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骰(Pirate Dice:Voyage on the Rolling Seas)開箱與初心者教學

 

遊戲介紹

本次介紹的遊戲是去年七月在「Kickstarter」募資成功的海盜骰子冒險遊戲,這款本來只要募資7,500美元,最後卻破天荒募資到34,686美元的海盜遊戲,肥肥抱著期待的心情借來試玩和開箱了。

背景是在海盜彼此都知曉寶藏的所在地開始,大伙都想搶在其它海盜前把這寶藏打撈上來,於是這海盜的競速之旅就這樣開始了。遊戲既然叫作《海盜骰》當然海盜 船在移動時就是使用「骰子」來競速辣!當然海盜船中最讓人興奮的海戰在遊戲中也會出現,而且只要把對手的船身毀損到一定程度,就會讓對手的海盜船不受控 制,而在海上航行時會出現的海流與風向問題,《海盜骰》也是完整的呈現在遊戲中。如果玩家喜歡骰子和海盜遊戲,那這款就別錯過了。

◎海盜骰募資時的遊戲介紹影片

 

◎盒子封面 
【圖解】當初看到這《海盜骰》封面時讓肥肥裡面會有類似這美術風格的卡牌出現,結果這遊戲是沒卡牌的(拍桌),真是替Artist叫屈呀!


【圖解】遊戲年齡13+、人數2-4人、遊戲時間30-60分鐘


【圖解】Gryphon Games所發行的波札那之旅(Botswana)、Blockers!、Can't Stop,在一般的桌遊店都玩的到而且新手也挺適合的


◎遊戲背面
【圖解】盒子背面可以看到遊戲的全貌,遊戲連船體都是用骰子來呈現,真不虧是叫作《海盜骰》


【圖解】遊戲收納盒挺大的可能是用來為未來的擴充作準備


◎遊戲配件


◎地形版塊(雙面)X6
【圖解】左邊是「藏寶海灣」、右邊是海盜出發時的淺灘 A、B、C、D是海盜船可放置的地點,遊戲每次都會用到這兩塊版塊


【圖解】當然地形版塊有困難也有簡單的像這面的「藏寶海灣」就有亂七八糟的風向


【圖解】這四塊地形版塊是每次都會隨機抽一片出來使用,每次都玩不同面的話可以玩八次以上


【圖解】《海盜骰》如果想出擴充一定是從地形版塊下手,因為超級方便設計的


◎玩家板X4
【圖解】遊戲是以船上的「鐘聲」來代表時間的流逝,所以遊戲進行時也是每個玩家都先執行「鐘聲一」完畢後再進入「鐘聲二」的方式來進行


◎遮蔽板X4
【圖解】海盜船圖案的遮蔽板,玩家在擲骰時用來隱藏骰子資訊使用。


【圖解】遮蔽板背後有註明遊戲的進行方式和骰子說明


◎骷髏標記X8
【圖解】說明書並沒有註明可能是擴充遊戲時使用


達布倫(Doubloon)X6
【圖解】從前西班牙或中南美洲所使用的金幣擴充遊戲時使用


◎寶藏標記X2
【圖解】海盜船抵達目的地時可拿取的寶藏標記,擁有者可使用額外的寶藏骰


◎寶藏骰
【圖解】寶藏擁有者才可使用的骰子有別於一般的海盜骰


◎信號骰X20(4組)
【圖解】信號骰上有各式各樣的符號,每種都代表一種效果這邊後面會作介紹


◎海盜骰X4
【圖解】《海盜骰》的海盜船是作成骰子狀共有六面也代表有1~6點體力。


◎說明書&幫助卡

 

遊戲設置

◎遊戲開始時要先建構冒險的地圖,所以先把「藏寶海灣」、「起始淺灘」板塊取出以及「隨機抽一塊板塊」組合成L形,並把寶藏標記放到X上


◎玩家都擲「海盜骰」數字大的先選擇「海盜船」的放置地點(只能放A、B、C、D),每個海盜船初期體力都為「六點」


◎每個玩家各拿一個遮蔽板、玩家板以及5枚信號骰就可以開始進行遊戲了

 

遊戲流程

遊戲開始前先為玩家介紹「玩家板」的用法,每個信號鐘下面最多放一枚「信號骰」,不是放到「船舵格」就是「船錨格」,當船體受損時體力到4時「信號鐘4」 的骰子會移到船體受損處變成無受控制的情況,如果體力再降到3時「信號鐘3」的骰子也會移到該處…以此類推。所以玩家面板上最多就只能放「4枚信號骰」來 執行動作。

 


《海盜骰》在遊戲進行時玩家每次都會執行三個階段分別為

①擲骰&放置
②移動

③砲擊

玩家就一直持續進行這三個動作一直到有玩家抵達藏寶海灣的寶藏標記處就獲勝

①擲骰&放置

【圖解】玩家每次擲骰完後,最少必須放置一枚骰子就可以重擲其它骰。(除非骰運真的很差不然有擲不到的符號嗎?)


【圖解】等所有玩家都在玩家板上放置4枚骰子這階段就結束了,骰子放上去後效果還不會立刻執行(但信號骰可別放錯地方,肥肥在玩時都會放到船體毀壞處)

 

②移動

由於這遊戲沒有起始玩家,所以玩家都是先依順執行「信號鐘1」效果,等全部玩家結束後就再執行「信號鐘2」的效果,就這樣一直依順執行到「信號鐘4」就進入第三階段,而玩家執行信號骰的效果先後順序就是看骰子上的「數字大小」

【圖解】下面信號骰的效果順序就是藍色(81)→綠色(74)→黃色(72)→紅色(71),必須要信號鐘1→信號鐘2→信號鐘3→信號鐘4的效果都執行過後才會進入下一階段

 

信號骰介紹

《海盜骰》最大特色就是船體是有分為船頭、船尾、左舷、右舷,所以在船隻要前進時一定是要船頭朝前才會往前進,有沒有很像開船的感覺。

【圖解】前進-海盜船最基本的移動符號,當船隻是前進二格或前進三個時還可以追撞其它海盜船讓對方船體受損。(減少一點體力)


【圖解】海盜船也可以利用「移動衝刺」來造成其它對手船體傷害。


【圖解】轉向-玩家遇到暗礁或小島時只能透過讓船身轉動來閃躲前進


【圖解】左&右平移一格-船真的能這樣移動嗎…?


【圖解】向後退一格-使用風來砲就能造成這種效果


【圖解】移動後砲擊


【圖解】船錨&蘭姆酒桶-騷擾別人的卑鄙效果(不過▼的指向玩家方式感覺不太方便)

 

③砲擊

當全部玩家都執行完「信號鐘4」時就會進砲擊階段,每個玩家會同時開砲被擊中的玩家會下降一點體力,砲擊的距離就像地圖兵器一樣由左舷和右舷水平延伸一直到擊中海盜船、小島、地圖邊緣才會停止。


船體毀壞
【圖解】當玩家船體毀壞到一定程度時,信號骰就會被鎖住變成無法重擲的但必須強制執行效果情況。下圖玩家體力4時信號骰就立刻往上移到船體損毀區,如果體力再下降為3又會有一枚信號骰被鎖起來以此類推。

 

降低航速

玩家如果怕體力太低或海盜船不受控制玩家可以在階段三-砲擊,宣告「降低航速」然後其它玩家繼續進行①擲骰&放置→②移動→③砲擊,只要這回合過後玩家還存活就可以回復「三點」體力繼續遊戲

地形介紹
【圖解】玩家必須適時運用地形才可以事半功倍,不過通常都是沒有好下場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先抵達「藏寶海灣」的寶藏點時遊戲就結束。

但進階遊戲時玩家必須再航行回到「起始淺灘」才算結束遊戲並擁有「寶藏」的玩家可以使用「寶藏骰」,而且玩家如果使用「移動衝刺」追撞到擁有寶藏的盜海船可以把對方的寶藏搶走。

遊戲心得

肥肥在試跑《海盜骰》前兩次的規則都是玩錯,第一次是船體損壞時骰子效果是被砲擊時才會被觸發而且沒有加入「回復體力」的規則,結果那一次每個人最少都死了二次以上。後來又玩了一次少了蘭姆酒桶&船錨指向自己時可以防禦的效果,所以也很容易被對手干擾。

遊戲在進行時海盜船的海戰情境有完整呈現出來,因為每回合最少都內建一個砲擊再加上信號骰上的砲擊,可以說的是戰火不斷。很容易會砲擊中對方的船隻造成對方船體損壞帶來快感,不過相對的自己也很容易會被對手攻擊。

即實對方脫離海盜的砲擊戰線,玩家也可以藉著船錨或蘭姆酒桶的效果來干擾對方,不過前提是玩家要擲到。可能有些玩家天生就是爛骰王,所以骰子遊戲是怎樣都不適合對方,不過當玩家在同一個回合砲擊對方三次,玩家會尖叫的說:「讚讚…讚!?」

《海盜骰》建議要滿四人再開團會比較適合,因為二個人的話玩起來有點沉悶,少了二個被玩家攻擊的船隻,這遊戲尋寶其實不是重點,擊殺對方的船隻才是王道(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緞帶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