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遊戲介紹由遊奕思的阿岳與慧湘所撰寫&授權使用

遊戲名稱:里程碑(Milestones

遊戲設計師:Stefan DorraRalf zurLinde

出版社:Pegasus Spiele

出版年份:2012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60分鐘

BGG連結

 

遊戲簡介:

在遊戲中,我們扮演的是開發者,藉由雇用工人來換取資源。接著,以不同的資源組合,在一片荒蕪上,蓋新的道路、市場、或是房子。好像很老艮的主題能不能玩出新意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遊戲配件看起來還不錯呢!

 

有各種資源:沙子(白色)、石頭(灰色)、榖物(黃色)、木頭(棕色)、錢。

 

每個玩家有一塊自己的圖板,圖板上方是「雇用工人(生產資源)」的區域,下方是「建造區」。雇用工人部分最特別的是在工人擺放的位置。不同工人會生產不同的資源,在生產的時候,你也可以任意選擇也從哪種資源開始生產。不過由於玩家指示物會不斷順時鐘前進繞一圈。如下圖所例,紅人站在第一個工人上,可以得到一塊錢。接著,它必須向前進到任意一格,不能逆行。因此拿了資源必定會到下方的建造區花掉換分,接著會在城堡停留。城堡會強迫你將多餘的資源貢獻給城堡,因此堆積太多資源又不使用是一種浪費。最後又會走回生產資源區。

 

每一次輪到你都可以執行兩個動作,但在前進的過程中,假設小紅選擇略過不拿中間所有的資源(就是不一格一格的走),直接前進到了第七個黃色榖物的工人,它還是可以拿兩個榖物。亦即可以拿到「這一次動作中」(並非你這一次的回合中)它中間經過並且與最後停留的格子上同樣的資源。

 

到了建築區,可以依照上面的圖示很清楚的便是如何進行動作。不過在第一區(右下方)的交易屋中,會先檢視你的工人擺放的順序。每個工人都有一個號碼,如果你按照號碼由小而大擺放工人,就可以先拿到一塊錢。錢是很難獲取的資源,因為在城堡區(左下方),會讓你失去一個工人,因此買工人會讓你很快的把錢用完,不過錢過多也是無益。而工人也並不是這麼好買好擺,因為工人是兩個人一片,每個工人數字不一定是一樣或是連號,因此在買工人時要同時考慮資源和號碼。而工人在遊戲結束的時候會讓你加分,玩家間會比較各種類型的工人集團(共有五種工人,各自比較),最大團的可以加分。

 

接著在建造區的第二區是用資源換蓋建築房子、市場、道路和里程碑。

 

以三角形為建造路徑,道路放在三角形的邊上,市場和里程碑是放在有數字頂點的上,而房子則是放在三角形裡。其實數字就是分數,雖然蓋路沒有分數,但是由於市場、里程碑和房子都要蓋在有路的地方,所以道路仍是不可或缺的。

 

不同建築物有不同的算分方式,在圖板上都有清楚的圖解。

 

 

在圖板上的草叢位置,會放上如下圖的工人加權板塊。如果你建築任一種建築物,就可以拿到附近的工人加權板塊。一拿到這個工人要把它放在自己對應的工人上,可以馬上加一分,此外,每次使用這個工人就可以多加一分。如果沒有對應的工人在自己的圖板上,就不能拿。遊戲結束時的工人計分也可以當做一個人力。也就是說,例如,當遊戲結束時,我們要比較誰採石工人最多,這一片板塊可以再幫你多加「1」的數量。

 

最後是磨坊,必須建造在市場上,計分的方式是周圍任選兩個未蓋掉的數字加總分數。

 

 

這款遊戲是Stefan Dorra的作品,相信大家對這個設計師應該不陌生,他設計的遊戲還有:房地產拍賣(For Sale)、雞同鴨搶(Pick Picknic)、麥地那(Medina)和驢橋(Eselsbrücke)等。這款遊戲是個輕度策略遊戲,得分方向很清楚。遊戲規則也不難,是一個很容易上手的遊戲。兩個人玩的時候就不太會有互相競爭的感覺,圖板也會感覺較為空曠。三、四個人玩起來會比較競爭,互動性也才會比較高。在玩家個人的圖板上,感覺也有點像是「農村出歹事」(Village)要繞著圈走。只是兩者的效果是相反地。Milestones是走的步數影響行動,Village是行動影響步數(時間)。整體來說,這款遊戲的配件雖然不多,規則也很簡單,但是容易上手。互動雖然不高,但是在圖板上卡位也很競爭。雇用工人也是競爭的一環。整體而言是個不錯的輕度策略遊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