要喊出特殊口號真是令人髮指加害羞呀!
 
  玩家如果為藍、綠軍就必須讓己方候選人獲得指定的投票數,以四人遊戲為例必須要有一陣營的候選人獲得12票,但如果玩家為政客的話就要滿足人物牌上的獲勝條件像施主席就必須成為第一名入獄者。(遊戲中入獄的話其實就跟死亡沒什麼兩樣無法再幫助其它隊友了)
政客是遊戲裡最詭譎的身份每次都想抽到政客
 
   遊戲中的卡牌可分為助選牌、妨礙牌以及策略牌三個種類,助選牌通常都幫助玩家獲得手牌和拉票;妨礙牌通常都讓對手流失手牌、選票以及獲得傳票(遊戲中獲 得三張傳票就立刻入獄);策略牌就為搶票、取消對手助選牌、妨礙牌或策略牌用途比較廣泛,卡牌文字偏多所以挺吃文字,不過由於卡牌種類有精簡過所以就算是 新手也可以很快上手。
 
◎助選牌(玩家出牌階段才可使用)
天王齊聚、黨主席站台、黨員站台
 
◎妨礙牌(玩家出牌階段才可使用)
特偵查弊、媒體爆料、有罪宣判、負面文宣
 
◎策略牌(依卡牌效果在不同時機使用)
槍擊案、狗仔錄音、走路工、沙盤推演、政治獻金、假民調

轉移焦點、無罪定獻、離間、看不見的手
 
   玩家在遊戲裡都有機會當候選人所以選須要從六個不同的競選場地選擇一個來拉票分別為造勢晚會、走訪基層、地方掃街、挖角拔樁、電視辯論以及立院決戰,每 個場地在結算時都會觸發場地像候選人如果選擇走訪基層結算時就可獲得鐵票(其它玩家無法拔樁);如果是在挖角拔樁候選人在結算時就有機會可以搶走其它對手 的選票。
挖角拔樁是候選人用來搶走其它對手選票最適合的競選場地

電視辯論成功時就可獲得額外選票如果拒絕辯論還得暫停一回合

造勢晚會為結算時內建選票最多的場地

走訪基層就可深得民心玩家可獲得鐵票(無法搶奪)

地方掃街可拉攏的選票是未知數所以是用擲骰來決定

立院決戰在這裡只能依靠良好的口才來賄賂對手選票為嘴砲指數
 
  遊戲裡的選票為固定值以四人遊戲為例玩家場面上可獲得的總選擇就為50張,這設定貼近真實的選舉,因為各區可拉攏的選票都是固定,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搶奪對手的選擇辣,遊戲裡還有特殊的鐵票是對手永遠搶不走的固定鐵班底。
 遊戲裡紅色為選票、黑色為鐵票以及鎚子為傳票
 
遊戲裡骰子就是讓卡牌產生隨機性賭博呆丸狼的最愛

肥肥一度把說明書看成鬼島手冊
 
  《美麗島風雲》是款三分鐘就可上手的陣營派對遊戲玩家起始的擁有的遊戲牌、密會牌、陣營牌和人物牌(人物牌為抽二選一)都是固定的,只有初期的選票會依人數多寡而有1至3票的差別。
初期玩家配置圖
 
   玩家開始進行遊戲時必須有位玩家跳出來當候選人,並從六種競選場地選擇其中一個出來競選然後由候選人右手從的玩家開始「逆時針」進行遊戲,每個玩家輪到 自己時先從牌庫「抽兩張遊戲牌」並可以打出助選卡或妨礙牌,之後換下一位玩家一直這樣重覆到候選人回合就結算競選場地。
逆時針讓肥肥想到三國殺
 
  候選人回合結束時就立刻結算場地上的遊戲牌和場地效果,雖然說後手玩家有優勢但如果競選場地上面的空格己被擺滿,候選人無手牌可移除妨礙牌也是無力回天,結算階段結束後就換右手邊玩家當候選人,重覆上述流程一直到有玩家滿足勝利條件。
競選場地如果無空格就放置助選牌或妨礙牌
 

 搖滾貓政壇巨星對照影片


 
·  主機平台:桌上遊戲
·  遊戲類型:陣營遊戲

·  遊戲售價:819元

·  遊戲人數:3-8人

·  遊戲時間:45分鐘

·  作品分級:心智成熟度 – 15歲

·  製作廠商:神遊有限

·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TheWonderfulIs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緞帶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