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介紹 by 泰山-TableGames桌子遊戲 小李

pic905147_md.jpg  

 

兒時懷舊的怪獸在BG上復活啦!!!

 

介紹:
X星人又再次入侵,這次它們侵蝕著世界各地中最強大的怪獸們並使牠們進行一場世界級大戰!究竟是哪一隻怪獸會在這怪獸世界大戰中成為勝利的一方呢?

 

回合流程:

1.確認這輪由誰先起始

2.回復你的怪獸能量值到10點(除特殊劇本)

3.配置你的能量值可用來移動,攻擊,回復

4.所有玩家都結束動作後確認事件卡

 

 

遊戲設置:
首先,請選擇本書後方其中一個劇本。依照劇本所描述設置地圖。接著,每位玩家自行挑選想要使用的怪獸,並拿走該怪獸的角色卡、怪獸模型、行動卡、破壞指示物及狀態指示物。如果遊玩進階規則,你們也會拿取該怪獸的戰鬥卡。
除非所選擇的劇本有另外說明,否則你應該:
‧決定是否使用一般戰鬥或進階戰鬥。如果遊玩一般戰鬥規則,則從事件卡移出力量增強卡,另外,我們將不會用到戰鬥卡。接著,請將怪獸角色卡翻面至一般角色版面。
‧如果遊玩進階戰鬥規則,則從怪獸行動卡中移除一般戰鬥卡。並將怪獸角色卡翻面至進階角色版面。
‧請將事件卡充分洗勻後以面朝下的方式放置在圖板上對應位置。接著翻開六張事件卡並以面朝上的方式放置在六格事件列上,如此一來,只有這六張事件卡是會被看見的。
‧將怪獸們的破壞指示物放置在遊戲圖板邊緣的破壞計分列上。
‧將紅色的生命指示物放置在怪獸角色卡中的生命表最高數字的地方。
現在你已經準備好開始遊戲了!

 

 

開始遊戲:
哥吉拉:怪獸世界大戰需遊玩數輪,所有人都玩過一回合稱之為一輪。在回合中,玩家可以使用一定數量的行動,每張行動卡上都會清楚說明所需消費的能量。在每一輪結束後,事件將會被觸發並影響遊戲的情況。遊戲將會一直重複進行直到有玩家達成劇本所說明之勝利條件。

 

回合流程-回合順序
每一輪將會重新決定回合順序。由破壞計分列上的分數來決定,得到最多分的怪獸為起始玩家。若分數相同請以擲骰決定。最具破壞力的玩家拿取數字為”1”的回 合順序指示物,第二位破壞力最高的玩家拿取數字為”2”的回合順序指示物,以此類推。第一輪的回合順序會根據劇本的說明來決定。

 

回合流程-玩家的回合
在每一位玩家的回合開始時,現行玩家會獲得他自己的能量點數。一般來說,就是將角色卡上的能量指示物放置在能量數字為”10”的地方。如果該怪獸被激怒,那麼將指示物改為放置在”11”的地方。
若怪獸的破壞分數高於所有對手怪獸至少十分時,該怪獸則被激怒。請注意,在某些劇本下,若複數怪獸視為同一隊,夥伴不用視為對手來檢查。

例:王者基多拉VS蓋剛。王者基多拉的破壞計分為”21”,蓋剛的破壞計分為”10”。則王者基多拉被激怒,因為基多拉的破壞分數至少高過蓋剛十分。
接下來,當前玩家可以隨意使用任意數量的行動,在做每一次行動時,請支付足夠的能量費用。使用一個行動時,請將行動卡以面朝上的方式放置在自己前面,支付能量費用,接著依照卡片文字敘述執行。

 

行動包括:

‧移動-再圖板上移動你的怪獸。

一般移動一格將會消耗一點能量,但有些格子會需要你支付更多能量來走上去。像是使用移動來穿越並破壞建築物、花園、坦克及運兵車-這將會讓你獲得破壞分 數。怪獸可以穿越所有地形及軍事單位,但不能穿越其他怪獸。軍事單位可以在怪獸移動後移動像對應的步數(詳見軍事單位)。若想觀看移動的詳細說明,請參閱 移動細節。
‧飛行-移動你的怪獸跨越數格。請注意每張飛行卡一場遊戲只能被使用一次,飛行卡不被視為移動。

 

‧恢復-治療你的怪獸。依照卡片的指示執行,你的怪獸可以恢復至多六點生命。恢復一般只能被使用一次,且在你的怪獸受到一定的傷害量才能使用。

 

‧戰鬥/攻擊-試圖對其他怪獸、建築物或軍事單位。當使用一般戰鬥時每隻怪獸都只有兩張戰鬥卡,在進階戰鬥裡每隻怪獸的戰鬥卡張數約在5, 6之間。
另外,如果可購買的卡片在事件列上出現,當前玩家可以花費能量點數購買它,並放置在手上待會使用,抽取一張新的事件卡來放置在該位置上。這些卡都被標記驚嘆號的圖案(詳見右方)。當玩家遊玩一般規則時,有些這類卡片會在先前設置時被移出。

 

記得先支付能量費用在執行動作!
當前玩家會一直持續行動直到他想結束或者沒有能量可以繼續為止。沒花完的能量點數可以在其他玩家的回合花在防禦上(詳見進階戰鬥遊戲),沒用完的能量點數不會累積到下次你的回合開始(能量點數將會被重置)。

 

移動細節:
無論怪獸的實體大小,每隻怪獸都只會佔據一格位置,即使怪獸看起來像是佔據其他格子。為了避免誤會,請在遊戲一開始先說明該怪獸是以頭、身體或是腳來佔據格子。
關於移動消費進入任何地方基本都是一點。如果該格上面還有及其他單位或者遊戲物件,將會有額外消耗:
‧建築物會根據有幾層樓來額外消耗能量,每一層樓就額外加一點能量。
‧坦克會額外消耗兩點能量。
‧公園、花園、瓦礫堆及運兵車會額外消耗一點能量。
‧火焰會額外消耗一點能量以及附帶一點傷害給進入此區域的怪獸。
請注意不能穿越敵方怪獸,雖然同隊的可以(有些劇本擁有隊友)。回合結束時怪獸不能跟其他怪獸站在同一格上。

 

戰鬥:
共同戰鬥規則
在一般戰鬥跟進階戰鬥中,攻擊分遠程或近戰。近戰攻擊只能攻擊鄰近格子的怪獸(對角線不算)。遠距離攻擊可攻擊到數格外的怪獸(對角線可計算)。
遠距離攻擊是有範圍限制的。每張遠距離攻擊都有範圍數值:如果兩個怪獸之間的距離大於這個數字,則此攻擊不能使用。
另外,遠距離攻擊擁有視線問題。視線的檢視是以怪獸的頭部中央拉一條線到目標怪獸頭部中央。如果視線被阻擋,則不能攻擊。視線會被其他怪獸及三、四層樓高的大樓阻擋。
所以戰鬥傷害將會標記在怪獸角色卡的生命表上。每隻怪獸都有生命指示物顯示現在還有多少生命,當受到傷害時會移動生命指示物。

 

一般戰鬥遊戲
使用一般戰鬥,每個攻擊只有簡單分為遠程或近戰攻擊。
如果你的怪獸在鄰近格子接觸到其他怪獸(對角線不算),你就可以使用你的近戰攻擊來攻擊牠。一個近戰攻擊將會使你投擲數顆骰子,每顆骰子都有可能造成一點傷害。
如果你的怪獸沒有在其他怪獸鄰近格子上,你則只能使用遠程攻擊。一個遠距離攻擊會需要你擲一顆骰子,那顆骰子的點數即為傷害量。

 

進階戰鬥遊戲
使用進階戰鬥,每隻怪獸都擁有可作為攻擊或防禦的戰鬥卡。攻擊者選擇一張戰鬥卡拿來攻擊,防禦者也選擇一張戰鬥卡拿來防禦。雙方將卡片以面朝下的方式放置 在戰鬥格上,就位之後將兩張牌翻開,攻擊者以紅色那一邊進行攻擊,防禦者則為藍色,這兩張牌會緊靠在一起。在進階戰鬥中,怪獸在一輪內不能使用相同的戰鬥 卡,無論是將卡片拿來作為攻擊或者防禦。
有些卡片可以讓玩家在戰鬥中增加機會,其中之一為消費能量點數來獲得,另一個就是透過力量增強卡來使用。所有戰鬥加值必須先進行結算後才能開始戰鬥擲骰。攻擊者先決定是否使用戰鬥加值,接著換防禦者決定。
戰鬥加值結算完之後,攻擊者擲骰。骰數從卡片下方數上去,格子中圖案即為此次攻擊的結果,反之亦然。

 

戰鬥結果為:

‧(暈眩)-若怪獸已成為暈眩狀態,該怪獸每有一張暈眩卡在角色上則受到一點傷害。除此之外,放置一張暈眩卡在該怪 獸角色卡上。暈眩的怪獸不能使用[較勁]或[躍空猛擊]攻擊。如果暈眩的怪獸攻擊對手,對手可以將骰數修正為一。暈眩的怪獸必須額外花費一點才能進行攻 擊。若暈眩的怪獸有兩張或更多的暈眩卡,則必須額外花費兩點才能進行攻擊。戰鬥結算後移除一張暈眩卡。

 

‧(劈砍)-擲一顆骰子。受到攻擊的怪獸受到骰數一半的傷害,小數點進位。

 

‧(擊倒)-放置一張擊倒卡在該怪獸角色卡上。如果受影響的怪獸處於攻擊中,則回合立即結束。若為防禦中,則受到一 點傷害。如果受影響怪獸已成暈眩狀態,玩家可以選擇將被擊倒的怪獸丟進建築物裡,使被擊倒的怪獸再受到一點傷害。被擊倒的怪獸可以在自己的回合花費一點站 起來(並移出擊倒卡)。被擊倒的怪獸不能使用戰鬥加值 (戰鬥骰數修正的能力)。

 

‧(搏鬥)-攻擊者和防禦者雙方都受到一點傷害。若本回合其中一方被消滅可以進入對方的格子。

 

‧(組合技及弱點)-有些卡片的戰鬥圖案還搭配的白色星星,這些圖案稱之為組合技。當組合技對上對方的弱點圖案時,就可以執行組合技所對應的效果。若組合技沒有成功發動,則執行圖案的效果。
以此例來說:拉頓的弱點對上哥吉拉的組合技[暈眩]圖案,這個意思是組合技效果發動。(在這個例子中,因為圖案是三顆白星,所以使用[搏鬥]效果)

 

‧(撤退)-除非怪獸處於搏鬥中,否則防禦者可以直線方向後退一格。

 

‧(空格)-數字所顯示的空白處即為沒有任何動作,但雙方還是會結算這一格結果。如果雙方都是空格,則雙方戰鬥都失誤,沒有戰鬥結果被執行。
當一隻怪獸失去所有生命點數時,則會因太虛弱而無法繼續戰鬥,必須回到怪獸島。將該怪獸移除遊戲,怪獸之操控者在這場遊戲中被淘汰。
摧毀建築物及軍事單位
不管是否使用一般或者進階規則來戰鬥,玩家不需要擲骰來決定建築物跟軍事單位的傷害-支付能量費用來攻擊,將建築物或軍事單位移除圖板,並獲得相對應的破壞分數。當破壞一棟建築物,移除其他樓層,並將其中一層建築物翻面至另一面,接著放回原建築物位置。
任何三或四層的建築物被遠距離攻擊摧毀時,將會放置火焰指示物在格子上面,而非放置瓦礫堆。
另外,建築物跟軍事單位只要踩過去就可以簡單的被摧毀。如果你這麼做,你必須花費額外的能量點數來進入格子中。請注意軍事單位會因為被怪獸踩過去時攻擊你(詳見軍事單位)。
摧毀任何建築物或軍事單位將會計分在破壞計分列上。
‧建築物價值2、4、6或10分,分數取決於樓層高度(分數分別對應1、2、3或4層樓)。
‧讓建築物著火價值5或8分,分數取決於樓層高度(分數分別對應3或4層樓)。
‧運兵車價值1分。
‧坦克價值2分。
特別的是,場上也會出現不同的建築物,餐廳建築物會在一些劇本中出現。這種建築物視為1層建築物,另外還可以治療至多三點生命,當怪獸進入該格時,一樣需 多花費一點進入,進入之後,擲一顆骰子,骰數減半(無條件捨去)的數值及為獲得生命之點數,每棟餐廳建築物在一場遊戲中只能使用一次。
怪獸必須進入餐廳建築物才能使用餐廳建築物的能力。若攻擊(近戰或遠程)該建築物不會獲得任何好處。
Z披薩店及東尼S的酒吧&餐廳提供美味又營養的食物給所有生物,食物是多麼豐富又渺小!

 

軍事單位
坦克及武裝運兵車是城市用來抵禦外來攻擊的城市守衛隊。這些單位擁有靈敏的機動性來阻擋並積極的傷害正在進行攻擊的怪獸們。
在玩家的回合期間,所有玩家本身都有責任監督及移動軍事單位。當最具破壞力的怪獸在任何時候移動到軍事單位看得見的地方時,該軍事單位將會往怪獸前進兩 格,建築物及其他怪獸將會阻擋軍事單位視線。池塘、花園、火焰、瓦礫堆及其他軍事單位不會阻擋視線。如果怪獸離開軍事單位的視線,軍事單位則不會繼續進行 追擊。軍事單位只會在最具破壞力的怪獸回合中移動(破壞計分列最高者)。當有怪獸超過原本分數最高的怪獸時,軍事單位會立即將目標轉移新的” 最具破壞力的” 怪獸。

 

所有軍事單位都可以通過街道。坦克可以通過瓦礫堆,運兵車可以通過池塘及花園。軍事單位不能通過火焰、建築物、其他軍事單位及怪獸們。

 

如果軍事單位對一隻怪獸可以選擇兩個”前進”方向,操控軍事單位的玩家可以自行選擇方向前進。如果多數軍事單位一起移動,則依照數字順序移動(每個軍事單位的角落都有數字顯示)。
坦克擁有精準的射擊能力,可以射擊三格範圍內的怪獸。當一隻怪獸進入射擊範圍,每當怪獸在坦克範圍內走一步,坦克將會進行一次射擊。坦克攻擊時會擲一顆骰,若骰數為六,則該怪獸受到一點傷害。
另外,如果坦克及運兵車被怪獸摧毀,則車輛裡的士兵們會立即疏散並立即攻擊回去。這些單位都會擲一顆骰子,當數擲骰到六則會造成一點傷害。
重要事項:雖然軍事單位會追擊最具破壞力的怪獸,但軍事單位們還是有兩種情況會攻擊其他怪獸-當怪獸進入軍事單位的攻擊範圍以及當怪獸踩在軍事單位格上。

 

一輪的結束-事件列
當所有人都進行一個回合之後,事件就會發生。擲一顆骰並觸發相對應數字格中的事件。執行卡片上面文字敘述。除非卡片有另外說明,否則將執行過的事件卡棄掉 並抽取新的事件卡放置在空格上。如果一張力量增強卡或者其他可購買的卡片被骰子選擇,棄掉該卡且不執行該卡效果並將新的卡片放置在空格上。如果事件牌庫沒 有任何一張可以被抽取,則將棄牌堆重新洗勻成為新的事件牌庫。

 

遊戲的結束及勝利
每個劇本都有描述勝利的條件。玩家會持續戰鬥直到有一位玩家達成劇本所描述的勝利條件。有些劇本擊敗特定的怪獸就可以勝利,或在場上成為最後一隻怪獸(當所有其他怪獸回怪獸島時),但這並不是唯一解。每次遊戲時請仔細閱讀劇本的勝利條件。

 

遊戲心得

在跨年夜裡,我們開了這套遊戲,並且試玩了兩場

骰骰子決定選怪獸時,很悲劇的我骰了一個數字最小!!

我只能選他們不要的怪獸,就是那隻鳥.........

不過沒關係骰最高的人選走了神獸,哥吉拉!!!

不過他在第二回合馬上就被三隻怪獸圍毆領便當了!!!

哈哈哈爽爆了,後來大家開始拆房子破壞東破壞西的

不過後來馬上也讓我領便當了!恨

這個遊戲我個人非常喜歡!以前常常小時候常常重複看哥吉拉系列電影

我很喜歡哥吉拉跟摩斯拉,還有那隻金色三頭龍!

不過這套遊戲只有哥吉拉和三頭龍,還有另外兩隻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

悲劇,或許以後擴充會出

總之這是一個怪獸大亂鬥的遊戲,如果被圍毆也會很快領便當

如果用進階的戰鬥方式會更刺激一點

拆房子也有分數,還可以使用怪獸的特殊攻擊

整個超酷,如果你小時候也喜歡哥吉拉!這套真的很棒,美工也很不錯!

重點是大亂鬥啊!!!

 

心得 by TG小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blegames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