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sseum 羅馬競技場
人數:3-5人
時間:約90分鐘

個人認為配件最豪華的羅馬主題遊戲 - 羅馬競技場

羅馬競技場是款在2007年由DOW出版的遊戲,在當時這款遊戲的配件豪華程度應該是數一數二的。而就算拿到現在來看依然是不落於人後~

在遊戲中玩家扮演的是一個競技場的經營者,在為期五天的慶祝活動中要想辦法讓自己的競技場演出最受歡迎的節目進而獲得無比的榮耀。

所以呢,在遊戲裡面玩家一共可以進行五場演出。藉由演出獲得金錢,然後用金錢買更好的劇本以及聘請/購買來湊出節目所需的要素來使得下一齣戲更加的精彩。此外玩家也可以使用賺來的金錢來擴建自己的競技場,以此可以演出更大型的劇本或是設置更多的觀眾席甚至是貴族專用包廂。

遊戲基本上是這樣的流程: 準備(改建競技場/買新劇本)->競標(競標演出要素)->交易(玩家間嘴砲交易)->演出(賺錢賺分)->下一輪的準備

準備階段就沒甚麼好講了,單純吐錢就是。

競標階段則是會開出如同玩家人數的數組演出要素。由起始玩加開始先挑一組開始競標,如果是挑選的玩家得標就直接拿走。如果被其它玩家得標則再重新挑一組來競標。
這邊有趣的是。如果由不是選擇演出要素的人得標,場上的要素並不會重新補滿而使從場上挑剩下的競標。而相反的,如果是由選擇的人得標那麼場上就會重新補滿。也就是說會有新的要素可以購買。

有時候場上沒有自己需要的要素的話故意讓其他人得標也是一種策略。當然啦~如果越補越爛那就是命了。


交易階段就是玩家互相嘴砲的時候了,在這邊玩家可以拿手中的金錢/要素來跟其他玩家間交易。而且沒有限定一定要1對1的交易,舉例來說玩家可以拿錢+素材來跟其他人換某個素材之類。

不難想像這階段會是甚麼樣的狀況了吧?

 

等到一切都搞定之後就是重頭戲『演出』了,在演出前玩家可以擲骰來移動場上的貴族們。將貴族移近他們的休息區可以拿到獎勵,或是想辦法讓貴族留在自己的競技場內這樣在演出時會有加分。

在此之後玩家選擇一個自己擁有的劇本並且拿出對應數量的各種表演要素來演出,在演出後可以拿到對應劇本的金錢以及分數。要素不夠也沒關係只要有部分也可以演出不過自然的錢跟分數都會隨之減少。

這邊有個有趣的設計是,玩家藉由演出獲得的分數並不是累計的而是只看表演過的最高分劇本。比如說如果上一場玩家表演了個可以獲得50分的劇本,而這場確表演了40分的劇本。那麼得分並不會是50+40而是依然是50分。當然了,獲得的金錢則是會隨著表演劇本而改變。

最後在表演過購玩家還需要讓這次演出的某一個素材『退休』,也就是說要將其棄掉。那麼如果在之後的競標階段不順利那麼就很可能出現下次的演出分數還比此次低的狀況了~

 

在演出五次後有最高分的玩家獲得勝利。

從上面的介紹可以得知羅馬競技場是款揉合了競價購買、嘴砲交易、擲骰運氣的湊套類型遊戲。單純從『策略』部分來看的話稍嫌單調了些,其實能做的事情也就這麼多。

影響最大的還是競標以及玩家的嘴砲功力了。

 

個人覺得羅馬競技場稱不上經典,遊戲引擎在不少遊戲中也可以見到類似的影子。不過他勝在於超級精美的配件(我甚至覺得有些過頭了有些東西根本不需要弄這麼大啊!),然後遊戲的帶入感也還不錯會有種自己在經營競技場努力安排演出的感覺。
而玩家間的競標/嘴砲交易階段也是熱鬧有趣替遊戲加分不少。

總的來說羅馬競技場雖然不能說獨特而優秀,但是中上的遊戲系統、豪華的美術配件、熱鬧的競標交易。羅馬競技場確實有可玩之處。

 

2012.03.30 宅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