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_battlestar_galactica11      注意!以下文章可能有影集部分劇情

遊戲名稱:Battlestar Galactica  太空堡壘:卡拉狄加
遊戲時間:150~210

遊戲人數:3~6
遊戲類型:手牌管理/投票/合作/隱藏陣營/科幻/角色扮演/影集改編
BGG
排名:22 (主題遊戲第6名)
BGG
連結: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7111/battlestar-galactica

本文同步發表於納吉姆的破落閣

如果有要我推薦隱藏陣營類的遊戲,通常我只會推薦兩個(1)The Resistance抵抗組織(2)Battlestar Galactica太空堡壘:卡拉狄加。雖然其他類的陣營遊戲我也會玩,不過說到真的非常喜歡的還是只有上述兩個。太空堡壘:卡拉狄加甚至在我第一次玩完就回去把整部影集找來看了!

太空堡壘:卡拉狄加是個影集重現度很高的桌遊,目前除了基本版以外也陸續推出了兩個擴充,無奈影集在台灣並不是那麼有人氣,加上文字量很大,所以很多人就沒去接觸了。不過游人碼頭去年正式代理的簡中版解決了一部分的問題。說真的,吉姆真的很建議沒接觸過的玩家試試看。

DSC07274  簡中版封面

 在介紹遊戲前,玩家可以先看看下面兩段影片,當作了解背景或入門:)

 4分多鐘的劇情剪接

每次影集開頭的片段

人類創造了賽隆人
他們反抗
他們進化
他們觀察與感覺...人類
部分賽隆人被植入了程式,以為自己是人類
他們有許多複製體
他們有一個計畫


太空堡壘:卡拉狄加的故事背景是這樣的..

故事線主要發展在一處遙遠的星系,建立了高度文明的人類住在合稱為「十二殖民地」(Twelve Colonies)的不同星球上。在此劇設定的時間前數十年,這個文明的人類創造了一個機械種族,稱為賽隆人(Cylons)。 賽隆人後來背叛人類,爆發了長期的戰爭後與人類締結和約離開,消失得無影無蹤。不過到故事線開始前不久,擁有如人類一般身體的賽隆人潛入人類當中,其中一位賽隆人更欺騙科學家蓋尤斯·波塔(Gaius Baltar),令他不自覺之下讓賽隆人得以破壞十二殖民地的防禦系統。最終賽隆人的艦隊向十二個星球和殖民地艦隊發動核武轟炸,屠殺了數十億人類及幾乎 毀滅了整支殖民地軍隊。生還的約五萬多名人類在倖存的舊式戰星卡拉狄加號掩護下開始他們的流亡之旅,既要避免遭賽隆人艦隊殲滅,亦要尋找傳說中的第十三處 殖民地,「地球」(Earth)(截自wiki百科:連結

 DSC07271  起始設置-賽隆母艦出現在卡拉狄加正前方

遊戲開始於影集的第一集,卡拉狄加帶著僅存的人類逃離殖民地,而無論卡拉狄加怎麼樣進行空間跳躍,賽隆人都會在逃脫後的33分鐘追上攻擊,分秒不差。這個狀況已經持續了整整5天,船上的官兵遭受連續五日毫不間斷的疲勞轟炸,精神與體力都到了極限。逃,是唯一能做的事情,故事由此展開...

 

img128  燃料/食物/士氣/人口

遊戲裡塞隆人可選擇的勝利條件遠比人類來的多
船艦卡拉狄加受創過重,人類滅亡。
機械賽隆人登艦入侵過深,人類滅亡。
燃料食物、士氣、人口任一降至0,人類滅亡。
而人類唯一也是最重要的勝利條件,活下去,直到
卡拉狄加航行到我們的目的地"柯波",影集第一季結尾所發現的星球,上面有指引人類前往地球的線索。

 

img124   遊戲中的陣營卡

在影集卡拉狄加中,並不是每個混入艦隊的賽隆人都知道自己的身分,有的深信自己是人類,跟所有的人類一樣痛恨賽隆人,直到...某種東西覺醒了。

在遊戲中也是一樣,在遊戲開始時與遊戲進行到中盤各會發一次陣營卡,只要這兩次的卡片裡任何一張是賽隆人,那麼你就是賽隆人。因此有可能前半段你是人類,但是遊戲中盤卻"覺醒"為塞隆人的情況。這樣的設計除了配合遊戲背景,在這種時間較長的陣營遊戲裡也提供了變化與更多猜忌的樂趣,前半盤的猜測與推理,到了中盤必須重新洗牌再度觀察,覺醒的賽隆人要在前一刻是人類現在是賽隆人的這種情況,表面一如往常,卻開始私下破壞,或者直接展示身分,給人類們一次強大的打擊呢。

DSC07273▲戰艦卡拉狄加

DSC07272  總統專用艦

卡拉狄加中很大的魅力就是玩家可以真的在這艘戰艦上移動,除了藉由本身的卡片做事以外,還可以在不同的設施執行上面的效果來抵禦賽隆人,有可以提前執行光速跳躍的光速引擎,可以操控戰機的甲板以及...對"疑似"賽隆人能做的處置-禁閉室等等。但是賽隆人的進攻也會對船艦造成損傷,損傷後的設施不但無法使用,原本在設施內的玩家還會因為爆炸受傷而送進醫療室。

img125  頭疼的危機卡

逃亡的生活非常的艱苦,內憂外患。在遊戲裡,每個玩家回合最後都會翻出一張危機卡,來表示卡拉狄加這次遇到怎麼樣的危機,卡片中的危機都是影集裡發生過的事情,有看過影集的玩家玩起來會很有感覺。也建議由看過影集的玩家在翻出危機卡時簡單的敘述遇上了怎麼樣的危機,讓沒有看過的玩家可以更加融入遊戲。在全部都已經中文化的狀況,玩家也可以看看卡片中角色的口白。

處理危機卡片是遊戲中判斷誰是賽隆人很重要的部分,卡片的左上標示了度過這張危機需要的技能值以及需要的技能顏色。當危機卡翻出,所有玩家可從手牌中暗著出技能卡,然後額外從天命牌庫抽取兩張技能卡混進去,將所有的技能卡片混洗後翻開,所以危機卡需要的顏色視為正值,不需要的顏色視為負值,兩者相加後的數字如果有大於危機卡的需求則成功度過危機,反之則失敗。

以上圖第一張卡片為例,需要黃色綠色技能值加總為9,紫藍紅則被視為減值。如果翻開結果是黃3黃2綠5綠3紅1紫2,那麼結算時就會是3+2+5-1-2=7,因為沒超過9而結算失敗,卡拉狄加士氣-1,但是當前玩家可以查看總統或艦長的身分牌。

 

img126   
▲玩家技能卡

技能卡共有五種類型,工程/領導/駕駛/政治/戰術,因為每個角色擅長的類型不同,會抽取的卡片也不同。例如飛官型角色會抽綠與紅,政治家型角色會抽黃紫等等,這些都是在危機卡投票結果出來後可以判斷剛剛有沒有人搗亂的依據。不過遊戲為了增加亂數與給賽隆人作亂的空間,每次危機卡出牌都會隨機從天命牌堆裡抽兩張塞入,這兩張顏色沒有任何人知道,有可能是有幫助的顏色,也有可能不是,這些就是賽隆人可以去推拖的空間了。

img130

頭銜卡

在影集中,除了外在的賽隆人威脅,人類內部也並不是那麼團結合作,儘管是逃亡生涯,軍事與政治的角力仍不斷的衝突。在遊戲中,當玩家選擇完角色後將會由兩個人分別擔任擁有軍事全力的艦長,以及政治權力的總統。

總統擁有專屬的總統辦公機,能在上面抽取專用的法人卡片,法人卡是獨立於其他玩家的卡片,其中有不少可以幫助卡拉狄加的效果。

艦長則是握有遊戲中最強大的火力"核彈",以及決定這趟旅途長短的跳躍目標卡。每當卡拉狄加進行跳躍,艦長會從目標卡中隨機抽出兩張,決定一張為跳躍目標,另外一張則默默的塞回牌庫底,沒有人知道是什麼。

img127跳躍目標卡

這次的跳躍會去哪裡呢?會發生什麼事呢?完全操縱在艦長手上,好的艦長會視卡拉狄加的狀況而去適合的地方。如果艦長是賽隆人...那就只好自求多福了。

當卡拉狄加跳躍總距離超過8,再進行最後一次跳躍,人類就迎來逃亡的終點"柯波",獲得遊戲的勝利。

 

結語:

太空堡壘:卡拉狄加作為一個隱藏陣營遊戲是非常優秀的,可惜的是台灣市場上這類型的遊戲仍以時間短節奏快的小品為主流(如抵抗/風聲/暗影獵人),加上星際 題材在台灣桌 遊界沒那麼吃香,導致很多人錯過了這款優秀的遊戲,如果單單只是影集改編的影響力,我想絕不能在BGG衝到22名這樣如此高的名次。

彷彿看不到盡頭的逃亡,賽隆人永無止盡的進攻,船艙多處破損,士氣與糧食都到了最低點,好不容易努力後終於甩掉追兵,真當慶幸時,你發現你的夥伴同時舉起槍瞄準對方,指控著彼此的失誤,以及對方是否為賽隆人的猜忌,爭鬥越演越烈,你卻露出自己也沒發現的笑容,因為你知道,他們還沒發現你就是賽隆人....

太空堡壘:卡拉狄加就是個能呈現如此史詩般體驗的好遊戲!

 Battlestar-Galactica-battlestar-galactica-887322_1920_1441  ▲太空堡壘:卡拉狄加主要角色照

隨意評(0~10)
精美:8
耐玩:9
策略:6
運氣:6
上手:6
推坑:6
嘴砲:10
遊戲難度:重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納吉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