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煮親大大所撰寫&授權使用,

原文刊載於 http://wxooxjemmy.pixnet.net/blog/post/43647758

ADIOS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1658/adios-amigos

遊戲介紹:

有一天墨西哥的某個小鎮裡,一群亡命天涯的敵對幫派份子們彼此碰面了。想當然爾的必然會發生一場激烈的槍戰,在這場槍戰中唯有擁有冷靜腦袋及快速扣下槍鈑機才能的人,才能在在這場槍戰中倖存下來。

遊戲說明:

這是個玩家同時動作的卡片遊戲,遊戲總共會進行5個回合,每個回合玩家都將扮演3個大盜,在一聲指令後同時開始動作,玩家需要確實且快速的將子彈射擊到其他玩家的大盜,並成為最後的倖存者才能獲勝。

先來看看遊戲的配件吧!

遊戲的配件包含:

(1).60張幫派份子卡(每張卡牌正面中央都有一位凶狠的大盜徒,兩旁各有1個數字,而牌背則為1個金塊圖

示。)

卡牌2    

(2).40個手槍標記(4種顏色各10個,每種顏色的左輪手槍背面分別是0-9的射擊數字。)

手槍標記    

(3).5個戰利品板塊(戰利品板塊的正面是用來代表遊戲的回合數,背面是數量不等的金塊。)

 回合板塊正面    回合板塊背面  

(4).8顆子彈

子彈    

(5).4個炸藥

炸彈    

從遊戲配件裡的子彈和炸彈就可以看出來這款遊戲的配件還頗精緻,我想這會是這款遊戲很大的賣點。


遊戲初始設置(如下圖):

(1).首先每位玩家選擇1個顏色,並拿取對應顏色的10個手槍標記,再額外拿2顆子彈及1個炸彈。

(2).將幫派份子卡混洗,並各分別發給每位玩家15張。

(3).每位玩家將卡片、手槍標記、子彈及炸彈置於自己的區域內,就可以開始遊戲。

  初始設置  

 

遊戲的玩法:

遊戲包含5個獨立的回合,當5回合結束後,計算每位玩家的金塊數量,金塊最多的玩家就是這場遊戲的贏家。  


1.首先每位玩家先將10個左輪手槍標記面朝上放置(手槍圖示朝上)在自己面前。

2.每位玩家再分別由自己的幫派份子卡牌堆頂拿取3張牌,正面朝上並邊靠邊並列置於手槍標記前,讓其他玩家可以清楚看見每張牌上面的數字,子彈和炸彈則放在個人區域自己可以拿到位置(如下圖為3人遊戲時的整體配置)

3.遊戲的第一回合是由年紀最大的玩家為起始玩家,之後的每個回合由上一回合獲勝的玩家作為起始玩家。

回合前設置1  

---三人遊戲的配置情形---


4.每回合由起始玩家喊了「Adios Amigos!」後開始遊戲,並且所有玩家同時開始動作,每位玩家將自己的2張手槍標記翻面,並開始動作,射擊其他玩家的大盜,其中可以執行的動作請見後續說明。(如下圖)

(Adios Amigos其實是一句西班牙文,意思是「再見~朋友」,唸法是「阿迪喔斯~阿米勾斯」,所以你可以當西班牙文唸、當作美少女戰士變身咒語一樣的唸,或者 改成英文唸像是「bye bye ~My friends」或者中文念「再見啦~我的朋友」,總之請玩家們自行決定該用哪個口號)

喊之後  

---當起始玩家喊了「Adios Amigos」後,每位玩家翻開2張子彈標記。---


5.當玩家面前的3位大盜都被射中,就代表玩家的人馬都已經掛掉了,這回合不能再射擊。(如下圖)

掛掉說明  

 

---上圖玩家的3位大盜都被幹掉了,所以這回合該玩家就無法再行動---

ps.不過上圖最右邊的那位大盜的射擊miss了,回合結束後要受到懲罰的唷!

  

[遊戲進行中玩家隨時可以進行的動作]

遊戲進行中玩家隨時可以執行以下的動作(先搶先贏),直到自己的人馬都掛掉為止。

1.[射擊]

每張卡片上大盜的兩旁都有兩個數字,這兩個數字相加或相減後的數字就是可以射擊到這位大盜的正確的數字,當玩家判斷自己已經翻開的數字能拿來射擊其他玩家的大盜,就可以立刻將這1個手槍標記放到當放到敵方的該張幫派份子卡片中央,代表已經這位大盜已經被射中了。

設中說明

因為1+8=9所以上圖這位女大盜被射中了(當然也可以放7=8-1)

設中說明減法  

因為5-4=1所以上圖這個大盜也被射中了(當然也可以放9=4+5) 

[note]:每位大盜都只能被射中一次,所以先搶先贏。


2.[重新填彈]

丟子彈  

將子彈放置於場中央,並大喊RELOAD!

丟子彈之後  

---然後每位玩家多翻開兩張子彈標記(遊戲開始時聽到ADIOS AMIGO時會先翻開2個標記,每有一位玩家丟出1顆子彈,每位玩家在多翻開2個標記)(所以我的朋友也常常遊戲一開始的時候就連喊了兩次,免得自己運氣差,一開始翻開的兩張牌都射不到其他人)---

 

3.[丟炸彈]

丟炸彈  

---遊戲進行中玩家隨時可以將自己的炸彈放到場中央,並大喊「炸彈!」,這個時候除了其他所有玩家(除了丟炸彈玩家)都需要將手摀住耳朵,並倒數10秒,這10秒丟擲炸彈的玩家可以射擊其他玩家的大盜,不過射擊的方式有特別的規則。---

 

[炸彈的射擊規則]

只能將每張卡片兩邊的數字相加來射擊(不能將數字相減),不過玩家可以出的子彈標記也不限制只能用一張。(如下圖)

當玩家丟出炸彈後,其他玩家摀住耳朵倒數10秒,這時丟出炸彈的玩家可以將一張大盜卡的相片相加,並且放置1張以上

(這幾張子彈標記背面的數字相加需要等於大盜卡上兩個數字相加的合)。

(丟炸彈後,玩家最多只能射擊一位大盜,當射擊到一位大盜或倒數10秒時間到後,炸彈行動就結束了。)

丟炸彈之後  

 

上圖大盜卡相加為10=1+9,這位玩家用2個子彈標記(4及6)來射擊他,因為1+9=4+6所以這位大盜被射擊到了。


 4.[miss]

如果玩家射擊錯誤(將數字不正確的子彈標記放在其他玩家的大盜卡上),則該玩家需要拿回他的子彈標記,並且回合結束後將會受到處罰(不論回合結束前或回合結束後發現該名玩家miss都會受到處罰,所以我們一般是結束後才會確認有沒有miss的情形)


回合結束

當玩家面前的3位大盜都被射中後,玩家就不能再執行其他動作,當只剩一位玩家活下來時,該位玩家就是這回合的勝利者。

依序確認每位玩家是否正確的射擊到其他玩家,並給予相對的罰責。

(1)當回合的勝利者可以得到回合標記背面的金塊。(如果有同時倖存或沒有玩家倖存的情形,則不會有玩家得到回合板塊背面的金塊)

(2)每位玩家可以得到其正確射擊到的大盜卡背面的金塊。

(3)如果玩家射擊錯誤(MISS)則需要受到處罰,該玩家需付給被射錯玩家3個金塊,並附給其他每位玩家各1個金塊。

(4)如果有玩家再無法重新填彈的情況下,又多喊了一次「reload」(也就是執行超過兩次的填彈行動),則該玩家需要付給其他每位玩家各1塊金塊。

(5)如果玩家手上的金塊沒辦法支付罰責,則需要先填寫一張借據,如果之後有拿到金塊需要再還給其他玩家(也就是還是要還啦!)


遊戲結束

當進行了5個回合後遊戲結束,計算每位玩家的金塊數量,金塊最多的玩家就是遊戲的勝利者,如果有多位玩家金塊數量一樣的情況,則玩家共同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