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道海賊王(Sewer Pirats)開箱與初心者教學

遊戲介紹
玩家們扮演老鼠、昆蟲以及其他害蟲,生活在人類建立的地底深處 、錯綜複雜的下水道網路 中。這些烏合之眾自稱為下水道 海盜。在這陰暗的地下迷宮搜尋著他們所謂的寶藏,就是食物啦!玩家在遊戲過程中,須搭乘上僅有的 3艘小船,盡可能抓住自己想要的寶藏,透過有效 的組合獲得高分,獲勝的玩家將被稱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下水道海盜王!(下水道之王不是忍者龜嗎?)

◆開箱小幫手小薰

▼終於把獅子的立體拼圖完成了…!

 


遊戲配件介紹
◆盒子正面
▼不可一世的老鼠船長正在發號施令…兄弟咱們我搶灘了


▼設計者Andreas Pelikan設計過女巫釀(Witch's Brew)、一網打盡(Cash-a-Catch),女巫釀有段時間還被奸商炒作到3000NT,有機會肥肥再來介紹這款遊戲

▼出版社Heidelberger Spieleverlag發行過星海爭霸(StarCraft)、深入絕地(Descent)、妙廚上菜(A La Carte)

 

 

▼遊戲人數2~5人、推薦年齡10以上、遊戲時間30~60分鐘(小品策略遊戲)

◆盒子背面
▼這遊戲配件有給玩家很多的戰棋公仔,一共有整整有30隻嚇到了吧!


▼遊戲中共有六個種類的動物和昆蟲,而且每個都身懷絕技


▼為這款遊戲配件量身定作的收納盒,肥肥覺得如果桌遊貴個50~100元,但內附收納盒我覺得是可接受的(笑)


◆內盒配件
▼遊戲時玩家就是在中央的三艘海賊船上,爭奪船長的航行權來獲得「偉大的財寶」(食物)


◆ 海賊船3艘
▼ 海賊船共分3種魚骨、貓骨、鳥骨肥肥,動物系的海賊旗真是萌到可怕呀!


◇海賊船背面 - 背面為遊戲變體規則時使用,是用來讓玩家競標海賊人偶的



◇鳥骨海賊船 - 甲板上的「C」代表船長(Captain)的意思


◇魚骨海賊王 -  由於遊戲中的動物都是居住在下水道,所以海賊船都是使用廢棄物來組裝而成的


◇貓骨海賊船 - 這艘海賊船看起來比較乾淨,果然是貓咪使用的○ω○


◆ 法寶卡54張

▼法寶卡背面為本遊戲主角老鼠船長人稱「史威爾船長」


▼法寶卡也是分成貓骨、鳥骨、魚骨每種18張,遊戲中每消耗1張法寶卡就可以前進一步


◆ 海賊人偶30隻

▼海賊人偶共有六種分別是老鼠、蟑螂、蟾蜍、浣熊、蝸牛、黃鼠狼


▼玩外國玩幫這些海賊人偶塗ㄚ之後的樣子,真是煥然一新
圖片來源:BBG

◇黃鼠狼
◆黃鼠狼也是三刀流看來牠師父應該就是索隆了


◇蝸牛
▼海綿寶寶裡的小蝸猛一看牠也是三刀流,不過他師父應該是派大星


▼索隆派大星

 圖片來源:傑生加咖啡


◇蟾蜍
▼自來也大人的蟾蜍怎跑到下水道當起海賊了

 
 
 
 
 
 
 
 
 


◇老鼠
▼下水道的王者人人看到都會喊打的野生老鼠


◇蟑螂
▼4隻手的蟑螂這個師父就不用多作介紹了一定是天津飯四妖拳


◆模型底座20個
▼模型底座分別有黑、紅、黃、藍、青每種各4個


▼ 模型底座用途為組合好之後讓玩家能分辨該海賊人偶屬於誰的


◆部落卡6張
▼部落卡背面簡單設計了6種海賊的頭像


▼遊戲準備時從6張部落卡抽4張來作為本次遊戲使用的海盜種類


◆獎勵圓片14枚
▼圓片只有船長才可獲得共有開罐器、鸚鵡、巨無霸奶昔、辣椒、番茄醬,右上角數字為獲得的分數


◆戰利品方片42枚
◇漢堡


◇中國炒麵


◇薯條


◇泰迪熊


◇洋娃娃


◇罐頭



◆玩家幫助卡2張
▼幫助卡背面設計方式和部落卡一模一樣


▼玩家幫助卡上面記載每種海盜他們的特殊能力說明


◆說明書1本
▼這隻老鼠肥肥已看過很多次了…我想牠應該是想說老鼠是地球上最強的生物!


▼說明書很船長的日記裡面記載著如何使用下水道海賊王(Sewer Pirats)的方


遊戲準備◆3艘船及 2張玩家幫助卡置於遊區中央。 

 
◆戰利品方片及獎勵圓片分別面朝下洗勻,抽出 3個戰利品方片及 1個獎勵圓片翻開為一組,每艘船的船頭依序放上2組。

▼將獎勵圓片和戰利品方片都面朝下洗勻


▼3個戰利品方片及1個獎勵圓片為1組,每艘船頭都擺放2組


◆將法寶卡面朝下洗勻,翻開 4張。


◆能「啊… 」最久的玩家為起始玩家,起始玩家及左邊玩家從 法寶卡堆抽 3張,其餘玩家抽 4張。

▼因為順位對後面的玩家不利,所以抽4張卡的玩家算是一種補償


抽出4張部落卡,每位玩家依照部落卡所示,拿取這4種海賊各1個人偶,並安置在自己所選顏色的底座上

簡單規則:玩家自選一種海盜,拿取4個並組合自己的底座,不使用任何的特殊能力。


▼洗勻部落卡,抽出4張部落卡本次遊戲就使用該種類的海盜。(下圖為蟑螂、蟾蜍、黃鼠狼、浣熊)

 


▼紅色玩家把4種海賊都組合上紅色底座代表為自己的海賊公仔



▼下圖為5位玩家準備就緒時的情況


遊戲流程
由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輪流選擇執行以下其中一種行動:
 

1、抽2張卡:
a、可任意選擇從「翻開的卡」或「抽卡堆」拿2張法寶卡,動作結束將翻開的卡補滿至4張。
b、手牌上限為6張超過必須棄置。
c、抽卡堆不足時將棄牌堆重新洗牌。

▼玩家可以暗抽「抽卡堆」或是選擇「翻開的卡」


2、移動1個海盜:
a、打出1~3張法寶卡,可登上對應圖案的海盜船(把自己的海盜放到該船上的空位)。
b、每1張法寶卡可將海盜往船頭前進1格,若遇到被佔領的位置可跨越對方移動。
c、已在船上的海賊不可以換船,同一位玩家的海賊可在同艘船上。
d、在沒達到條件前,不可直接移動到「船長」的空格。

▼黃色玩家可消耗2張「鳥骨」卡向前移動2格


▼跨越海賊的情況只消耗2張「鳥骨」卡就可以抵達3的位置


3、成為船長:

a、當海賊與船長之間「沒有空格」時,可打出1張該船的「法寶卡」,將海賊移動到船長的位置。
b、若一艘船的1~3的空格都「被占領」,可以消耗3張該船的「法寶卡」,直接成為船長。

▼當海賊與船長之間沒空格時,就是變成船長的好時機!(滿足條件)

 


▼玩家也可以消耗3張「法寶卡」直接搶奪船長…肥肥常常被別人用這招卡位



4、船行:
a、當玩家變成船長之後,必須執行船行動作(強迫)
b、船長可獲得1枚「獎勵圓片」和1枚「戰利品方片」,其餘海賊依序強制獲得1枚「戰利品方片」。(所有獎勵圓片與方片為隱藏資訊)
c、沒分完的戰利品全棄置。
d、獲得戰利品的海賊返回玩家手中,沒獲得海賊向前1格。
e、補上一組新的戰利品及獎勵。

▼輪到黑色玩家時被強迫「船行」行動,要開始分配「戰利品」及「獎勵」了



▼當船長的黑色玩家可選擇1枚「獎勵圓片」和1枚「戰利品方片」


▼依順位藍色玩家可選擇1枚「戰利品方片」


▼第3順位的紅色玩家剩下最後1枚「戰利品方片」可拿


▼第4順位的青色玩家因為什麼都沒拿到(>﹏<),所以海賊向前移動1格,然後玩家把補上一組新的戰利品和獎勵


遊戲準備
 當其中一艘船的戰利品或獎勵無法補充時,遊戲就結束了。還有「船長」的海盜船立即執行「航行」行動。計算所有戰利品及獎勵得分,最高分的玩家獲勝。若有平手則計算還在船上的海賊,依照位置得分,若平手就共享勝利。

▼當無法補充戰利品或獎勵遊戲就結束了,船長作最後一次的「航行」

計分方式
*薯條(獎勵:番茄醬)
依照上面數字計分,每有1個番茄醬,每個薯條可額外獲得5分。

▼3+4+3 = 10 獎勵分數 5X3 = 15 總分10+15 = 25


*中國炒麵(獎勵:辣椒)
依照上面數字計分,每有1個辣椒,每個中國炒麵可額外獲得4分。

▼5+4 = 9 獎勵分數 4X2X2 = 16  總分9+16 = 25 




*漢堡(獎勵:巨無霸奶昔)
依照上面數字計分,每有1個巨無霸奶昔,每個漢堡可額外獲得3分。

▼5+4 = 9 獎勵分數 3X2 = 6  總分9+6 = 15


*泰迪熊與洋娃娃(獎勵:鸚鵡)
每有1個鸚鵡,每個泰迪熊或每個洋娃娃依照上面數字計分,若泰迪熊與洋娃娃都要計分,則需要2個鸚鵡,每個鸚鵡值1分。

▼泰迪熊1+7+9 = 17、洋娃娃1+9+8 = 18分


▼因為只有1隻鸚鵡所以只能選擇洋娃娃或是泰迪熊任一組來計分,玩家選擇洋娃娃1+9+8 = 18分,另一組泰迪熊沒有鸚鵡就不計分


*罐頭(獎勵:開罐器)
每1個罐頭需要消耗1個開罐器才能計分,每個開罐器值2分。

▼罐頭+開罐器2+15 = 17分、2+13 = 15分、最後一個罐頭無「開罐器」無法計分





海賊能力
*老鼠:在「航行」時,若戰利品足夠時可獲得2份。

▼老鼠在分寶時可多獲得一份,這個能力超強勢的!


*蟑螂:在「移動」或「成為船長」時,可少打1張法寶卡,當行動只需要打1張法寶卡時則免費移動。

▼玩黑玩家沒有消耗1張「貓骨」就可前進1格



*蟾蜍:在「航行」時,可選擇不拿戰利品,保留在船上往前移動1格。(蟾蜍也可以使用此能力成為船)

註:每位玩家只能同時有1個船長,因此當已擁有1位船長而剛好「能力發動」時,玩家僅能選擇拿戰利品或停留在3的空格。


▼黑色玩家故意不拿戰利品,然後瞬間變成船長!



*浣熊:在「移動」或「成為船長」時,其它玩家跨過你的浣熊時,玩家可額外獲得1張圖案相同的「法寶卡」

註:此能力可讓玩家獲得超過6張的手牌,除非執行抽牌行動,否則不用棄牌。

▼紅色玩家因浣熊「能力發動」必須給青色玩家1張法寶卡



*蝸牛:在「移動」時,從抽卡堆翻開1張法寶卡,若與該船圖案相同則可額外前進1格。若該空間已有其它海賊,則跟海賊位置互換。

註:蝸牛的能力並不會觸發浣熊的能力。

▼黑色玩家運氣好的話…在抽卡堆翻到「貓骨」卡就可以瞬間變成船長!



*黃鼠狼:在「移動」或「成為船長」或「航行」時,可再執行一次上述的3個行動任選一個。(例:移動→成為船長;成為船長→航行;航行→移動)

註:當遊戲結束時,黃鼠狼仍可牠的能力航行後登上另一艘船。

▼青色玩家可在同一回合內移動→成為船長

變體規則
從隨機決定海賊種類改成用「競標方式」來決定海賊種類。

1、將所有船翻面組合成一個吧檯,決定一端為起始一端為結束。
2、起始玩家將部落卡洗勻,翻開4張部落卡,擺放每種各1個海盜在吧檯的最後面。
3、將所有部落卡交給左邊玩家,執行步驟2並將海盜由後往前擺,直到所有玩家皆執行過此步驟。
4、發給每位玩家8張法寶卡作為競標用,競標結束後可保留未競標的法寶卡於遊戲中使用。

競標方法

a、最前面的海盜最低競標價為0張,第二個為1張,以此類推。
b、由笑容最邪惡的玩家開始選擇1個海盜並出價競標,不得低於最低競標價。
c、玩家依順時針序出價,玩家不能出價超過自己的手牌數量,若選擇跳過則這次競標不能再出價。
d、由得標玩家的左手邊玩家成為下一輪競標的起始玩家。
e、若起始玩家選擇不出價,則從抽卡堆補1張卡至目前最前面的海盜下方,當玩家得標此海盜時可一併獲得下方的法寶卡。
f、當玩家獲得4個海盜時,則退出競標。
g、只剩1位玩家不足4個海盜時,競標結束,該玩家可免費得到剩下的海盜。

進行遊戲

在競標結束後,依照遊戲起始設定進行遊戲設置,但手牌的部分依照競標剩下的法寶卡開始遊戲。超過6張的玩家只有在執行“抽卡"動作才需棄牌。

遊戲心得
下水道海賊王(Sewer Pirats)為2012年的新遊戲,由於它的美術風格很優異配上帥氣的「海賊人偶」肥肥在米寶第一眼看到時就超想玩的(笑),因為規則簡易教學十分快速,肥肥覺得可列為推坑新手的首選遊戲了。
 
打1張「法寶卡」移動一步的規則連幼稚園小朋友都會懂,但增加了搶「船長」的制度,讓這遊戲添加了「算牌」、「卡位」成份,而且圓片與方片特別的「獎勵」方式更讓搶「船長」增加了不少變化。
 
遊戲設計了6個種族而且有共有6種的「特殊能力」讓玩家更能享受「發動特效」時的爽度(又表到人了)。每每在「特殊能力」發動時不曉得為什麼肥肥都特別開心,可能表人就是一種天性吧!
 
下水道海賊王(Sewer Pirats)還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它的變體規則幾乎比主遊戲規則更長,滿滿的一頁,遊戲還考慮到耐玩度的設計,如果玩膩基本規則一定要來玩玩「變體規 則」的競標種族機智,就跟NBA買賣球員一樣,如果玩家的交易手腕非常高超的話,就可以為自己組合一隊「下水道夢幻隊伍」(4隻全都是老鼠,不過我想應該 不可能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緞帶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