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Jason撰寫&授權使用,原文刊載於http://blog.xuite.net/fr014371/BG/63802525

 


Dominant Species: The Card Game 優勢物種卡片版,顧名思義,就是目前BGG前百名內的Dominant Species(優勢物種)改編成卡片遊戲版本。前作在進入冰河時期後遊戲結束,而卡片版則是延續相同的背景,在冰河時期即將結束時,各物種又開始繁衍茁壯,並且在逐漸暖化的地球上適應生存。

 


遊戲可提供2~6人遊戲,遊戲時間依人數不同,每個玩家大約需要15分鐘,遊戲規則也不難,很適合作為墊檔遊戲。

遊戲延續了前作的美術設計,封面就是小一號的優勢物種(當然上面的物種還是沒有恐龍XD)

 


作者依然是由Chad Jensen擔綱。

 


打開盒蓋,看到說明書有沒有似曾相似的感覺?根本就是小一號的Dominant Species說明書啊!內文的排版方式也很相似。

 

 

規則本身不難,說明書也適當地提供圖片作為參考,搭配遊戲進行範例。

不想看英文的玩家,也可以在BGG找到熱心玩家提供的中文說明檔。

 

 

遊戲只需要一片小小的圖板,厚度大約和The Castles of Burgundy的玩家板差不多(近幾年好像很流行這種超薄圖板?)

 




總共132張卡片和一些標記用的token

 

 

卡片分成以下3種:

 


1. 12張不同的生物群落卡:代表每回合要競爭的生存環境。左邊顯示的是此環境提供的生存元素,右邊則是在此環境生存的優勢/劣勢物種。在每回合計分階段,會根據玩家打出的生物牌互相競爭。

當然,6種生存元素和6種生物種類,全部都和Dominant Species一模一樣。

 

2. 21張完全不同的事件卡:分為箭頭的一次性事件和迴圈的持續性事件。從玩家手牌打出後,會造成強大的效果,甚至也能適時逆轉戰局。

 

3. 99張生物卡:共有6種不同的生物種類,每張都有「健康」(黑字)和「瀕臨絕種」(紅字)兩種狀態,數字代表生物的食物鏈點數,中間的圖案就是生物需要的生存元素。

少數生物牌還帶有壓制其他生物的能力,打出的同時必須壓制場上一張種類符合的生物卡。被壓制的生物卡會180度轉到紅字那面朝上,成為瀕臨絕種狀態,不但食物鏈點數降低,同時生存元素也會減少。若瀕臨絕種的生物卡再被壓制一次,就是完全絕種了,必須移出遊戲。

 

 

遊戲過程共10回合,每回合結束都會進入計分階段,遊戲最後由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 把黑色標記放到圖板上的時間軌"1"的位置,代表當前的回合數。
  2. 每個玩家選擇1個顏色,並拿取2個方塊和1個圓片。玩家圓片放到圖板上生存軌"0"的位置;1個方塊放到玩家板右上角"0"的位置,表示分數;最後1個方塊放在自己面前,表示玩家使用的顏色。
  3. 先將海洋(Sea)的生物群落卡從牌庫中取出。再將剩下11張生物群落卡洗牌,並抽出其中2張移出遊戲(不可讓任何玩家看到)。將海洋放到剩下9張生物群落卡的最後一張。
  4. 翻開第一張生物群落卡,放到桌面中央,表示現在競爭的環境。再翻開一張生物群落卡,放在牌庫頂,表示下回合要競爭的環境。
  5. 將所有事件卡和生物卡洗成一疊,並發給每位玩家7張。
  6. 隨機選出一名起始玩家,並獲得白色起始玩家標記。

 

遊戲流程:

  1. 從起始玩家開始,每個人在自己的行動階段可以選擇「出1張牌」或「PASS」。
  2. 接著以順時針方向依序執行每個玩家的行動階段。
  3. 選擇出牌的玩家,可以從手牌中打出1張到自己面前。若打出生物卡,以「健康」狀態放在自己的生物牌疊;若打出事件卡,則根據卡片的功能執行。
  4. 選擇PASS的玩家,在本回合就不能再出牌。
  5. 玩家依序行動直到 a.所有玩家都PASS,或是 b.當有玩家沒手牌必須強迫PASS,此時本回合結束,進入回合計分階段。

 

回合計分階段:每回合都會分別進行一次「食物鏈計分」和「生存元素計分」。



食物鏈計分:

  1. 優勢:每個玩家計算自己打出的生物卡,食物鏈點數的總和。點數總和最高的玩家(可能有多位)都可以獲得勝利分數,分數等於目前的回合數(第一回合得1分、第二回合得2分...依此類推)。
  2. 生存:每位在本回合獲得食物鏈加分的玩家,可以將自己顏色的圓片在生存軌上前進1格。

元素計分:

  1. 根據目前的生物群落卡上面的各種元素符號,每個玩家統計自己的生物卡中相同的符號,符號數量最多的玩家(可能有多位)都可以獲得該元素的分數,分數等於生物群落卡上的符號數量(1~4分)。

 

回合結束階段:

  1. 棄掉目前的生物群落卡,並將牌庫頂已經翻開的生物群落卡放到桌面中央。
  2. 翻開下一張生物群落卡,但仍然放在牌庫頂。
  3. 將桌上所有玩家打出的生物卡和事件卡放到棄牌堆。
  4. 若為第3和第9回合,需將棄牌堆洗回牌庫。
  5. 每個玩家抽2張卡。
  6. 時間軸的黑色標記往前一格。若移動到第10回合開始,每個玩家可以再抽X張牌,X等於玩家圓片目前在生存軌的數字。
  7. 白色的起始玩家標記順時針傳給下一為玩家,由他開始進行本回合。

 

遊戲結束:當第10回合結束時,遊戲進入最後計分階段:

  1. 在生存軌上數值最高的玩家(可能有多位)都能獲得5分。
  2. 在生存軌上數值最低的玩家(可能有多位)都要減少5分。
  3. 最後由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平手時以生存軌數值最高的玩家獲勝,再平手則比較剩餘最多手牌的獲勝。

 



 

 

很多玩家可能都聽過優勢物種這款桌上遊戲,但是經常因為遊戲時間過長或價格太高而不敢入手,就連我也是因為朋友有買才有機會玩到。

因此,優勢物種卡片版解決了時間和價格這兩個最大的問題,並且盡可能的保留原作的生物競爭機制,讓新手玩家也能感受到優勢物種的特色。

優勢物種卡片版的機制是手牌管理,玩家要使用有限的手牌,在適當的回合取得最高的分數。這個機制有點類似Condottiere(傭兵隊長),玩家必須要謹慎規劃這回合該打出或該留下哪些牌,甚至要提前宣告PASS以節省消耗。翻開的生物群落卡也能幫助你規劃未來的行動,讓玩家不會有無所適從的感覺。

遊戲通常在越後面的回合,競爭越激烈,因為一次就取得8~10分逆轉勝也不無可能。但是早期獲得的勝利,轉換為生存軌上的領先,不但可以在最後一回合多抽手牌,遊戲結束也會有額外加分。所以要在前期慢慢累積優勢、或是後期一次爆分,會根據手牌的內容影響玩家的策略方向。

 


前幾天開了一場四人局,前面幾個回合因為分數比較少,大家都不會出太多牌爭食物鏈 計分,而且前一回合有搶到分數的,可能下一回合就會提早PASS累積手牌。到了遊戲中期,有的時候很多人爭食物鏈計分,反而不如少出幾張就能搶到元素記 分,此時大家就會開始嘴炮:「他只出兩張牌就拿7分,不擋一下嗎?」「你現在PASS,我就跟著PASS,大家都有分數:)」

到了遊戲後期,分數都是8~10分起跳,玩家之間的競爭就更激烈。有時候兩個人說好一起PASS拿分,結果應該PASS的人擔心被婊,還是繼續出牌,反而害得另一個玩家也要跟著出牌競爭(不然先前出的5張都浪費了),最後不論有沒有得分,都變成囚徒困境的雙輸局面XD

到了最後一回合通常都是會想把手牌出完,但是太早打出大牌,又怕別人會用生物壓制 或事件卡攻擊;若留在手上,又要擔心會有玩家因為沒手牌提前結束回合,少了出牌機會。我們的團就在最後一回合歷經火山爆發和大滅絕,每個人生物都死光了, 最後是打出夜行動物的玩家在回合結束多出一張生物,拿到10分逆轉勝:p

 

平心而論,優勢物種卡片版在機制上並沒有特別之處,但是我覺得卡片版將桌遊版的主題背景完整地保留下來,還蠻適合想嘗試一下「物競天擇」這種特色的玩家。

這款遊戲的策略度並不高,反而是嘴炮程度比較激烈,因為玩家可以共享得分,玩家之間的合作或欺騙也會是影響勝負的因素。

整體來說,優勢物種卡片版有著嚴肅的外表,但卻是輕鬆的嘴炮遊戲,適合做為大遊戲之間的串場,也可以拿來誘導新手進入優勢物種的世界,是款新手老手都適合的輕鬆遊戲。

 

 

 

最後,小弟做了事件卡的中文化,有需要的歡迎到以下網址下載^^

https://docs.google.com/open?id=0B0yq3Mt_NcbSYTVuQmt4NTJreD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