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rtalia 萊伯塔利海盜
人數:2-6人
時間:約45分鐘

海盜間的心機奪寶 -  萊伯塔利海盜

萊伯塔利海盜是款美術優秀的歡樂心機遊戲,玩家扮演的是即將退隱的海盜們在最後的三個星期努力的掠奪船隻,好在最後留下傳奇的海盜之王名聲。

 

萊伯塔利海盜給我的第一印象真的就是美術相當優秀 - 無論是配件甚至是外盒都非常漂亮,漂亮到讓我覺得不大像是歡樂心機遊戲類型的程度了 XD
此外封面那位船長我怎麼看都覺得根本就是神鬼奇航裡面的『巴船長』只有我有這種感覺嘛? O_o

afeecfbab051a2ae704267a82481fe8d  

 

萊伯塔利海盜的實際玩法其實就是那種『大家蓋著一起出牌,一起翻開後解能力互相炸來炸去』的常見玩法,不過呢這類型遊戲常常會出現種狀況是無論你怎麼算總是會莫名其妙的被其他玩家炸到,雖然說這就是這類型玩法的趣味所在不過有時也會產生種『我乾脆洗一洗隨便亂抽一張出反正差異不大還不見得會輸咧』的這種心態。老實說....當有人這樣搞後我就開始覺得沒意思了....

 

萊伯塔利海盜在這方面我覺得到是處理的不錯,在它增添的一些細部規則上增加了策略性降低了那種亂打也沒差的感覺在此同時卻又保留住那種不確定會不會中招的趣味感。

 

遊戲的基本玩法大約是這樣;在遊戲中分為三星期(三輪),每輪有6天(次)奪寶機會以及休息用的星期日。

此外所有玩家手上會有一組1~30號能力相同的人物牌,不過就算同號碼的人物在不同組中也會另外有一個彼此不同數字用來排序用。
這些角色牌能力各自不同分為早上、黃昏、晚上、以及休息日可以發動作用。

每星期一開始會在前六天各自隨機抽出等同玩家人數的寶藏,不過這些寶藏不盡然都是好的。有些會帶來負分或是殺死玩家海盜船員之類的效果。

在第一個星期時會由其中一位玩家隨機的從自己牌組中抽出9張牌,接著其他玩家從自己牌組中找出同樣的角色。這就是第一星期可以使用的角色了,而因為一星期只有六天可以搶寶物所以會有剩3個角色,到下個星期開始則會再隨機抽出6個角色所有玩家再將這6個角色加入手牌,最後一星期也是同理。

所以說整場遊戲中所有人可以用的角色都是相同的,不過再過了第一個星期之後大家留在手中的角色就不盡相同了~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啦,每輪中有六次奪寶機會。每次搶奪寶物時就是所有玩家中手中挑一張牌蓋著出後一起翻開然後依照角色卡數字依序排列好。接著從『數字小』的的角色開始解『早上』的能力,解完之後再從『數字大』的角色反方向過來解『黃昏』的能力並從寶物裡面挑一個走。

在挑完寶藏後角色牌就回到玩家自己前方的『巢穴』位置,接著解玩家巢穴中所有具有『晚上』能力的角色卡。就這樣重複6次後最後再解玩家巢穴中具有『休息日』能力的角色。

 

 

看到這邊我想各位已經知道這款遊戲是怎麼回事了吧?打數字小的角色能夠優先發動能力自肥炸人兩相宜不過因為晚拿寶藏所以通常都是拿負分或是要死角色之類的,數字大的角色則是具有優先挑寶物的權利不過也容易中招。這邊就是考驗各自的心機程度啦~:P

常見的好笑狀況是打了張有炸數字最大角色能力的角色牌,結果比自己數字大的牌都先被其他玩家掛掉了,那麼只好含淚炸自己了之類....XD

 

萊伯塔利海盜實際玩起來在心機跟運氣成分之外依然能夠感受到一些策略成分。怎麼說呢?主要是整場遊戲中所有玩家能夠使用的角色都是相同的,如果玩家記性夠好大可記住其他玩家手中還有什麼陰險的角色還扣在手中沒使用藉此決定策略。此外眾多角色卡能力的作用時間以及能力大不相同,在認真思考後常常可以做出一些組合技相當有意思。

也因此玩萊伯塔利海盜時那種隨機抽一張出來打的玩法是很難贏的,思考要怎麼利用手中的角色做出組合技並觀察場上狀況來趨吉避凶是很重要的 :)

 

萊伯塔利海盜是款規則簡單易懂的歡樂心機遊戲卻又不失策略成分我個人是覺得相當不錯的。相比於台灣人氣相當旺的『女巫釀』我到是覺得萊伯塔利海盜略勝一籌,相當推薦各位玩看看喔~

2013.01.10 宅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