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中壢團yunche所撰寫&授權使用,原文刊載於

http://indigo27.pixnet.net/blog/post/36989943

IMGP4560 

恐怖旅社 Spooky Hotel 

設計師:AKIRA

出版:黑盒設計

玩家人數:3-5

遊戲時間:45-60分鐘

 

  這是一款由台灣人自行設計、製造出版的桌上遊戲!是台灣眾多桌上遊戲中少數有卡牌、有版圖、有token的華麗桌遊!感覺很有國際水準喔!!正如他的名字和封面,整個遊戲的舞台是在一棟陰森森的豪華旅館進行,非常適合鄰近鬼月來開一場XD

首先是開箱!!

IMGP4559

內容物有說明書一冊,約A4大小

盒底及說明書內有標示遊戲的基本資訊

 

 

說明書最後一頁,有作者群與出版公司的資料~

 

  IMGP4568IMGP4621

遊戲版圖*1  版圖品質很不錯喔~紙板厚實、貼皮光滑平整,看來是下了重本吶~!!

 

IMGP4575

IMGP4576IMGP4577

遊戲紙牌2包、木質情境指示物5色*6

六面骰*1、怨恨指示物*4、日數(回合)指示物*1   

  

IMGP4578

 遊戲背景:

  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由玩家們扮演的各種冒險角色,在接到神祕邀請後來到一幢豪華、但非常老舊的大宅院前。按了門鈴卻無人回應,大家推開門進入了大廳,正當大家好奇的四處張望時大門忽然「砰!」的一聲關上,被困在宅邸中的眾人只好四處尋著逃脫的方法......

  恩...好像哪裡怪怪的?哈哈講反啦!

  其實是玩家們扮演著潛伏在廢棄洋房中的各種惡靈,在這古老洋房中相安無事了好久。某天,這座洋房突然被改裝成了豪華旅館!為了維持原本的古典風 格,洋房內的裝潢和家具重新翻修並被保存下來;隨著旅館開張,慕名而來的旅客們(侵入者)陸續進駐。長居在此的惡靈(玩家)們受到嚴重打擾極度不爽,決定 對這群入侵者還以顏色,用自己的力量引發各種靈異現象,嚇破他們的膽!!

  然而只是嚇嚇那群旅客對惡靈們來說還不夠消磨時間,惡靈之間彼此還要競賽,看誰嚇破的總膽量最高,就是最厲害、最兇暴(?)的惡靈!於是一個群魔亂舞的假期就這樣開始啦~

『恐怖旅社』也有其他同名電影,而且還有不少續集呢!!但是電影與遊戲的相似處大約只有「旅社」這個背景,相較之下我覺得『1408』反而更貼近這個遊戲帶來的感覺,有興趣的玩家可以找這部電影來看,玩起來會更進入狀況喔~!!

準備好要嚇人了嗎XD?

 

遊戲配件: 

IMGP4571IMGP4622  

遊戲版圖分五個部份:日期、大廳、起居室、中庭、餐廳

日期是用來標示回合數,其他四個房間就是我們與侵入者的「戰場」!這四個房間都有藍色框與黃色框兩種用來放牌的區域。

藍色框是放「侵入者卡」

黃色框是放靈異卡中的「情境卡」


IMGP4633  

『惡靈卡』,也就是玩家身分卡~遊戲開始前玩家們要各抽一張代表的惡靈~


 IMGP4629 

『侵入者卡』~也就是我們惡靈(玩家)的主要目標!

這些侵入者的活動時間有分只在白天、夜晚、或全天都會活動三種,分別顯示在牌面與牌背上。

紙牌左上角的數字是指這個侵入者的「膽量」,左中的數字則是嚇死這個侵入者可得到的「分數」,通常膽量越大的越不好嚇,分數也就越高。

右上的符號則是嚇死這個人會引來多少人的數量指示。

下方格則是侵入者的特殊能力或特殊規則,當然也有無任何特殊之處的普通人~


 

活動時間標誌,分別是全天、白天、夜晚。

 

IMGP4628

除了一般的侵入者,遊戲中也可能會出現像「BOSS」等級很難嚇死的『特殊侵入者』

這些「特殊侵入者」都帶有特殊能力、膽量特高、而且是全天活動喔!

 

IMGP4634  

『靈異卡』就是玩家用來嚇人的方式!!四種顏色的哪卡分別是:

黃色:情境卡 營造讓侵入者更容易被嚇死的環境,每回合只能蓋著打出一張。

紫色:特殊卡 通常是用來打擊其他玩家的攻擊。

綠色:移動卡 將侵入者移動到其他房間。

紅色:恐懼卡 攻擊牌,只有打出恐懼卡才能嚇人。

  

IMGP4567

嚇人的方式主要是這四種,可以運用「情境卡」+「恐懼卡」達到攻擊加乘的效果!!

 

遊戲方式:

  遊戲總共進行5天,每天分白天、晚上兩回合共10個回合。

  玩家們各抽一張代表自己的惡靈卡,以及7張靈異卡做為手牌。在遊戲版圖上放置玩家人數+2張的入侵者卡,並依他們的活動時間做調整後就可以開始遊戲了!

  回合玩家打出手牌做事,打出的牌沒有上限及下限,結束後從牌堆補2張牌(不管打出幾張都一樣),手牌上限是7張。抽完後順時針換下一位玩家;每位玩家都輪過一次後,一回合就結束換下回合(白天>夜晚或夜晚>隔日白天),並根據版圖上侵入者的活動時間調整卡片的正反面。

  玩家只有使用恐懼卡才能嚇人,先決定要嚇哪個房間的人,在打出恐懼卡;打出卡片的同時若該房間有情境卡則全部翻開併同時產生作用!加總後的嚇人 指數如果大於或等於房間內侵入者的膽量指數,就表示成功嚇死這位倒楣的仁兄,將該侵入者卡收到自己的面前,遊戲結束後計算總分。

  不過嚇人成功後可別忘了注意侵入者有沒有吸引別人的標記,這樣才會有源源不絕的旅客進駐喔XD!!

 

IMGP4580

IMGP4582 

後記:

  原本覺得這不過是個出牌行動的運氣遊戲,因為只能使用「恐懼卡」才能攻擊,還有可以打擊回合玩家的「特殊 卡」,但是一回合最多只能補2張牌讓牌運變得非常吃重。後來作者增加了可以棄整手牌再補抽對應數量的牌這條規則後,讓遊戲的運氣成分不再這麼吃重,比較能 善用「情境卡」搭配「恐懼卡」的效果。

  例如上圖利用事先佈下的情境卡搭配恐懼卡,即使恐懼卡的攻擊力不高也能一舉嚇死一整間的房客,收穫豐富!!

IMGP4583   

「惡靈卡」的部分也是個人認為可以修改的更平衡的地方。以這張「噩夢殺人魔」惡靈卡為例,當整場遊戲都沒有特殊侵入者出現時,可以說是廢卡一張;就 算真的有特殊侵入者上場了,特殊侵入者的膽量都高出其他侵入者許多,而此卡僅能多加一點傷害,與其他惡靈卡的能力相比就顯得雞肋許多。

總而言之,這是個遊戲背景、機制和美術風格都相當引人入勝的遊戲喔!

 

卡牌屋網路商城商品連結

http://bghut.com/goods.php?id=3041

 

創作者介紹

卡牌屋桌遊誌 BoardGame Hut 桌上遊戲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