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SIHONG撰寫&授權使用,原文刊載於http://sihong.wordpress.com/2012/11/29/開箱介紹tigris-euphrates兩河流域中文版/

遊戲名稱: 兩河流域-中文版

出版商: 香港戰棋會

出版年份: 2009 (原始英文版為1997)

設計者: Reiner Knizia

BGG總排名: 18

BGG策略遊戲排名:21

BGG連結: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2/tigris-euphrates

遊戲人數: 2-4

遊戲時間: 90分鐘

機制: 手牌管理、板塊擺放、組合收集

 

看遊戲介紹前,先來簡單了解一下兩河流域吧: (以下節錄自維基百科)

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是古希臘對兩河流域的稱謂,意為「兩條河流之間的地方」,這兩條河指的是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在兩河之間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產生和發展的古文明稱為兩河文明或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大致位於現今的伊拉克,其存在時間從公元前6000年到公元前2世紀,是人類最早的文明。由於這兩條河流每年的氾濫,所以下游土壤肥沃,富含有機物和礦物質,但同時該地氣候乾旱缺水,所以當地人公元前6000年就開始運用灌溉技術,灌溉為當地帶來了大規模的人力協作和農業豐產。經過數千年的演化,美索不達米亞於公元前2900年左右形成成熟文字、眾多城市及周圍的農業社會。

由於美索不達米亞地處平原,而且周圍缺少天然屏障,所以在幾千年的歷史中有多個民族在此經歷了接觸、入侵、融合的過程,蘇美爾人、阿卡德人、阿摩利人、亞述人、埃蘭人、喀西特人、胡里特人、迦勒底人等其他民族先後進入美索不達米亞,他們先經歷了史前的歐貝德、早期的烏魯克、蘇美爾和阿卡德時代、古提王朝、新蘇美爾時期的拉格什第二王朝、烏魯克和烏爾第三王朝、後來又建立起先進的古巴比倫、龐大的亞述帝國。迦勒底人建立的新巴比倫將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推向鼎盛時期。但隨著波斯人和希臘人的先後崛起和征服,已經輝煌了幾千年的文字和城市逐步被荒廢,接著漸漸為沙塵掩埋,最後被人們所遺忘。直到19世紀中期,伴隨考古發掘的開始和亞述學的興起,越來越多的實物被出土,同時楔形文字逐漸被破解,塵封了18個世紀的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才慢慢呈現在當今世人面前。

 

兩河流域是一款經典的策略遊戲,玩家在遊戲過程中,藉由拚放板塊和領袖,能體驗到王國的發展、相互之間的爭鬥與王國的興衰,正好能夠反映兩河流域地區在歷史上的發展與其重要性。遊戲的第一版於1997年上市,至今陸續經過了幾次改版,2009年時香港戰棋會將Pegasus Spiele於2007年發行的版本中文化,並推出正式中文版上市。

 

遊戲配件內容:


繁體說明書一本與規則概要,講解簡單易懂,搭配範例,能夠很快了解規則細節。唯一的缺點是在顏色,黃色和紅色文字搭配土黃底色,在閱讀時會覺得不太舒適

 


很大的遊戲版圖

 


印刷細節也有很高的水準

 


四位玩家的擋板,在背面印上了四個王國的標記(弓箭、公牛、水瓶、獅子)

 


玩家擋板正面,詳細寫著回合內容和內部與外部衝突的處理細節

 


遊戲標誌板塊,右圖四堆板塊從左至右代表人口、農田、市場、神殿,下面則是連接標誌災難標誌

 


紀念碑與四種王朝token

 


四個顏色所代表的領袖以及對應的標誌板塊

 

遊戲設置與進行方式:


首先在圖板上10個翼神靈位置放上帶有一個寶物方塊的神殿標誌,並將四種顏色的標誌板塊放入袋中

 


初始設定一覽,擺放一位玩家擋板做範例。將四色分數方塊與六個紀念碑放在遊戲圖版旁,每位玩家拿兩個災難標記放在擋板外,接著決定自己的王朝(水瓶、獅子、弓箭、公牛,四選一),將四色領袖token與災難標記放在擋板外。最後從袋中抽六個標誌板塊放在擋板後作為起始手牌。(注意:遊戲過程中標誌板塊和分數都是隱藏資訊,一律放在擋板後方)

 

  • 關於遊戲內容,首先必須瞭解的重點是地區王國的差別,簡單的講就是一個區域中有沒有領袖的存在。相連的板塊區域不論大小,只要沒有領袖與其相連,就稱為地區:相反地,相連的板塊區域,在神殿標誌板塊旁有任意顏色的領袖連接,就稱為王國,如下圖所示:


紅色框是由兩個標誌板塊組成,為一個地區;兩個黃色框內除了標誌板塊之外還有領袖,各自成為一個王國

 

遊戲進行過程中,每次輪到自己的回合時,必須執行兩個行動。行動包含以下四種,可重複做兩次相同項目,也可任意搭配:

  • 移動、收回或放置一個領袖-放置領袖標記的規定為(a)必須與神殿相連;(b)不可以放在河上;(c)不可以用領袖連接兩個王國。另外,已經放在遊戲圖版上的領袖標誌可以移動到符合規定的任意位置,或是拿回手上。以下圖為例,可以放置領袖的位置以"O"表示,其中“X"點雖然可連接王國1和紅色地區,但是由於王國2的河流標記,放置領袖會使王國1和王國2相連,因此此點判定"不可擺放領袖"


可放置與不可放置領袖的位置範例

 

一個王國區域中,每一種領袖最多只能有一個,當王國新加入了一個領袖標誌,顏色與王國內現有的領袖相同時,即產生王國內部衝突。為了幫助記憶,可以想像成別的王朝擁有者(攻擊方)放了一個與原本王國內領袖(防守方)同樣專長的人來競爭領袖位置。在美索不達米亞文明時代,人們對宗教力量非常重視,因此在王國內產生衝突時,要藉由各領袖所擁有的宗教力量來分勝負。基本的判定規則是計算版圖上參加衝突的領袖相連的神殿數量,攻擊方玩家可先從自己的擋板後拿出數個神殿標誌板塊來增加攻擊力,接著防守方也可考慮是否拿出神殿標誌來與其對抗。以“拿出的神殿數量+與自己所屬領袖相連的神殿數量"判定勝負,若總數平手,則判定防守方獲勝。勝利者可得1個紅色分數方塊被擊敗者需收回自己的領袖。衝突結束後依玩家順序補充文明標誌板塊至六張。


水瓶王朝玩家在他的回合放入農民領袖,引起內部衝突。兩個領袖相連的神殿總數都為2(各自連接兩個紅色神殿),水瓶玩家(攻擊方)從擋板後拿出數量比弓箭玩家(防守方)少的神殿標誌,判定被擊敗,必須收回領袖。而弓箭玩家得到1個紅色分數方塊

 

  • 放置一張文明標誌板塊-玩家花一個行動可從擋板後拿一個文明標誌板塊放置到遊戲圖版上的任意空格,唯一限制是藍色(農田)標誌只能放在河流上。當文明標誌被放入一個王國時,有相同顏色的領袖,則該領袖所屬王朝得到1個對應分數;若有某王朝的國王在王國內,則該王朝玩家也獲得新加入標誌版塊顏色的分數。


左圖中,市場版塊被加入有商人領袖的王國中,公牛王朝得到一個綠色分數;右圖中,市場版塊被加入有國王的王國中,獅子王朝得到一個綠色分數

 

當文明標誌被放入圖版時,有可能造成兩個王國的連接。此時會產生王國之間的衝突(外部衝突)為兩國之間相同顏色領袖的戰爭。與內部衝突類似概念,具有同樣專長的領袖無法和平相處,因此在兩個王國接觸時必須要爭個你死我活。由於是王國之間的規模,攻擊方與防守方要將各自王國中與參與衝突的領袖相同顏色版塊數量總和作為基本攻擊力。接著攻擊方可拿出參與衝突顏色的標誌板塊增加自己的攻擊力,防守方也可決定是否出板塊增加戰力。若總數平手,判定防守方獲勝。戰敗者需移除王國中所有參與衝突之顏色版塊,領袖也必須收回。每個被移除的板塊和領袖都使勝利者得到1個對應分數方塊。


原本獨立的兩個王國,在弓箭王朝玩家放入農民版塊後連接,引起外部衝突


在連接兩個王國的農民版塊放上連接標誌,表示衝突開始。右上角王國1內有弓箭王朝的國王,左下角王國2中有公牛王朝的國王,這次衝突以黑色(人民)標誌板塊數量決定勝負。圖板上現狀為攻擊方(弓箭)王國有2個人民標誌防守方(公牛)則只有1個。假設兩名玩家都不額外打出標誌板塊增加戰力,本次衝突由右上角弓箭王朝獲勝。左下角公牛王朝必須收回國王標記以及移除王國內的人民標誌板塊,弓箭玩家得到2個黑色(人民)分數

 

注意:外部衝突還有一個特例,當參與衝突的領袖是神殿祭司,戰敗方移除領袖與神殿標誌板塊時,不需移除與其他領袖相連的神殿版塊,只需移除祭司和必須被移除的板塊

(感謝PTT  BoardGame版友noyarc提醒)

 

玩家放置標誌板塊到圖版上時,只要形成四個相同顏色版塊圍成的四方形(2*2),可選擇是否建造紀念碑,如選擇建造,四個板塊翻面並放上紀念碑(由當前玩家選擇蓋哪個紀念碑)。若放入版塊時引發外部衝突,必須先解決衝突後再決定是否蓋紀念碑。紀念碑一旦被建造就再也不會被移除每回合玩家結束兩個行動後都會檢查紀念碑所屬王國中有沒有對應顏色的領袖,並可給予玩家1個對應紀念碑顏色的分數方塊


公牛玩家放置一個人民標誌板塊,形成2*2排列的四個相同板塊,並決定建造藍色底座、綠色建築的紀念碑。由於王國內有公牛王朝的農民領袖和弓箭王朝的商人領袖,從本回合開始,只要領袖未被移除,每回合結束都可以拿到一個對應顏色的分數方塊

 

  • 放置一個災難標記-玩家可以放置一個災難標記到遊戲版圖上的任意一個標誌板塊上,表示此格受到災難摧毀,必須移除版塊並且以災難標記取代。此後,災難標記會在格子內持續到遊戲結束為止,無法再被放上任何標誌板塊。


人民標誌板塊被災難標記取代,從此以後無法在放上任何標誌板塊

 

  • 獲取寶物-每個王國內只能有一個寶物,當領域發展到包含兩個放著寶物的神殿時,王國內擁有商人領袖的玩家可選擇獲取哪一個寶物。若當下沒有商人領袖,則放入商人領袖的玩家可拿其中一個寶物。遊戲圖版上總共有10個寶物,必須要先將四個角落的寶物拿走後才可以拿其他寶物。遊戲結束時寶物可當作任意顏色的分數方塊,讓玩家自由分配。


弓箭王朝玩家王國中有商人領袖,並在放置版塊後讓王國發展到包含兩個寶物,但由於寶物1靠近角落,必須先拿

 

遊戲結束與分數結算:

遊戲持續進行到以下兩個條件之一發生時結束遊戲並結算分數,最高分者勝利: (1)袋中的標誌板塊不夠讓某位玩家補充到6張(2)遊戲圖版上剩下1或2個寶物。算分方法並不是把所有分數加起來,而是自己的四種色分數內,最低的分數為遊戲的得分,若平手則比較第二低的分數。寶物在這時候可以被分配到任意顏色的分數幫忙加分。


遊戲結束,此玩家將3個寶物分配給黑色分數加分至10分。四種顏色分數最低為9分,即為此玩家遊戲最後分數

 

總結:

兩河流域在設計上規則並不複雜,但卻讓玩家有豐富的相互影響與競爭,這也是能夠在遊戲總排名前二十內持續屹立不搖的因素之一。希望各位能夠在閱讀完這篇介紹和玩法之後,更加了解這款遊戲的內容,並且可以找機會親自體驗這款經典的好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