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介紹文由W先生撰寫&授權使用,

原文刊載於 http://wusfiles.blogspot.tw/2012/12/bohnanza.html

BOHNANZA 種豆

 
『唉~要不要玩桌遊?』
一般人聽到這句反應大多是『什麼是桌遊』,接下來就一事連串的解釋,就廣義的來說棋類(跳棋、象棋、五子棋)、牌類(麻將、撲克牌、四色牌)、大富翁、UNO都算是能夠算是桌遊,只是接觸的年齡和對象不而,而解釋到最後就會發現大家都是圈內人(桌遊圈)。

這幾年,經過許多玩家的努力,將國外許多有名的桌遊引進台灣,一開始會發生得狀況就是語言的接受度,先不管遊戲進行時需不需要文字的閱讀,規則上總是要先 知道怎麼進行吧。於是代理商都會很貼心的和國外出版社洽談,發行正體中文的版本,好讓國人更能夠沒有壓力的接觸桌遊,這次介紹的種豆,雖然遊戲進行時不需 要太多的文字閱讀,但有了中文的說明書,就可以無痛進行遊戲了!


外觀封面是正體中文的種豆,是由新天鵝堡代理的~

 


打開盒蓋看到的是他的說明書有正體中文、殘體中文以及英文~



最下面有個塑膠盒子,將卡牌分成三疊整齊放置,很貼心的設計~



內容物一覽,共有三疊紙牌本遊戲說明,簡單明瞭。



中間那一條拆封的線,還是金色的呢!包裝精美,要拆的時候還真的有點下不了手~



夾在卡牌中的幾張廣告~



遊戲叫做種豆,所以裡面的卡牌除了廣告、第三塊田,其他的就是一堆"豆"~
一共有11種豆,由左至右由上往下,分別是:
咖啡豆(COFFEE BEAN)、蠟豆(WAX BEAN)、子彈豆(BLUE BEAN)、
噴火豆(CHILI BEAN)、臭豆(STINK BEAN)、嘔吐豆(GREEN BEAN)、
黃豆(SOY BEAN)、黑眼豆(BLACK-EYED BEAN)、紅豆(RED BEAN)、
四季豆(GARDEN BEAN)、可可豆(COCOA BEAN)



卡牌的左上角及右上角都有小縮圖~



卡牌的背面是收割出售後的金幣!



牌面介紹:

每一張豆子牌除了有圖案、名稱之外還有一些數字,以子彈豆來舉例,牌面上的20表示這一副牌一共有20張的子彈豆,下方的金幣和數字則表示收割4張子彈豆可以換到1枚金幣,6張可以換到2枚,8張可以換到3枚,10張可以換到4枚。

每一種豆的數量和收割出售的價錢都不一樣喔!



第三塊田,每一位玩家在進行遊戲的時後,都有兩塊田可以用,但是如果要增加第三塊田,就要用買的,用三枚金幣買。
正反面圖案不一樣,但都可以知道這是第三塊田!


以上是內容物的介紹~

===============================================================
規則介紹:

這款遊戲可以支援2-7個人遊戲,可以依照遊戲的人數,使用不一樣的變體規則,本篇就用2人變體來介紹。

首先,先將所有的四季豆(GARDEN BEAN)6張和可可豆(COCOA BEAN)4張移出遊戲。



玩家絕對不可以改變手牌的排列順序,依照豆子的種類或是其他方式來重新整理改變手牌順序是不允許的。當玩家抽取新的手牌時,每抽一張,就要馬上放置到手牌的最後,然後再抽下一張。

依牌面向下的方式,發給每位玩家5張手牌,剩餘的的豆子牌將正面朝下的方式放至於桌子的中間視為牌庫,並在牌庫旁保留位製作為棄牌區。



由發牌人員的左邊玩家,為起始玩家。

玩家只能夠在自己的回合中賣出豆子。

當玩家購買第三條豆子田時,他所支付的三枚金幣要移出遊戲。

當牌庫第一次用光時,遊戲就會結束。

當輪到你當起時玩家的回合時,請依序執行下列步驟:

1.種植或丟棄對手送給你的豆子
第二輪開始時起始玩家可以選擇種植或是丟棄對手在步驟3送給你的豆子)


2.種植豆子以及從手中棄牌
起始玩家必須將他手牌中的第一張牌豆子牌種植到他的第一行豆子田裡,當種植完了之後可以選則是否要種植手牌中的下一張豆子,之後可以從手牌中選擇任意一張豆子排放到棄牌區。


手牌依照出牌的順序第一張要種的是黃豆(SOY BEAN),種完了之後可以選擇是不是要種植第二張得黑眼豆(BLACK-EYED BEAN),最多就種2張豆子牌,而且不可以改變手牌的順序呦!
 
 
3.抽、種植以及送給對手豆子
起始玩家抽出牌庫最上面三張豆子牌,將他們正面朝上的放置在桌面讓兩位玩家都看得到。如果在棄牌堆最上面那張豆子牌和翻開來的豆子牌相同,起始玩家就將這 一張在棄牌區的豆子牌加到剛剛翻開來的豆子牌中,如果廢牌區的下一張牌也和翻開來的豆子牌相同,也把他從廢牌區加到翻開來的豆子牌,一直到廢牌區沒有相同 的豆子牌為止。接著可以選擇種植哪一些豆子,並將不要的豆子牌送給對手。
 
翻開了三張豆子牌分別是嘔吐豆(GREEN BEAN)、蠟豆(WAX BEAN)、嘔吐豆(GREEN 
BEAN),可以選擇種植2張嘔吐豆(GREEN BEAN),並將蠟豆(WAX BEAN)送給對手。
 
 
對手翻出了2張黃豆(SOY BEAN)、1張嘔吐豆(GREEN BEAN),他選擇全部自己種!
 
 
 
 
4.補充新的豆子牌
起始玩家從牌庫頂端出2張牌,每抽一張牌,就放置在手牌的最後一張,再抽下一張。
 
 
因為雙人變體的規則中只有自己的回合才可以收割賣出豆子,所以只要當手上有足夠的豆子牌,就要趕緊收割賣出,以防因為沒空地無奈收割而血本無歸呀~
 
蠟豆(WAX BEAN)有四張可以換1枚金幣。(將其中1張翻至背面的金幣放置一旁,在將其他的三張正面朝上放至於棄牌區)


原本田裡面的3張黃豆(SOY BEAN)在加上翻出來的2張,一共是5張可以換到2枚金幣!
 
 
 
當你手上的金幣到了一定數量想要多1行田時,可以用3枚金幣換一個第3行田。(一位玩家最多就3行)
 


這時候就可以多種1行豆子了!




當第一輪的牌庫用完時表示遊戲結束,此時所有玩家將手牌放置一旁,並將自己的豆子田收割賣出,看誰得到的金幣最多,就是贏家!

========================================================================
這是一款很容易上手的小品遊戲,對教的人來說規則簡單講解容易,對玩的人來說規則簡單不會有太過複雜的動腦時間,但是又可以達到陷害對手的效果,果然是入門打發時間的最佳良品!而且現在也有中文版本了,如果對於這種小品遊戲有興趣的話,不妨可以找幾個朋友試試。


遊戲資訊
 
發行年份:1997
遊戲類別:卡牌、農業、談判、家庭遊戲
建議玩家:2-7人(建議5人)
遊戲時間:45分鐘以上
語文需求:無須文字閱讀
適用年齡: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