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由SIHONG撰寫&授權使用,原文刊載於http://sihong.wordpress.com/2012/10/27/開箱介紹ticket-to-ride-marklin-edition/


 

遊戲名稱: Ticket to Ride-Märklin Edition

出版商: Days of Wonder

出版年份: 2006

設計者: Alan R. Moon

BGG總排名: 126

BGG策略遊戲排名:86

BGG家庭遊戲排名13

BGG連結: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1348/ticket-to-ride-marklin

遊戲人數: 2-5

遊戲時間: 30-60分鐘

類型: 手牌收集,手牌管理,路線建設

 

Ticket to ride的規則簡單易懂,遊戲時間適中,大約一小時內可以玩完一場。再加上數量極多的火車模型、色彩繽紛的卡片,增加了遊戲的賞心悅目程度。從2004年 推出美國版開始,依序在2005年推出歐洲版;2006年推出以德國地圖背景的Märklin Edition;2007年的北歐版和瑞士版,再加上不同的地圖擴充以及小擴充等等,增加了遊戲的豐富度和可玩性。到現在為止,所有版本的BGG排名都在 150名以前,可見這款遊戲的熱門程度不容小覷。

感謝卡牌屋的活動,讓我有機會為大家介紹在 2006年推出的Märklin Edition。這一版與其他不同的地方在於卡片上的火車圖案都是德國Märklin公司所製造的模型火車,在100張印有火車的卡片上,全部的火車款式 皆不同,質感非常精美。另外,遊戲中加入的乘客系統,也增加了遊戲的策略程度。

遊戲配件內容:


這次的封面與其他版本不同,是以模型火車照片作為背景

 


背面則可以看出遊戲地圖樣貌和配件

 


內容物一覽,除了地圖和規則書之外,包含240個火車模型、15個乘客、110張火車卡片、46張路線卡、5個計分指示物、74個加分token

 


開箱囉,首先看到的是規則書與Days of Wonder推坑手冊(?!)

 


拿開圖板後,看到的是整齊又足夠的收納空間,每樣配件都有自己的專屬位置可以放

 


數量可觀的配件與卡片一覽,五色火車和乘客(黃、紫、黑、白、紅)、長短程路線卡、乘客卡、彩色車票卡、以及八種顏色的車票卡片

 


五色火車和乘客近拍,細節依舊維持高水準

 


Märklin版特有的乘客卡(左上)、+4彩色車票卡(左下,右邊是一般彩色車票)、路線卡(分為長程與短程兩種)

 


卡片近拍,每張的火車都不一樣

 

 

遊戲設置與進行方式:


遊戲的初始設置,桌子太小,以一組顏色為範例,請見諒

每位玩家拿自己顏色的45個火車和3個乘客,車票卡洗混之後每位玩家拿四張,接著開5張在桌面,剩下作為抽牌堆。路線卡部分,長程和短程路線分別洗混,各成一疊,每位玩家拿四張(長短程任意挑選),必須至少留一張做為目標,也可四張全留

 

在遊戲中得分方式有以下幾種: 1.玩家以打出車票卡佔領火車路線 2.想辦法完成路線卡目標 3.循著火車路線移動乘客獲得城市上的分數,遊戲結束時最高分者獲勝。

當輪到自己的回合時,只能執行一次行動,可以選擇的有以下幾種:


  1. 抽2張車票卡當作手牌。可從已翻開的卡片或是抽牌堆任意選擇(上圖中1的部分),若是拿翻開的卡片,抽了之後馬上補回五張,但如果是從已翻開的5張卡片中挑了彩色火車卡片,就不可以再抽第2張牌(+4火車卡片不列入此規則),選擇抽牌堆的話則無條件可拿兩張。另外,翻開的5張牌中,如果彩色火車卡或是乘客卡有3張,就直接將5張牌全部棄掉,重新從抽牌堆翻開五張。(遊戲中手牌數量無上限)
  2. 抽4張路線卡。可選擇長程或短程任意組合(上圖中2的部分),至少保留1張,也可4張全留


 

  1. 打出手上車票卡,佔領火車路線,並得到對應分數。如上圖,紅色玩家打出4張藍色車票卡,並將自己的火車放在4格的藍色路線上,得到7分。注意:每次完成火車路線必須占領連接兩個城市的一整段,不可以因為車票卡不夠而只佔一整條路線中的幾格。


  1. 放一個自己顏色的乘客在圖版上任意城市,不一定要與自己的火車路線相連。如上圖,紅色玩家放了一個乘客在KASSEL。

 

*關於乘客和+4彩色車票的部分,以下做個簡單的說明:


乘 客在遊戲中的功能是照著已佔領的火車路線移動,並且拿取經過城市上的分數。如上圖,紫色玩家由左下角KOLN開始,移動乘客經過五個城市 (DUSSELDORF、DORTMUND、MUNSTER、HANNOVER、MAGDEBURG),總共可以得到14分,但由於MUNSTER與 HANNOVER之間的路線為黃色玩家佔有,因此必須打出一張乘客卡才可通行

 


+4彩色車票作用與一般彩色車票相同,可代替任意顏色車票卡。唯一不同的是+4彩色車票只能用在4格以上的火車路線(上圖左),不可以用在4格以下的火車路線(上圖右)。另外,從翻開的五張車票卡拿取+4彩色車票時,與拿取單色車票卡相同,可以再選第二張或從抽牌堆抽第二張。

 

遊戲結束和計分:


當某一位玩家在他的行動結束後剩下兩台或兩台以下的火車時,為遊戲最後一回合。其他玩家依序完成行動後結束遊戲並計算分數,將手上的路線卡公開,如果完成卡片上的城市連結,可得到對應分數(上圖左);未完成的路線卡必須當作扣分完成路線最多的玩家可得到+10分標記並多加10分(上圖右)。

 

 

總結:

Ticket to Ride帶著精美的配件,簡單易懂的規則,絕對可以進入推坑神器清單,也是家庭遊戲中很好的選擇,在此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