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sions of Madness 詭宅驚魂(暫譯)
人數:2 - 5 人
時間:2 - 3 hr

詭宅驚魂(MoM),FFG這陣子所出的遊戲。又是老招的共用自己家裡熱門的遊戲背景設定(魔鎮驚魂 Arkham horror),加上精美的模型以及板塊然後遊戲系統改一改就拿出來賣。

 

 

哼....

 

 

 

 

 

 

 

eat.JPG  

 

 

 

 

 

 

好吧,我是吃的很開心啦...Orz

老實說在上市前朋友們就注意到這款遊戲了,在看了概略介紹後。大家都戲稱這是一款(山中小屋+魔鎮驚魂+Descent)/3的遊戲。

那麼,實際拿到遊戲玩起來的感覺呢?還真的就是(山中小屋+魔鎮驚魂+Descent)/3 ! (被揍

首先先不得稱讚一下MoM的配件品質,遊戲版圖跟卡片照FFG產品的慣例都很精美,模型部分這次似乎提升了不少。無論是怪物或是偵探們很明顯的覺得精細度比他們家先前的遊戲來的好很多,射出成形的邊邊角角也少了很多。我很滿意~

 

至於遊戲性,那就分成三部分來講吧。

1. 遊戲背景以及屬性、戰鬥設計部份
就如同遊戲外盒上所標示的,這是款沿用FFG自己家魔鎮驚魂設定的遊戲。因此自然是以克蘇魯神話為背景,對台灣人來說稍微有些陌生就是?而遊戲中人物的屬性、戰鬥以及其他各種判定方法就也跟魔鎮驚魂相同,通常就是判定某個屬性然後擲骰看有沒有過這樣。

這部分沒什麼太特殊的,主要就是主題背景吸引人~

2. 房屋探索部分
偵探走進間陌生的房子,四處找尋線索。最後發生事件(陰謀),偵探再解決或是逃出(或是被殺...)。光看這樣總是讓人聯想到山中小屋對吧?其實兩者之間還是有很大的不同的。簡單的說山中小屋為了增加隨機性,所以他房間是隨著探索而拼放出來的所以每次都不同。但也因為這樣在遊戲的前半段故事是很薄弱的,大家都只是四處探索然後等待作祟才有劇情這樣。而MoM則是已經一個劇本一個劇本的全都設定好了,房子構造一開始就設定好。哪邊該發生什麼事情,也都早已經決定。這樣子很明顯的優缺點。優點是他劇情是隨著玩家探索房間逐步透露出來,非常有逐漸發現真相的感覺。缺點?那當然就是完全相同的劇本玩個2次就完全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了。

這只能說跟小屋各有勝場,不過單純就氣氛營造而言MoM是比較優秀的。

喔~還有一點不得不提。這次在遊戲中還加入了解迷部分。玩家可能需要接電路、拼圖案、解鎖,玩家需要進行解迷的小遊戲。這點非常有趣很有電玩解謎遊戲的感覺~

3. 玩家對抗部分
如同Descent一般,在MoM裡面會有一名玩家負責控制keeper。也就是俗稱萬惡的城主(DM),由城主負責控制所有的怪物、以及陷阱還有更種惡毒的招術來對抗偵探。老實說我比較喜歡這種設計,雖然說應該也可以設計成玩家對抗遊戲系統,預先設定好遊戲對應玩家動作的反應。不過對由真人扮演的城主刺激程度更是不在話下,因為完全無法預估城主將會使出什麼陰險的招數。

不過也有不同於Descent的地方,在不同劇本中城主會有不同的行動牌。而城主要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支付對應的點數來啟動這些牌,所以不同劇本城主能用的招數是會改變的,這或許只是小小的改變~不過操作感覺跟Descent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再說在MoM裡面怪物跟偵探的強度還有遊戲目地是跟Descent完全不同的,所以玩起來感覺差異度是有的。

附帶一題,在MoM中也會出現偵探跟城主雙方都失敗的情況,老實說還挺常發生的~:P

 

 

拿到MoM之後除了一邊翻譯之外一邊硬著頭皮硬吃英文開了幾場遊戲。

老實說如果有位英文好的玩家負責當城主,只要他能夠幫忙解牌還有說故事那就可以玩的下去了。當然啦~完全忽略故事部分只看判定跟獲勝條件的話英文會簡單很多很多,不過趣味也會減少很多這樣....

照慣例的這類型遊戲前幾次開總是一堆錯誤,大家就在邊玩邊修正的情況下也玩的很開心。而且總覺得有很多部分是規則沒有釐清的部分而產生疑問,目前只能玩家間自行說了算。不過之後應該會有FAQ來解釋跟補充說明書不足的地方吧?

 

好的,說了這麼多那麼這遊戲值不值得買呢?高品質的配件、優秀的故事、刺激的玩家對抗。有了這些還有什麼好要求的?

如果有人同樣跟你喜歡這類型遊戲,那就不用懷疑敗一套回家去吧。如果沒有人一起玩....那最少你還有不少模型可以玩上色 (死

                                                                                                                                                                       2011.04.05 宅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