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介紹文由W先生所撰寫&授權使用,

原文刊載於http://wusfiles.blogspot.tw/2012/10/blog-post.html#more

 

還記得第一次遇見小世界就被他精緻的token給吸引,每種不同的種族能力和特殊能力設定讓每一次的遊戲都充滿著不一樣的驚喜,所以從小世界上市至今出了需多官方擴充或是玩家自製擴充。

本篇介紹的地底世界也算是小世界無數的擴充之一,特別的地方在於地底世界不需要搭配小世界基本款就可以同樂的。

話說由於小小的地表上面,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種族,於是另闢戰場往地底下發展,外盒上面出現的種族全部都是在地下世界才會出現的喔!



盒底的圖板是地底世界的地圖,可以支援2-5人而且不同的人數有不一樣的地圖,適合的年齡為9歲以上,遊戲時間為30-90分鐘。

 



打開盒蓋首先出場的是遊戲說明書。



由於種族和特殊能力的token上面只有圖示沒有的文字敘述,所以附上5張種族能力表,背面是特殊能力以及聖物與遺跡的敘述。

 



一張簡易的玩家流程表,以及地底世界的地形類別。

 



兩張地形圖板,長方形的圖板右下角會標示支援的2人或3人

 



較大張的正方形圖板右上方會標示支援的4人或5人。

 



七張token,讓你玩戳戳樂的時候也是一種享受呦!



滿滿的都是錢!



不管是征服還是佔領,兵力不夠時您最好的夥伴,增援骰!



貼心的收納設計,讓你的token擺放不會在雜亂無章~



各種族的介紹:

Cultists 邪教徒
在回合開始時,可以放至上古邪神的標記在第一個佔領的領地,此領地為無敵狀態,征服相鄰的領地時,可減少1兵力;在接下來的任一回合開始,你可以移動上古邪神。



Drow 黑暗精靈
當回合結束時,與黑暗精靈領地相鄰的領地若無其他種族(包括原住民、自己沒落的種族)佔領,可多領1元。



 Flames 烈焰精靈
將火山標記放至圖面繪有火山圖案的深淵處,與火山相鄰的領地均視為無人佔領,烈焰精靈需由與火山相鄰的領地開始佔領。



Gnomes 地精
當其他玩家回合時,不可使用其種族能力、特殊能力、遺跡、聖殿來征服地精所佔領的領地。



Iron dwarves 鐵矮人和他的銀錘
額外獲得7把銀錘,銀錘可在征服階段視為額外兵力,但在兵力分配時必須將銀錘移出圖板。



Kraken 海妖
在回合結束時可持續待在水域,不受水域影響;在種族沒落時此能力依然維持。(其他種族在回合結束時,如果尚有兵力留在水域,將會被沖走)



Liches 巫妖
當其他玩家成功征服沒落的巫妖領地時,需要支付給巫妖玩家1元,沒有錢不可征服其領地。



Lizardmen 蜥蜴人
可直接挑過水域進行征服。



Mudmen 泥沼人
在重新部屬時,每佔領一個泥地會增加1隻泥沼人。



Mummies 木乃伊
征服任何領地需多花費1單位兵力。(這能力還真特殊)



Ogres 食人魔
征服時可以減少1單位兵力。



Shadow mimes 暗影假面
選擇種族時可將其能力與檯面上其他4種特殊能力交換。



Shorooms 蘑菇人
回合結束時每佔領一個蘑菇林多得1元。



Spiderines 蜘蛛精
可由與深淵相鄰的領地開始佔領,深淵與深淵視為相鄰。



Will-o’-wisps 幽光
征服神秘水晶領地或征服與神秘水晶相鄰的領地時,均可使用增援骰。



地底世界15個種族大合照



特殊能力:


Adventurous 冒險家
在回合結束時,每佔據一個有遺跡的領地多得1元。

Fisher 漁夫
回合結束時佔領在水域旁並相鄰的領地,可多得1元。

Flocking 群聚
回合結束時,所佔領領地都互相相鄰,可多得2元。

Frightened 嚇唬
回合結束時,每有三個單位以上兵力的領地,可多得1元。

Immortal 不死
其他對手征服你的領地時不會有傷亡。

Martyr 烈士
當你的領地被其他玩家征服時,可多得1元。

Mining 礦坑
回合結束時,每佔領一個礦場,可多得1元。

Muddy 泥地
回合結束時,每佔領一個泥地,可多得1元,種族沒落一樣有效。

Mystic 神秘
回合結束時,每佔領一個神秘水晶,可多得1元。

Quarreling 爭吵
回合結束時,每一個佔領的獨立的領地,可多得1元。

Reborn 重生
每一回合開始,可以換置自己1-2個沒落種族的領地為活躍種族。

Thieving 偷竊
回合結束時,可與自己相鄰的其他玩家竊取1元。

Stone 巨石
回合結束後,每佔領一黑山領地,可多得1元。

Tomb 陵墓
當種族沒落後,兵力不移除可做最後一次兵力分配,當沒落領地被征服時,扣除一兵力,將剩餘兵力配置其他領地,直到場上無沒落種族領地時兵力全部移除。

Vampire 吸血鬼
每一回合對其他玩家使用一次,將落單的兵力換置成吸血鬼種族兵力,對地精無效。

Vanishing 消逝
當種族沒落時,移除所有沒落標記,每一個佔領的領地,可得到2元。

Wise 賢者
每一回合結束時,只要場上還有自己沒落種族的領地,可多得2分。

Magic 魔術
魔術標記可以複製場上任意聖物的效果,魔術標記不會因為被征服而消失。


Royal 皇族
回合結束後,可以將女王標示移動到任一佔領的領地,此領地無敵,種族沒落後女王不可以移動,但效果維持。


Shield 屏蔽
回合結束時,每佔領一個蘑菇林,就可獲得一個蘑菇盾牌,蘑菇盾牌可以在兵力分配時,每一個標記增加增加一點防禦,種族沒落後效果維持,被征服後標記移除。


Vengeful 復仇
當其他玩家征服你的領地時,給他們一個復仇標示,當你征服有復仇標示的玩家時,可以減少一兵力,並將復仇標記回收。



聖物與遺跡:

地底世界中一共有6種聖物可以在征服有原住民的領地時隨機獲得。
 
貪婪權杖(上左)
放置貪婪權杖在你的1個領地上,該領地的計分倍增。不能放置在失落矮人礦坑所在地。
 
殺手兔之劍(上中)
使用殺手兔之劍在可進攻領地,所需種族兵力數量-2。
 
至尊蛙戒(上右)
放置至尊蛙戒在你的領地上。相鄰此領地並活躍種族的玩家需支付你1元。
 
閃爍寶珠(下左)
使用閃爍寶珠在其上有落單活躍種族指示物之可進攻領地。將此種族指示物替換成擁有此聖物種族之種族指示物。
 

 

食人妖臭襪(下中)
使用食人妖臭襪在1個領地上,你可以佔領此領地視為無主領地。該玩家不會因此損失任何種族指示物。
 
 
飛天門毯(下右)
使用飛天門毯,可以無視距離的佔領任意1塊領地。此回合門毯留在該領地。
 
 
 
祖國城塞(上左)
佔領此遺跡者,此遺跡提供額外1元和防禦+1,沒落依然有效。
 
鑽石田(上中)
佔領此遺跡者每個與此遺跡相同地形的領地,額外獲得1VP。沒落依然有效。
 
極惡五芒星(上右)
此遺跡出現時,佔領此遺跡的玩家選擇將炎魔指示物直接佔領鄰近的1個領地。此後,佔領此遺跡的玩家可在其回合控制炎魔標示直接佔領鄰近其所在地的領地,被炎魔佔領的領地,損失2個種族指示物。炎魔指示物可以佔領水域;其所在領地無敵。炎魔指示物所佔領的領地不提供金錢。
 
靈魂祭壇(中左)
每回合1次,佔領此遺跡者回合結束時可以移除1個自己的沒落種族指示物換取3元。沒落依然有效。
 
古墓奇兵墓穴(中中)
每回合1次,將古墓奇兵指示物移動在自己除了古墓奇兵墓穴之外的其他領地上。古墓奇兵指示物所在領地無敵。若古墓奇兵墓穴易主,古墓奇兵指示物會重新進場。沒落不可移動古墓奇兵指示物,古墓奇兵指示物所在領地依然無敵。
 
失落矮人礦坑(中右)
佔領此遺跡者,計分階段額外獲得2元。
 
巨石陣(下左)
此遺跡出現時,抽取一個特殊能力,佔領此遺跡的種族可以使用此特殊能力。
 
大黃銅水管(下中)
佔領此遺跡領地者,視為與任何與此遺跡相同地形領地相鄰。
 
青春之泉(下右)
佔領此遺跡者,每回合開始從盒中拿取一個種族指示物。
 
古墓奇兵墓穴與極惡五芒星的指示物。
 
 
地底世界駐守的怪物
 
怪物駐守的區域(上面有標示靶心)
 
 
回合標示擺放位置~
 
 
真的是一款內容物相當豐富的遊戲,可是這樣子收藏起來會不會很麻煩呢?!
 
經過說明書裡面的收納教學後,收納變得很簡單呢~
 
 
實際收納後的情景果然跟說明書畫得差不多~
 
 
 
特別邀約心汝姊姊一起來同樂,戰況相當激烈需要全神貫注!!
 
 
 
當然最後還是要商請心汝姊姊擔任介紹文Models~
 
心汝姊姊表示:『我們可以一起玩呦~』
 
 
========================================================================
遊戲資訊
 
發行年份:2009
遊戲類別:家庭遊戲、策略遊戲
建議玩家:2-5人
遊戲時間:30-60分鐘
語文需求:少量文字閱讀需求
 
其他相關網址:BGG-Small World Underground
 
部份能力翻譯取自於 crystalagate@ptt 授權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