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FoodTycoon 美食大亨
人數:3 -  8 人
時間: 15 - 40 分鐘 

美食大亨是一款由國人自行設計並募資推出的遊戲,遊戲核心主要為競標湊套得分的機制。前一陣子收到了這款遊戲於是就趁著這兩天放假趕緊開來玩看看了,所以馬上就來發個開箱文跟遊戲心得啦~

所以首先就來看個開箱文吧~

DSCN0300
1. 首先是外包裝的部分,因為美食大亨是款紙牌類型遊戲所以外盒尺寸並不大,類似於富饒之城的那種大小。在外盒封面上印有著英文以及中文名字,然後從印在外盒走可愛風格的廚師圖案可以明顯的感覺到這是款料理相關主題的遊戲。在左下角可以看到推出美食大亨的設計團隊『Good Game工作室』簡稱『GG工作室』,嗯.....有在玩星海或是LOL之類的朋友應該會覺得這簡稱有些奇妙的感覺 :P

 

DSCN0301
2. 接著來瞧瞧內容物,最上面是說明書因為美食大亨本身規則不難所以說明書也就一張雙面印刷的A3大小紙張。左下是遊戲中會用到的籌碼以及骰子,此外食材卡片也包再一起右下則包含著菜單以及事件卡。

 

DSCN0303  
3. 接著是食譜近拍,在遊戲中共有44張食譜食譜也就是遊戲中玩家分數來源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此外食譜還能增加玩家收入,不過當然了通常是分數高的錢少,錢多的分數高這樣~

 

DSCN0306 
4. 遊戲中的五種食材,玩家就是要努力競標這些東西來湊出食譜的組合!

 

DSCN0304
5. 事件卡近拍,遊戲中事件卡是會隨著競標動作一起拍賣的。事件卡有著各種特殊效果而且是對全體玩家生效,而標到事件卡的玩家會由額外好處或是免疫壞事的權力。從照片中可以看到事件卡分為三種顏色,藍色事件卡偏向會炸玩家的效果、黃色則是會得到食材、綠色則是其他特殊效果。

 

DSCN0305  
6. 骰子以及籌碼近拍,老實說一開始拆開發現是塑膠籌碼讓我有點意外,畢竟絕大部分的桌遊錢幣方面通常都是用紙做的塑膠的還挺少見的,不過玩家多時可能會有籌碼不大夠用的狀況。至於骰子就是大家最常見的白色六面骰,嗯,如果骰子最少能換個顏色感覺上應該會更好些....

好的~開箱部分就到這邊。老實說我一直覺得自己開箱文部分寫得很差....哈哈哈哈....囧rz

 

 

接著來聊聊遊戲心得吧,就像前面提過的美食大亨是一款『競標湊套』類型的遊戲。最主要的玩法就是去競標各種材料來湊出手中食譜需要的食材後打出取分。這種玩法其實還挺常見的所以基本上不會有甚麼大問題,不過如果沒加入甚麼自己的構思的話就會顯得沒甚麼新意甚至單調了。

不過美食大亨有加入了兩個小設計,而這兩個設計也的確讓美食大亨有了自己的味道。

第一個設計是競標的東西是採用擲骰來決定,每次競標階段會隨著玩家人數不同而拿出不同『組』的東西來競標。而這每一組裡面有些甚麼東西則是靠擲骰來決定的。

第二個設計則是事件卡的部分,事件卡也是隨著競標擲骰決定競標物時會出現在競標物中。事件卡有好有壞不過標到事件卡的玩家則不管則樣都會是好事,只是好到哪個程度的差別這樣。

 

而加入了這兩個設計後會增加玩家間的不確定性,因為完全無法事先預估會出現哪些食材。而事件卡的效果五花八門更是難以防備這樣。算是增加了趣味性同時也更吃運氣了些。

 

 

而實際玩過後個人覺得有兩個小問題會發生。

第一個是遊戲裡面僅有44張食譜,並且在規則中沒有限定玩家的持有上限。而在多人遊戲時很可能會被玩家拿光而造成遊戲到一半時就沒有食譜可以拿了,此時可能會有多位玩家手中所有食譜可以獲得的分數加起來也不可能達到獲勝要求,也就是絕對不可能贏了,如果出現這種狀況該玩家就變成陪打了會相當囧。

第二個則是事件卡的部分,在事件卡的藍色部分效果普遍相當強大會非常嚴重的影響到玩家是否可以湊出食譜。還挺容易發生說千辛萬苦花了大把鈔票終於標齊食材結果被一張事件卡炸光光的悲劇,而且只要發生個幾次藍色類型的事件卡就會變成大多的玩家都湊不齊食譜的狀況。

 

 

基本上美食大亨是個規則容易而帶有歡樂成分的簡單競標遊戲,不過因為上面這兩點的關係而讓參予遊戲的幾位玩家有些窘況。如果之後要再開這款遊戲我個人會稍微對規則做些微調,首先會控制玩家人數大約4到5人就好甚至加入食譜持有上限的限制。接著我會移除掉效果強大到讓人覺得殘忍的藍色事件卡部分 :P

相信這樣做之後遊戲味道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不過卻能大幅度的避免我提到的狀況發生。

 

最後還是要替國產桌遊加油,美食大亨無論是在配件以及設計上都還可見生澀在規則的編寫上面也可以更加清楚易懂一些,當然了一些遊戲中可能發生而造成玩家絕對不會獲勝的狀況更是應該盡力避免掉才是。

不過就像我前面提的,其實美食大亨的規則是沒甚麼問題的可以說是簡單有趣也算是適合拿來給剛接觸的新手朋友入門,再說或許有玩家就是覺得事件卡炸很大才嗨,而該好好控管自己手中食譜分數確保能夠獲勝是玩家應該自己注意的事情才是?

 

美食大亨遊戲定價並不貴,如果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給美食大亨個機會或許會相當和你的胃口也說不定。而且支持一下國產之後他們才能推出更精進的作品不是? :)

 

2013.02.04 宅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