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水果糖憂鬱口味所撰寫&授權使用,
原文刊載於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734840

《曠 世發明》是《羅馬萬歲》作者之後的作品,從2005年上市以來《羅馬萬歲》就維持在bgg百大排名中,方便、易學又富策略思考我想是它受歡迎的原因─即便 它初版非常的醜陋。《曠世發明》也繼承了這樣的要素(甚至連美術都是…),這次不龜在小小的元老院裡議事,而是作為一個跨越數個世代的領導者,靠著各種發 明來興盛你的文明。

遊戲目的
先將卡牌依個別時期洗勻後分成10堆,從時期1至時期9隨機抽一張當作領域(Domains),加上5張特殊卡牌就總共會有14張。共有3個勝利方式:
  1. 最先獲得指定的領域數即獲勝,2人6個,3人5個,4人4個。
  2. 當時期10牌堆抽完後還要再抽牌時,遊戲就結束並計算每個玩家影響力總和,高者獲勝。
  3. 滿足某些卡牌上的教條敘述立即獲勝。

回合流程
開始時發給每位玩家2張時期1的卡牌,各自挑選1張放置場上作為起始的卡牌,該卡牌名稱開頭字母順序最前面的即為起始玩家;起始玩家第一輪只有一個行動,如果你不想要就盡可能地挑一下。
接下來每個回合擁有兩個行動數,可以做不同的也可以做相同的,而能做的行動有4個:抽牌、打牌、啟動、控制。
  1. 抽牌(Draw):
    這10堆牌不是你想抽甚麼就抽甚麼,能抽的牌是取決於你 面前放置的牌堆中最高時期為何。例如你面前5個牌堆中以黃色置頂牌是時期3為最高,那麼你選擇抽牌時只能抽1張時期3,不能是時期1或時期2;若該時期無 牌可抽,就從最靠近的較高時期抽牌。若是教條引發的抽牌需抽其指定的時代,其他同理。
  2. 打牌(Play):
    從手上打出一張牌,將其放置在同顏色牌堆的最上方,它將會取代原本的卡牌,若場上無相同顏色牌堆則自成新的牌堆。
  3. 啟動(Activate):
    執行自己場上置頂牌的教條(Dogma)─也就是卡牌效果。在每項描述前都會有標示需要比較的符號,擁有該圖示的數量多寡會影響效果發動影響的範圍和成功與否。
    • 優勢教條
      此類教條描述的開頭會有我要求(I demand)的字眼,在執行後比較該符號數量,所有比你少的玩家都需處理教條效用,相同或更多的不會受影響。
    • 協作教條
      在執行後比較該符號數量,所有比你多或相同的玩家都可以選擇執行該效果,從數量最多的玩家依序開始做,最後才輪到 自己;只要有其他玩家這麼做(以致有產生任何改變),在你處理效果完之後,享有一次免費的抽牌行動。當然如果你數量是最多的話就只有自己會做。某些卡牌會 有2個以上的教條,執行時需由上往下且不可略過。即使啟動教條的卡牌因效果被覆蓋或失去,效用依然存在。
  4. 支配(Dominate):
    遊戲的獲勝的條件之一是獲得足量的領域,其時代數字*5等於你要掌控該時代所需的影響力,只需相同或更高便可以花動作取得,不會消耗影響力。一旦你獲得領域後就再也不會失去,也永遠不能查看你獲得哪些時期的領域。

細部解析
  • 底部(Buttom):牌堆的最下方。
  • 棄牌(Discard):從遊戲中移除,不再出現。
  • 影響力(Influence):放置在版塊左方的區域視為影響力,為卡牌的時期數的總和,例如下圖中影響力為5+4+8+2+6=25。
  • 展開(Splay):依教條敘述將至頂牌向左、向右、向上推展開,如此可獲得更多的符號。展開的牌堆除非再度往其他方向展開,或因效果只剩1張自動取消外,會一直保持展開狀態。
  • 存放(Archive):將卡牌放置在同顏色牌堆最底部,不會改變展開狀況。
  • 歸還(Recycle):將卡牌面朝下歸回該時代牌堆,若多張順序可自行安排。
  • 交換(Exchange):依教條敘述與其他玩家交換卡牌,即使對方沒牌也可以做。
  • 計分(Score):將卡牌放置影響力區,成為影響力。
  • 轉移(Transfer):依教條敘述將場上、手牌或影響力做交換,無符合條件卡牌將視為無效,若是轉移到場上將其放在同顏色牌堆頂。

寫真

外盒封面


側邊是磁鐵吸住,打開像在翻書
內容物就說明書、兩堆牌和玩家版塊

不得不說這美術很強大啊!這第6時期好華美!左邊是土砲舊版,新舊比一比

小心得
新版中我認為很大的改變就是帶入感,之所以我要特別標示原文是因為在用詞上與舊版有所不同。例如舊版用分數獲得成就,在新版中可以想像成我的文明擁有強大的影響力,以至於我稱霸了某個時期,或在某個領域獨占鰲頭。另外記得以前玩時並沒有棄牌移出遊戲,不曉得是玩錯還是新增的…

當然它最為人困擾的就是符號的計算,每次都要算半天,所以最好是能準備個記錄板,隨時修改當前的符號數會方便許多。另外有些人會不喜歡卡片能力強弱差別很大,但我覺得這是在考驗玩家隨機應變的能力,總會有浴火重生的方法…用第1時期的卡牌獲勝也是有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