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命終結站(Panic Station)開箱與初心者教學

 

 

遊戲介紹

(Panic Station)有人翻譯成《驚恐太空站》,但肥肥在PTT上找規則書時有個玩家把它翻譯成《異形危機》肥肥比較喜歡後者的翻譯。因為整個遊戲相關內容和 異形有密不可分的關聯,但為了讓這遊戲有更大的曝光量肥肥就把它譯為《絕命終結站》(Panic Station)了,如果玩家想查詢相關資訊關鍵字還是查詢《驚恐太空站》會比較容易查詢。

《絕命終結站》是個以摧毀寄生蟲巢穴為背景,充滿了勾心鬥角的合作遊戲(梗在這玩家要合作又要補尾刀)。這是個由政府指派的調查小組,玩家有控制兩位隊員一起調查恐怖的寄生蟲巢穴並消滅牠。玩家同時控制「裝甲兵」及「人造人」探索基地獲得完成任務所需的物資。最終目的只有一個-摧毀隱藏在基地深處的寄生蟲巢穴

但事情並不單純玩家在探索的過程會受到「寄生蟲」的感染變成宿主,而這宿主會秘密的阻止人類完成任務。他會在遊戲中感染其它隊員來增加同夥並且殺死非感染者,玩家只能藉著觀察他人的行動才能對抗被感染的隊員以及滿布在基地的寄生蟲。


◎看這篇文章時是一定要服用Muse所演唱的(Panic Station)

 

◎開箱小幫手
【圖解】小薰參加《PitchCar》競賽前的勝利宣言照


◎盒子正面
【圖解】肥肥很喜歡這封面的設計所有人對於眼前看不見的事情都是充滿恐懼的


◎STRONGHOLD GAMES-發行過《逃離亞特蘭提斯》(Survive: Escape from Atlantis!)這是個殘酷的災難逃生遊戲和《CO2》,有興趣的玩家可以瀏覽肥肥的舊文章。


◎盒子背面
【圖解】玩家就是在這密閉的太空站之中孤獨執行任務,雖然有組員但誰知道下一刻是否會變成異形呢?


【圖解】遊戲人數4~6人、推薦年齡10+、遊戲時間30~40分鐘


【圖解】肥肥一直很喜歡鐵製的外盒包裝,但又很怕鐵盒被撞一下就凹凸不平了


◎遊戲配件
【圖解】《絕命終結站》(Panic Station) 卡牌為遊戲的核心雖然少了圖版,但卡牌所營造恐怖氣氛可是一點都沒少


◎裝甲兵X6
【圖解】遊戲中的裝甲兵雖然不能使用槍械,但最後要摧毀寄生蟲巢穴時只有裝甲兵才可使用汽油桶將火焰噴射器燃料填滿來摧毀巢穴。


◎人造人X6
【圖解】肥肥在還沒看說明書之前以為這人造人是被用來代表被感染者,結果其實他們是友軍而且是能使用槍械的強力隊員。


◎寄生蟲X5(灰色)
【圖解】寄生蟲血量1、攻擊力1


◎巨大寄生蟲X5(黑色)
【圖解】巨大寄生蟲血量2、攻擊力2,但被攻擊之後會變成普通的寄生蟲


【圖解】巨大寄生蟲被攻擊之後就「翻面」變成普通寄生蟲血量1、攻擊力1


◎四面骰
【圖解】在寄生蟲警報或是使用戰鬥小刀時需擲四面骰,骰子的點數是看骰底的數字。(這個一開始肥肥也研究好久因為有的四面骰子看骰尖的數字)


【圖解】遊戲中卡片大致上分為下列四種角色卡片、檢查卡片、調查卡片、探索卡片


◎角色卡X12
【圖解】每位裝甲兵初期血量都為4、行動力為2,但雖著血量下降行動力會降為1。左上角符號代表裝甲兵獨有的火焰噴射器


【圖解】人造人血量和行動力都和裝甲兵相同,唯獨左上角符號代表人造人可使用槍械不同


◎檢查卡片X12
【圖解】用來做熱檢測查看玩家有沒有受到感染。包含6張陽性(紅色)及6張陰性(藍色)


◎熱檢查圖版
【圖解】 用來擺放受熱檢查的卡片使用


◎感染卡片X18
【圖解】以角色顏色分為6種,每種3張。用來感染其它玩家使用背面和調查卡一樣。


◎調查卡片X46
【圖解】手榴彈-丟擲手榴彈到相鄰的房間,對房間裡的所有人及寄生蟲造成1點傷害,不能丟在所處的房間。(限使用一次,消耗一點行動力)


【圖解】熱掃描器-可以檢查位於同房間一位玩家的身份,讓對方出示所有手牌給您看。(限使用一次,消耗一點行動力)


【圖解】電子門卡-擁有門卡的人可以自由通過安全門,但不能為其他玩家開鎖。(重覆使用,不消耗行動力)


【圖解】重砲火-限人造人裝備。消耗1點行動力可射擊2次造成2點傷害,但需消耗2點彈藥。(可以是不同目標,重覆使用)


【圖解】戰鬥小刀-可以被人造人或裝甲兵裝備使用。每次使用時必須擲「四面骰」3+就算攻擊成功造成1點傷害。(重覆使用,消耗一點行動力)


【圖解】汽油桶-遊戲中最重要的卡片,可以用來避免被感染以及摧毀巢穴(限使用一次)


【圖解】急救包-可用來治療自己或同房間的其它角色,共治療2點血量。(可以是不同目標,消耗1點行動力)


【圖解】寄生蟲警報-當抽到寄生蟲警報時將立即擲四面骰讓寄生蟲進入太空站。


【圖解】裝甲-讓玩家防禦1點傷害(手槍、小刀或寄生蟲),可以在遭受攻擊時從手牌中打出。若玩家的兩個角色在同一個房間,一張裝甲卡可以使兩個角色同時受到保護。(限使用一次,消耗一點行動力)


【圖解】能量飲料-使一名角色多2點額外的行動力。(限使用一次,但玩家一回合使用數瓶能量飲料)


【圖解】彈藥-人造人開槍時使用。每次開槍後將剩餘彈藥數順時針旋轉代表消耗


【圖解】瞄準鏡-可以讓人造人對相鄰房間的目標開槍,也支援重砲火。(重覆使用)


【圖解】宿主卡-獲得宿主卡的玩家就成為被寄生蟲感染的宿主。


◎探索卡片X20
【圖解】每張探索卡片都分為兩面黑色符號代表未探索過的地點。


【圖解】已探索過的卡片會翻面呈現紅色符號,卡片兩面其實都是一模一樣的差別在於符號顏色不同


【圖解】反應爐-玩家初期所在位置。圖示上的1、2、3、4代表丟擲四面骰子後寄生蟲會移動的方向


【圖解】開放終端室-終端室電腦消耗行動力有三種功能可供使用分別是執行熱掃描、打開所有安全門、顯示新區域


【圖解】巢穴卡-玩家最終決戰地點只有找到寄生蟲巢穴才並摧毀它才可贏得遊戲

 

探索卡片上有許多的「符號」每種符號都有不同效果可供玩家使用。


【圖解】疾行-玩家進入到疾行房間時可免費獲得行動一格的能力,但只限該房間沒有其它玩家。(玩家如果想發動疾行的效果就無在該房間進行探索)。

【圖解】小隊調查-玩家可耗消一點行動力,選擇一名隊員或玩家一起進行調查並各抽一張調查卡。(如果玩家在當回合在這房間攻擊其它玩家,就無法進行小隊調查行動)

 

 


【圖解】寄生蟲警報-進入該房間時會引起寄生蟲的注意,玩家需擲四面骰依照反應爐指示的方向,在玩家所在地點依對應方向放置一個新的寄生蟲,若對應的方向沒有房間寄生蟲就放在玩家所在的房間。

【圖解】儲藏室-調查儲藏室可一次獲得三張調查卡,若是調查已調查過的儲藏室(紅色)就只會獲得一張調查卡。


【圖解】玩家如冒然進入寄生蟲警報區就會引起寄生蟲注意,並依骰子點數在玩家所在地點相鄰房間擺放一隻寄生蟲,如果所對應的方向剛好是未探索區域恭喜玩家寄生蟲直接安置在玩家旁邊


【圖解】如果玩家很白目的進入已觸發過的寄生蟲警報區(紅色)就會一次引來兩隻寄生蟲並其中有一隻直接出現在玩家旁邊


【圖解】電腦終端-玩家如果啟動電腦終端可使用三種功能其中一種(每回合限使用一種,使用過後卡片翻面),三種功能都是消耗一點行動力如果調查已使用過的電腦終端(紅色)也是會引來一隻寄生蟲。

【圖解】安全門-一般來說都是上鎖需有電子門卡或開鎖才可通過


電腦終於三種功能如下-
*執行熱掃描-玩家消耗一點行動力可偵測整個基地內受感染的隊員人數,玩家秘密的輪流擺放檢查卡到+號和X號


【圖解】待所有玩家都擺放好後玩家把+號區域檢查卡洗均再攤開來檢查並告知玩家已受感染人數。之後再發給所有玩家一人兩張檢查卡(紅色和藍色)


打開所有安全門-消耗一點行動力,玩家可以打開場上所有安全門,安全門開鎖會一直持續到下一個寄生蟲階段在寄生蟲移動前才上鎖。
顯示新區域-玩家花費一點行動力,玩家可以打開一張新的探索卡並放在場上。

【圖解】 醫療室-玩家可消耗一點行動力恢復兩點血量,(也可選擇自己角色各回恢一點),玩家使用治療或調查都會使卡片翻面。


【圖解】探索卡之一


【圖解】探索卡之二


【圖解】探索卡之三


【圖解】探索卡之四


【圖解】探索卡之五

 

 


◎說明書


【圖解】說明書上面還貼心的寫著「歡迎來到絕命終結站」害肥肥不經意的笑了出來

 

遊戲準備

◎每個玩家拿取3張同色感染卡片、2張檢查卡片以及同色裝甲兵和人造人


 ◎將反應爐放在遊戲區中間這就是玩家初期出發地點!?


◎再來玩家要組成「調查卡堆」依玩家人數拿取汽油桶卡,依玩家人數2倍-1隨機抽取調查卡,再將1張宿主卡混入組成一個小牌堆,洗均後放在調查卡堆上

【圖解】組合好的調查卡數量是玩家人數的3倍


【圖解】調查卡需洗均背面朝上

◎每位玩家再隨機抽取二張調查卡當作手牌,如果抽到「寄生蟲警報」就先解決這事件,再補一張手牌到手上

【圖解】當玩家抽到「寄生蟲警報」卡時就把一隻寄生蟲放到反應爐上再補充一張調查卡(因為初期寄生蟲無處可走就算擲四面骰也是會停留在原地)


◎玩家將兩張角色卡四點血量的面朝上初期玩家都是四點血量和2點行動力


◎再來組成探索卡片依下列a、b、c、d順序執行,並確認所有探索卡都是黑色符號朝上


◎再來選一位玩家當起始玩家用一枚「錢幣當標記」就可以開始遊戲了(竟然沒製作標記哭哭)

 

遊戲流程

在《絕命終結站》(Panic Station)中每輪包含兩個階段:寄生蟲階段和小隊階段

寄生蟲階段
小隊階段
寄生蟲階段
小隊段階


遊戲就是這樣進行到人類獲勝或寄生蟲獲勝!?

◎寄生蟲階段

只有在寄生蟲階段玩家才會被寄生蟲攻擊,擁有「起始標記」的玩家需擲四面骰來決定寄生蟲的移動方向,如移動的區域有人就攻擊該區域所有玩家。

【圖解】玩家如擲出「數字2」所有寄生蟲都會往2的方向移動並攻擊在該地點的所有玩家,如果無法移動就攻擊在原地的所有玩家。(寄生蟲傷害為1、寄生蟲(黑色)傷害為2)


寄生蟲階結束時就把「起始標記」交給左手邊的玩家並等待下一個寄生蟲階段來臨。

以4人遊戲為例-當玩家1將寄生標記傳給玩家2以後,經過P代表玩家P1→P2→P3→P4→P1(起始玩家可動兩次)接著就進行P2的「寄生蟲階段」。


 ◎小隊階段
 由剛才進行寄生蟲階段的玩家開始行動,玩家初期角色都是從「反應爐」出發需注意的是玩家行動力是合併使用,可全部行動力用在同一個角色身上。


玩家可執行的行動有五種分別是探索、移動、開槍、調查以及使用道具,肥肥會為大家在下面作介紹-

1、探索

玩家可消耗一點行動力來探索新區域,也就是從探索卡堆拿取一張探索卡來組合地圖。(如頂部的探索卡無法組合地圖上任何位置可把探索卡置底再免費拿取一張)

【圖解】組合探合卡是必須符號下圖規定必須垂直以及出入對入口,不可出入對牆壁組合。

 

2、移動

玩家可消耗一點行動力移動到相鄰的房間。


【圖解】但如果該房間有其它玩家就必須強迫進行「交易」或「攻擊」,(除非該玩家當回合已在該區域交易過了)如果該房間有多人就選擇一位來進行交易。(這也難怪了都不知對方是異形還是友軍只好透過行動來確認身份)


 【圖解】玩家在交易時各自把一張調查卡覆蓋起來交換。(在一個回合內一個角色只能在同一個房間作一次交易)

 

交易時有個關鍵點只有被感染的玩家才可以使用「感染卡片」來進行交易,所以如果不幸的你拿到感染卡就代表對方是異形但同時你也變成異形了。


【圖解】右圖-在交易時只有使用汽油桶才可防止被對方感染,雖然失去了汽油桶但就可以知道對方的身份了。(對方的感染卡仍然要放在自己的手牌裡)

 

3、開槍

只有人造人可消耗一點行動力和彈藥對寄生蟲或隊員開槍。

 

4、調查

玩家對於地圖上尚未調查的房間都可消耗一點行動力進行「調查」並可獲得一張調查卡(只要調查過卡片就翻面)。如果調查紅色符號房間會觸發「寄生蟲警報」,每個玩家在遊戲的第一回合都最少要調查一次。

 

注意-寄生蟲的入場的順序為灰色寄生蟲用光之後才是黑色寄生蟲入場。如果已用光寄生蟲就該玩家從場面上選擇一隻入場。

 

5、使用道具

玩家可消耗一點行動力來使用手牌的道具,一次性的使用道具用完就丟棄如果是重覆性使用道具,使用完就繼續放在桌上供下次使用。

【圖解】玩家的手牌被強制規定不能少於5張,所以手牌少於5張時是不能使用道具的

 

遊戲結束

人類獲勝-當玩家使用裝甲兵到巢穴裡消耗一點行動力摧毀巢穴就獲得勝利。(可無視手牌5張規定)

 

寄生蟲獲勝-當熱掃描結果顯示全部隊員都被感染遊戲寄生蟲方獲勝(但最後一位被感染者失敗)或是所有人類的裝甲兵都被消滅或汽油桶不足時也算勝利。

這邊附上PTT上的Kooi大大所翻譯的中文規則書 
 《絕命終結站》-http://www.mediafire.com/?hpj1imzak2ejm9m

遊戲心得

《絕命終結站》(Panic Station)是款合作逃生遊戲,但遊戲機智排除了合作遊戲會被一人所主導遊戲的通病,因為有宿主卡的關係玩家無法很輕易的相信其他玩家。雖然只有兩個陣營但肥肥覺得已組夠了勾心鬥角了。

而且遊戲時也不會像《Bang!》因為抽不到攻擊卡或因為距離的關係攻擊不到別的玩家而失敗,或是像《暗影獵人》因為擲骰關係讓玩家無法到指定地點攻擊目標人物而痛苦,整體來說因為玩家移動是消耗「行動力」所以決定權還是在玩家身上並不會讓玩家覺得很運氣。

而進入房間後的「交易」或「攻擊」是整個遊戲的核心玩家可能會覺得異形陣營很好獲勝,但你要知道如果輕易的就和對方交易不就很容易曝露宿主的身份了嗎?可 能玩家會覺得一只要一直感染對方就成功了,但別忘了感染卡只有區區的三張。除非宿主能幸運的感染到別人才能同化夥伴,所以遊戲初期異形玩家是處於弱勢的。 不過肥肥有點驚訝這麼特別的合作遊戲竟然沒有人在討論…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緞帶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