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介紹由indigo27所撰寫&授權使用,

原文刊載於http://indigo27.pixnet.net/blog/post/37462730DSCN2313

驢橋 Eselsbrücke

設計師:Stefan DorraRalf zur Linde

出版:Schmidt Spiele

玩家人數:3-12

遊戲時間:45 分鐘

 

由於人老腦袋的洞就忒多記性不大好,我個人不是很愛記憶遊戲。

每當有人開起"拔毛運動會"這類專吃記憶體的遊戲時,身為記憶體號稱只有100k的在下自然是閃得遠遠的,眼不見為淨,最好還能假裝研究別的桌遊戲津津有味的裝忙!

聽到這款『驢橋』是記憶遊戲,整個人就是興趣缺缺。直到某次逃不過命運捉弄陪玩,發現其他玩家腦袋跟自己一樣洞很多它的遊戲機制有趣又歡樂~

DSCN2318

(內盒設計)

先來說說他的名字,原本想說叫『驢橋』大概是因為封面是隻大驢子吧~但為什麼是驢子呢?驢子總是給人蠢笨愚鈍的感覺阿,怎不叫個象橋或虎船之類的~

其實『驢橋』一詞來自德文的Eselsbrücke,把驢子der Esel和橋die Brücke結合在一起產生的新詞,字面上的意思就是驢橋,其含義是「幫助記憶時所使用的方法」。

果然相當貼合遊戲本身呢~(但是沒去查的話哪知這些東東阿)

DSCN2316

這款遊戲的兩個設計者都不是省油的燈,Ralf zur Linde是水果莊園Finca的設計者之一,Stefan Dorra更是位多產的名設計師。兩人一起激盪出來的驢橋一舉搶進2012年度SDJ的前三名,果真不負眾望,不廢話了快來介紹這款遊戲吧~(沒錯以上全都廢話哈哈哈)

 

DSCN2319『驢橋』是2011年出版的遊戲,開箱後不意外先看到的是說明書,只有兩頁可見規則相當簡單~

DSCN2322拿出規則後就出現下面一疊厚厚的版圖,不只厚還好多片,難怪這麼重!

DSCN2323滿滿的都是圖版方塊,喜歡戳戳樂的非常推薦這款,可以戳上兩百多次哩~

DSCN2329玩家版塊6片,分基本(回合數少)和進階(回合數多)兩面,版塊下方的驢子數是回合數。

DSCN2331思想泡泡玩家防呆幫助卡1片,提醒每回合要做哪些事。跟玩家版塊一樣分基本及進階兩面,基本總共完6回合,進階則是玩7回合~

   DSCN233230片阻擋卡~

DSCN2333  圖片共180塊,每片都不同~

DSCN2334發現畫師偷吃步!(誤

DSCN2335DSCN2336每張圖片都很精美,仔細看還有童話哏在裡頭~

DSCN2326白色的大布袋一只及回合標記用的灰色木驢子

DSCN2314DSCN2315遊戲盒背面,右上角標示了遊戲資訊,還有遊戲的『記憶』、『溝通』、『難度』量表。看這難度只有4的量表就知道超適合無腦親朋好友相聚同樂~

DSCN2337

出版社連盒側也不浪費拿來打廣告,有些遊戲還挺不錯玩~ 

    DSCN2369

每位玩家一片玩家版塊

DSCN2371 DSCN2372      

遊戲規則:

首先將玩家板塊發給每位玩家,然後從袋子裡抽一片圖片給大家看過後蓋在中間就可以開始了。

每位玩家按照思想泡泡幫助卡上的指示抽取對應數量的圖片並說一個故事將三個圖片串聯起來
→接著將圖片面朝下放置到玩家板塊上相對應的顏色區。
→→→接著拿起相對應顏色區上的圖片發給後面順位的幾位玩家,
讓他們看過手上的圖片後,依序猜其他的圖片是什麼。(前幾回合沒有這個動作)

猜的人,不能猜自己看到的圖片,只能猜其他人手上的,假若輪到自己時只剩自己看到的圖片還沒被猜過,則改猜一開始抽出來放在中間的圖片,並將自己看到的圖片放到中間。

猜對的圖片就會成為自己的分數,猜錯的話則會扣相對應的分數(看玩家板塊顏色區旁邊的負號)。而猜錯的圖片,會由下一個順位而還沒猜錯的玩家接著猜測。

如果你說的故事都沒有人猜錯,說故事的人還會得到一片阻擋卡,這個阻擋卡會跟猜對的圖片一起成為分數,如果扣分時扣到阻擋卡,就可以不用再多扣分。

遊戲就一直玩到所有人的故事圖片都被猜完為止,分數最多的人就贏了。
(分數一樣多時比誰的阻擋卡多,一樣多則就視為平手。)

 

遊戲心得:

說是記憶遊戲,又是說故事遊戲。

把抽到的圖片用通情達理的故事串連起來,一點小線索便能喚起記憶,因此故事好壞可說是勝利的關鍵!

當時為了讓其他玩家印象深刻,大家可是使出渾身解數拼命"造句",漸漸透出了每個人說故事的風格~

有的人故事走奇幻風格,有的則是處處驚悚,充滿肅殺之氣,

有的人則一個故事硬是把每回合的圖片都連接起來,高潮迭起甚是有趣。

DSCN2375

 

個人覺得還有個方法不錯,就是玩家抽牌後拼命插嘴積極參與說故事的過程,最好是自己也編一個轟轟烈烈的,因為自己說的故事總記得清楚些~而且規則也有註明,如果覺得其他玩家說的太爛,那就自己想辦法,如果怎生的記不起來,只好去求求萬用仙藥東阿阿膠囉~XD

DSCN2152

卡牌屋專用德中雙語版)

 

雖 然『驢橋』出版也有一年,但目前市面上只有德文版本而沒有其他語言版本,加上圖片太精美有時反而不易辨識圖片主體是什麼;當然亦可抽到圖片後,由說故事的 玩家決定;不過個人覺這遊戲的圖片有個極大的優點,就是有足夠空間的留白做中文化,遊戲瞬間升級為雙語版本還不失其質感。還可將8國語言悉數註記在遊戲圖 片上,玩遊戲時能學到多國語言可說是買一送二好處多多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