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fr014371大大所撰寫&授權使用,

原文刊載於 http://blog.xuite.net/fr014371/BG/62695723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5037/tournay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Tournai)

 

西元一世紀時,羅馬人在比利時高盧地區建立起最古老的城市圖爾奈城(Tournay)。但在西元881年,諾曼人橫渡斯海爾德河(Scheldt river),將居民逐出圖爾奈城,並將此地摧毀成一片斷垣殘壁.....

30年後,流亡的居民再度回到這個城市,企圖重建家園。你被分配到圖爾奈城的其中一個區域進行重建工作,必須集合軍事、宗教和民眾的力量,才能幫助圖爾奈城恢復昔日榮景。

 

乍看到Tournay這款遊戲,不知情的人大概都會以為是Troyes的續作。沒錯,這兩款遊戲從作者到美術都是原班人馬,甚至連遊戲配件都很相似。

但仔細研究之後你會發現,Tournay是完‧全‧不‧同的遊戲。這次少了骰子,改成以大量卡片為主軸,搭配工人驅動的機制。你可以建設自己的領地,或是借用別人的市民和建築,整個遊戲不論是機制或策略都有很大的創新。

 

 



 

遊戲的美術依然是走特殊風格,跟Troyes一樣,一看到就很難忘記。

Xavier GeorgesAlexandre Roche的組合,另外一個經典作品就是Carson City,也是蠻特殊的工人擺放遊戲。

 

 


英文版由Z-Man代理,從背面就可以看到遊戲進行的模擬畫面。

 



令我驚訝的是Tournay竟然是德國製造!據我認知Z-Man的遊戲幾乎都是中國生產了,沒想到現在還可以看到高水準的產品。

 



 

遊戲支援2~4人,時間大約30~60分鐘。

遊戲規則不難,而且也沒有文字需求。所有卡片的功能都用圖案表示,幾乎看過一次就記得了。

 

 

打開看到的是和外盒一樣的說明書。

 

 

遊戲需要的token就這麼一張而已。

 

 

最後是遊戲的精華:超過一百張卡片和3種顏色的米寶。

 

 

圖文並茂的規則書,基本規則也只有5頁而已。

規則書使用蠻多範例,讓玩家很快就能理解遊戲內容。

 



玩家幫助卡4張,每張都印有玩家的回合流程,以及卡片上各種圖案的解說。

 

遊戲的規則非常簡單,在你的回合你可以選擇打出1張牌,接著再執行1個行動,回合就結束換人。遊戲就這樣一直輪到有人達成遊戲結束條件時,大家完成最後動作並記分。

 

 

前面談到,Tournay是以卡片為主軸,所有的特殊能力和得分方式,都要依賴各 種卡片。卡片一樣分成3種顏色:紅(軍事)、黃(平民)、白(宗教),各種顏色又分成3個等級,I~II級的卡片分為人物和建築,提供玩家各種優 勢;III級的卡片則是加分的聲望卡,而且聲望卡的效果是對全場所有玩家都有效,所以出卡之前還要先看會不會被別人賺太多XD

 

遊戲的目標就是比較最後你建設的卡片分數總和,加上場上所有聲望(Prestige)卡提供的分數,以及自己打出的堡壘卡分數,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遊戲支援2-4人,每個玩家會拿到1種顏色的廣場卡(Plaza)、1個計分圓片、6元和每種顏色各2個市民(放到廣場卡上,表示為可使用狀態)。

起始玩家獲得起始玩家標記。

 

將小小的圖板放到桌面中央,並將每種顏色各3個市民放到對應顏色的位置。接著將所有卡片依照顏色和等級(I~III)分成9疊,放到圖示的位置。

事件卡(Event Cards)放到圖板的另一邊,並從牌庫頂翻開3張。

其餘配件放到旁邊備用,遊戲就可以開始了。

 

 

回合流程:

從起始玩家開始,每個人完成自己回合的2個階段後,順時針換下一位玩家執行。


 

1. 從手牌打出1張卡(選擇動作):你可以選擇打出1張手牌,並支付卡片費用。

每個玩家面前都有一個3x3的區域,玩家打出的手牌必須要在這個區域內。

將卡片放到你的區域中,與其他卡片相鄰的位置(不含斜角),但不能超出九宮格的區域。

你可以覆蓋掉同色的卡片,被覆蓋的卡片不會執行功能,但是最後仍會計分。若是覆蓋不同色的卡片,被覆蓋的卡要歸還到對應牌庫的底端,不會計分。

被覆蓋的卡片上有任何標記都會被移除,若有你的市民,則會維持橫躺的狀態移到你的廣場卡旁邊。

每個玩家最多打出1張相同名稱的聲望卡,但I/II級卡片不受限制。

 

 

2. 使用市民執行行動(強制動作):你可以使用任意市民執行以下1個動作。市民可以從你的廣場卡上使用,或是使用其他玩家廣場卡上的市民,每使用1個其他玩家的市民,就要支付2元給該玩家。你可以同時使用數個玩家的市民。

 

 

①. 抽1張卡:

挑選1個顏色,使用1個同色的市民,就抽1張I級的卡片;若使用2個同色的市民,就抽1張II級的卡片;若使用3個同色的市民,就抽1張III級的卡片。使用的市民橫躺在廣場卡旁邊。

抽卡方式有2種:

a. 直接拿走牌庫頂端面朝上的1張牌加入手中。

b. 抽牌庫頂面朝下的2張牌,挑選1張加入手中,另1張面朝上放回牌庫頂。若是牌庫頂已經有面朝上的牌,則先將它放到牌庫底部,然後再抽2張面朝下的牌。


 

抽到「城鎮警報(Town Crier)」時,必須再抽下1張牌,然後以下列順序解決事件:

1-1. 將「城鎮警報」卡以90度垂直放到牌庫底,每疊牌庫只有1張「城鎮警報」卡。

1-2. 每張還有空格的事件卡各放1元。

1-3. 所有玩家都會受到事件卡效果影響。事件卡上有多少錢,就會執行幾次。

1-4. 玩家可以從手牌打出任意數量的堡壘卡(Rampart),每打出1張可以幫你抵擋1張事件卡的效果。打出的堡壘卡放到你的區域旁邊。

 




②. 啟動你的區域中任1建築:

你可以將廣場上的1個市民放到相同顏色的建築卡(Building)上,並執行卡片能力。

放置的卡片必須是未被市民佔據、沒有灰色市民標記、且未損壞的建築卡。不能將市民放在角色卡上。

若你使用其他玩家的市民來啟動建築物,對方必須將他的市民橫躺在他的廣場卡旁邊,你啟動的建築物則是放置1個灰色市民標記。

 

③. 擊退事件卡:

你可以選擇1張至少有1元的事件卡,依照卡片的圖示,支付費用來擊退這張卡。你不能選擇還沒有放錢幣的事件卡。

事件卡有2種解決方式,標示在事件卡的左上角:

3-1. 使用2個指定顏色的市民;

3-2. 使用1個指定顏色的市民,同時支付事件卡上錢幣數量+1的金額。

使用過的市民橫躺在廣場卡旁邊,擊退的事件卡上的錢幣歸還供應區,卡片則加入到玩家手牌,之後可以當做堡壘卡打出。

最後翻開新的1張事件卡。

 

④. 領錢:(只能使用自己的市民)

選擇1個顏色,將你的廣場卡上任意數量的市民橫躺放到廣場卡旁邊,每使用1個市民就獲得2元。

 

⑤. 回收市民:

將所有你的廣場卡旁邊、以及建築卡上的所有市民移回到廣場卡上,恢復為可使用狀態。

你區域內所有損壞標記和灰色市民標記都歸還到供應區。

 

回合結束前,玩家手牌上限為4張,超出的牌必須歸還到牌庫底。玩家可以在此時打出任意數量的堡壘卡,但這些卡不能抵擋之後發生的事件卡效果。

 

 

遊戲結束有以下2個條件:

條件1:當有玩家在自己的區域內蓋滿9格,並且至少有2張聲望卡。

條件2:當桌面已經翻開的城鎮警報大於或等於玩家人數+1時。

當遊戲輪到起始玩家的回合開始之前,已經有2個玩家達成條件1,

或是條件1與條件 2同時達成,遊戲就進入最後階段。

此時所有玩家依序再進行最後一回合。

最後,所有玩家同時牌面向下選擇打出1張卡,再一起翻開並支付費用,所有建築或人物的行動都會正常啟動。玩家可以在此時將手上的堡壘卡打出。

最後將遊戲圖板翻面,結算分數



1. 若有玩家達成聲望卡的條件就能獲得分數,卡片擁有者獲得左邊(1顆頭)的分數,其他玩家則是獲得右邊(3顆頭)的分數。每張聲望卡最多提供12分,而且相同名稱的聲望卡不會重複計分。

2. 每個玩家加總自己區域的所有卡片分數。

3. 玩家每打出1張堡壘卡,就獲得1分。

總結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以上只是基本規則,遊戲另外還提供了難度更高的進階規則

起始設置:

1. 每個玩家改為拿9元和每種顏色各1個市民放到廣場卡上。

2. 將各種顏色「玩家人數+3」的市民放到遊戲圖板(2人各放5個、3人各放6個、4人各放7個)。

 

 使用市民執行行動:

增加:⑥. 購買市民:使用1個市民並支付5元,從遊戲圖板購買1個相同顏色的市民。使用的市民橫躺在廣場卡旁邊,購買的市民則是放到廣場卡上,可以在下回合使用。

 


 


 

遊戲另一個特色就是連擴充卡都附給你,玩熟了以後就可以加入擴充卡,讓遊戲更有變化:

1. 將基本卡中有1個符號的卡,和擴充卡2個符號的卡,依照顏色和等級分開,並各自洗混。

2. 從各疊牌中隨機抽3張將加入各牌堆,組成下一場遊戲使用的牌庫。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Tournai)

擴充卡的這個符號,我在wiki查了一下發現原來是Tournay的徽章,還蠻有梗的。另外基本卡的圖案則是用城門表示。

 



Tournay是我們團裡開了很多次的遊戲,他的變化性很豐富,時間又短,3~4人玩熟的話不到1個小時就可以結束了。


雖然遊戲流程很簡單,但是要能完全掌握遊戲的策略卻沒有這麼容易。這款遊戲給我的感覺有點像Race for the Galaxy,也就是你的策略建立在接下來抽到的手牌,並且你要預測哪些地方有你想要的組合,以及觀察你的對手會用什麼方式干擾你。


遊戲的3種顏色特性和Troyes是相同的。黃色的平民可以幫你建立穩定的收入來源;紅色的軍事則是可以利用事件卡破壞其他玩家的發展,或是更容易擊退事件卡;至於白色的宗教則是提供了各種強大的特殊功能,但是通常要搭配其他顏色的組合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遊戲需要很多的互動,因為每個玩家都有很大的機會去購買其他人的市民來幫自己做 事,而且卡片的能力也提供玩家使用別人建築的機會,所以遊戲中會不斷觀察對手的動作。遊戲的聲望卡計分,也是所有玩家都能受惠,越到後期大家的心機嘴炮就 越激烈,以一個發展類的卡片遊戲來說,這樣的互動是我非常讚賞的!

 

 

根據玩了幾場的經驗,Tournay的平衡度很好,並沒有比較容易獲勝的路線或打 法,而且大多時候你都會需要混合一些不同顏色的牌,盡可能在各種事件或加分佔到優勢。玩家能做的就是盡量做出自己的Combo,例如有幾張具有打出角色或 建築就能獲得錢幣的功能,就能幫你創造穩定的金錢收入。

 

很多時候你會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尤其是初玩這款遊戲、還不熟悉卡片功能的玩家。但隨著遊戲的進行,常常在抽到關鍵的1張牌同時就想到:「對啊,原來可以這樣玩!」就是這種感覺會讓人還想接著再玩一場XD

 

如果你想找一款耐玩有深度,時間又不會太長的卡片遊戲,那Tournay應該可以滿足你的要求。

有鑑於遊戲中的卡片功能非常多樣,因此我也順便提供個人翻譯的中文卡表,歡迎到下列網址下載參考,喜歡的話請幫我到卡牌屋活動網址按讚支持喔:)

https://docs.google.com/open?id=0B0yq3Mt_NcbST3NDcnV0RVN6Tm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