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by 泰山TableGames桌子遊戲 123456X

pic821705_md.jpg

Furstenfeld 啤酒侯爵

一場2-5名高貴玩家之間的競賽。

遊戲內容物

1. 140張建築卡片(每名玩家28張卡片共5組)
2. 5張功能簡介卡
3. 7張啤酒廠需求卡片
4. 6張宮殿價錢卡
5. 1塊遊戲板︰
a .  5間啤酒廠各1個放置需求卡片的空格
b .  1 玩家順序區(有2條單獨的收入表)
c .  1 放置宮殿價錢卡的空格
d .  5 放置貨物以集金幣的空格
6. 75個貨物標誌
(啤酒花,大麥和泉水各25個)
7. 5名玩家各有1張"Furstenfeld"
(1張"Furstenfeld"有6格空間,每名玩家各1張)
8. 60枚硬幣(35枚灰色"1塊錢"和25枚黃色的"5塊錢")
9. 5個宮殿價格標示物
10. 5枚玩家順序標示物
(有綠、紅、藍、紫以及橙色)
11. 規則書

基本的想法
玩家將扮演王子,並擁有自己的"Furstenfeld"來生產啤酒花、大麥及泉水。玩家會將這3種貨物收穫並出售給不同的啤酒廠,每個啤酒廠都有不同的需求。
由於販賣這些貨物使得玩家們在競賽期間變得更富有,讓王子們能建造他們自己的宮殿並完成王子們的計畫。
礙於空間限制,建造私人宮殿後並不會再倚賴農地,所以王子必須從本地農民申請稅款。
每名玩家只有有限的空間土地,當建造宮殿時,必須破壞自己先前所放置的設施。
王子們得努力賺夠收入來完成自己的宮殿,哪位王子第一個完成,就可贏得"Furstenfeld"的比賽。

作者的前言
看"Furstenfeld"的架構,這場比賽非常簡單︰ 玩家收獲產物,出售產物,之後建造房子和生產空間。
特別的部分就是用新的設施替換更早期所建造的房子。接近比賽尾端時玩家們甚至必須放棄在農地工作來完成他們的宮殿。
比賽最興奮就是找到精確的時間點開始建造王子們的宮殿。贏得比賽的其中一個關鍵就在於玩家如何在啤酒廠成功兌換的好的價格來得到最大的利益。
要贏得"Furstenfeld",如何掌控自己的順序以及不需要用哪些卡會對玩家有所幫助。聰明的玩家會用這種方式來計畫未來的行動。
希望各位王子們將會在這場富於挑戰性的比賽中玩得很盡興。

基礎遊戲  

基礎遊戲可讓玩家們學習"Furstenfeld"的精華。讓玩家們學習怎樣發展他們的領地,並讓玩家了解當建造宮殿時生產能力會下降。
此遊戲有很多種方向可以贏得這場遊戲。  

遊玩前準備

1. 每名玩家請拿走1張"Furstenfeld",2枚灰色的硬幣(有2的總值),1枚自己顏色的順序標示物以及該玩家顏色的26張牌。
在基礎比賽中,玩家不會用到"導遊"以及"拾荒者"卡片(詳細資訊請看最後一頁).每名玩家將26張卡片以面朝下的方式洗勻並放置在"Furstenfeld"旁。
接著,每名玩家從牌庫頂抽取3張卡片。

2. 將遊戲圖板放在桌子的中間,以每名玩家都能方便遊戲為主。將硬幣及貨物放置在遊戲圖板各個供應區。
如果提供的標示物用完,可以使用別的物品來替代。  

3. 將7張需求卡片洗勻。分發等同於玩家數量的卡片並放置在啤酒廠的需求空間上,沒有放置需求卡片的啤酒廠即為關店的狀態,不會在遊戲中使用。
放置啤酒花、大麥及泉水標示物在啤酒廠上"1"的位置(這些是這3批貨物的起始價格)。

4. 將玩家們的順序標示物洗勻,並放置於收入區左邊"0"的位置。最上方的順序標示物為起始玩家。
 
5. 將宮殿價錢卡片以遞增的方式排好並放置在遊戲圖板右上方(價錢卡片的"18"會在底部而"8"會在最上方)。
放置等同於玩家數量的宮殿價格標示物在宮殿價錢卡片旁。  

遊戲規則
在"Furstenfeld"這個比賽中會比賽好幾個回合。每個回合中有6個階段需遵循︰
1. 抽取卡片  (每位玩家可以在這個階段一起行動)
2. 收穫貨物  (每位玩家可以在這個階段一起行動)  
----
3. 出售貨物  
4. 建造卡片  (在玩家的回合時做這3個階段之後換下一位做這3階段)
5. 丟掉卡片  
----
6. 調整市場價格(玩家們一起調整市場價格)  

玩家順序  
在收入表中數字最低的玩家為起始玩家,下一位即為收入表中第二低的玩家,依此類推。
如果數字一樣,則順序標示物最上方的玩家先執行。 

 

階段1.抽取卡片(每位玩家抽取自己的卡片)    

每位玩家從自己的牌庫中一起抽3張卡片,現在每位玩家的手中會有4張卡片。
例外︰ 在第一個回合時每位玩家會有6張卡片。    
提示︰ 如果玩家有建造1或2個實驗室,他在第1階段可能抽取超過3張卡片。

階段2.收獲貨物(每位玩家可將自己農地的貨物收穫)

每名玩家從建築上的生產空間的拿走貨物標誌(包括圖板本來就有的農地)。玩家們收貨時也可改為直接從遊戲圖板中的貨物存放區中拿取。
    
例子︰在遊戲一開始的時候,玩家們會生產啤酒花、大麥及泉水各一個。該生產空間被直接在印"Furstenfeld"上。

階段3.出售貨物(各玩家出售貨物的錢加上已經建造卡片(銀行)的錢放置自己的順序標示物在該數字上。)
玩家在必須選擇其中一家啤酒廠來出售他所選擇的全部貨物,每個貨物的價錢即為上方該貨物標誌所在的位置。
如果玩家已建造一或兩家銀行,該玩家已取得銀行信用所以可以得到額外的硬幣。

啤酒廠︰每家啤酒廠對這3種貨物的需求量會顯示在卡片上,此需求卡片會被放置在啤酒廠的門口下方。
玩家可將貨物賣出超過該啤酒廠所需的數量,如果這麼做,該種貨物的價格會立即下降。
如果所有玩家出售的貨物量比啤酒廠需求量還要少時,價格會在階段6時會上漲。    

玩家選擇一間啤酒廠將標誌放置於啤酒廠所需的空格上。
這些標誌會持續在場上直到比賽的第6階段。
玩家出售的貨物價格即為該啤酒廠上的價格,將貨物放置完之後立即獲得金錢。

例子︰ 在第一回合期間玩家會得到3枚硬幣,因每出售一個標誌獲得1枚硬幣,貨物價格在該啤酒廠上顯示。

當該類型貨物填滿有顏色的空格時,全部過剩的標誌都會被臨時放置在需求卡片下方灰色空格處。
玩家出售貨物並拿取該數量之金額後,玩家立即移動該貨物的價格標記,每有一個過剩標誌則下降一格,下降完之後將過剩的標記放回貨物存放區。
最低的價格為0。

例子︰ 玩家將4個大麥出售給啤酒廠並且得到4枚硬幣。玩家將兩個標誌放置於有顏色的空間中並將過剩的兩個標誌放回貨物存放區。
玩家立刻下降兩格該種貨物的價格。

如果某種貨物類型的價格是"0",啤酒廠將不再收取任何該種類標記,即使需求卡片上有任何空間也一樣。
此規則將會持續到該貨物的價格為1。

接著,玩家根據得到多少硬幣將順序標示物放置在收入表上(一開始在左邊的收入表),將它放置於上另一個收入表上(即為右邊的收入表):
將已建造銀行所提供的硬幣數量及出售貨物所得到的硬幣數量加起來即為該玩家所放置在收入表上的數字。
如果其他玩家已經放置在該數字上,則將自己的順序標示物放置在他的標示物上(在下一輪時這名玩家會比那名玩家先執行動作)。

提示︰ 玩家可以自行決定出售多少標誌並將多餘的標記放回貨物存放區,這樣雖然收入會變低。
不過玩家在下一輪時可以先動作搶到好位置。

階段4.   建造卡片(在玩家的回合裡,可以建造卡片在自己的"Furstenfeld"上)  

玩家可建造最多2張卡片到自己的"Furstenfeld"上。

"Furstenfeld"上有6格空間。在比賽一開始的時候,各玩家已經擁有3種類型的產品空間(啤酒花,大麥和泉水的各一),該空間已直接印在"Furstenfeld"上。

每張卡片的費用印在卡片的左上角。當玩家想要建造卡片時,他需支付該卡片上數字的硬幣數量,將硬幣放回存放區。
卡片可建立在6格中任一位置,如果有必要,已經建造的卡片(或者一開始印在"Furstenfeld"上的生產格)可以被新卡片蓋過。
可見卡片關於全部6大樓空間積極的最高最的只有,  
被蓋的卡片之後將不會在遊戲中出現。只有最上方的卡片有作用,剛建造好的卡片如果可在該階段發動,能力會立即發動。
各卡片能力請參考最後一頁。

跟其他卡片一樣,最重要的宮殿卡可建立在任一區域。宮殿卡一旦被建造時,宮殿將不被其他建築蓋過。

在比賽一開始的時候,宮殿卡的價格是8枚硬幣。當建造宮殿卡的數量等同於玩家的的數量時,價格提升2枚硬幣。
為了讓玩家方便知道宮殿卡蓋過幾次,玩家每建造一張宮殿卡就將宮殿價格標示物放置在宮殿價錢卡上。
當建造宮殿卡的數量等同於玩家的數量時,玩家從比賽中把這張價錢卡移出遊戲。之後,蓋宮殿卡的價錢會貴2枚硬幣。

例子︰ 在一場3位玩家的比賽中,一名玩家建造一片宮殿卡並將第3個宮殿價格標示物放置於宮殿價錢卡上。
他將宮殿價錢卡從遊戲中移出並將宮殿價格標示物放回原本位置。接下來所有人蓋宮殿卡的價錢會比原本建造宮殿卡貴2枚硬幣。  

階段5.   丟棄卡片(全部玩家必須丟掉他們自己的一些卡片)
玩家在這個階段只會留下一張卡片並將其他卡片以面朝下的方式放在牌庫底。玩家可自行選擇丟掉的卡片。如果在他的生產空間上有貨物標誌,在這階段需把貨物丟進存放區。

提示︰ 如果玩家已經建造一或者兩個市政廳,他可保持超過1張卡片。 

階段6.   調整市場價格(玩家一同調整市場價格)  
該啤酒廠每有一個"+"號空出,價格則會上升1格(每種貨物標誌最高價格為3)。之後,玩家們從市場除去全部貨物標誌並把他們放回存放區。

例子︰ 啤酒廠的需求空間中有1大麥及2泉水,沒有啤酒花在需求卡上。因此,啤酒花及大麥的價格將會上升,如下︰因啤酒花有1個"+"號所以價格表上升1格;
大麥則有2個"+"號所以價格上升2格。泉水都有支付並符合啤酒廠需求,因此該價格不會上升。

接著,新的一輪開始。

比賽結束

當有一名玩家建造他的全部6片宮殿瓦片,則遊戲在這一輪結束(全部玩家皆相同的回合數目)。如果只有一名完成這項任務,則該玩家獲勝,如果有兩名玩家同一回合完成,則由先建造好的玩家獲勝。

 

進階遊戲
在進階遊戲中玩家可以進行一項更大的挑戰。
現在,玩家們一開始需要指定的他們的宮殿卡會蓋在"Furstenfeld"的哪一格上。
給他們好對的控制他們命運,他們能安排他們個人平局堆的一定部分,在有安排他們的Furstenfeld的的好計畫。  

在進階遊戲中,跟基礎遊戲的規則一樣,並增加一些規則。
 
遊玩前準備

每名玩家將另外2張卡片"導遊"及"拾荒者"放近牌庫裡,現在牌庫裡會有28張,接著將卡片洗混。
每名玩家從他自己牌庫抽出10卡片並且只保留1卡片在他手上。接著將剛剛的牌依自己的方式放回牌庫底(現在玩家會知道自己牌庫中1/3的卡片順序)。  

遊戲進行時
 
宮殿卡上都有一個指定的位置。玩家們必須將宮殿卡建造在指定位置上。當然,玩家們需要更謹慎的計畫並記得每個宮殿卡在自己牌庫裡的位置。

宮殿卡上有羅馬數字(I-VI)。玩家們必須將數字排列宮殿卡。  
上方由左至右需排列I,II,III的宮殿卡。
下方由左至右需排列IV,V,VI的宮殿卡。

卡片

每名玩家手上會有一組相同的卡片。
卡片的效益是可以累積的(如果一名玩家建立兩座市政廳,他能在棄牌階段時保持3張卡片在手裡)。
每張卡片的能力發動的時機都有所不同。這是重要的,因為某些卡片可以在被建造的同時使用該能力但某些卡沒辦法。

基礎遊戲  

生產領域︰  
全部"生產領域"卡片在第2階段期間生產相應貨物標誌的數量。   運動員將全部斬獲的貨物標誌放於相配的符號上  
他的生產領域。  

銀行I和II︰  
玩家可從銀行裡得到一份3或者5枚硬幣的固定收入。
階段3的時候效果發生。不需要出售貨物到啤酒廠。
這份收入也是總收入的一部分。  

市政廳I和II︰  
玩家能保留一或者兩張額外的卡片在手中。
階段5的時候效果發生。
如果沒有這些卡片手中只能保留1張卡片。  

實驗室I和II︰  
玩家能額外抽取一或者兩張卡片到手中。
階段1的時候效果發生。
如果沒有這些卡片則只能抽取3張卡片。  

宮殿卡︰
玩家們必須建造宮殿卡來贏得比賽。該價格取決於當時的宮殿價錢卡。因為每建造一座宮殿,就會有一個標示物放置在宮殿價錢卡上。
如果標誌的數量等於玩家的數量,則將卡片除去換下一張卡,意即增加2枚硬幣。

辦公室︰  
玩家花費每出售一種單個類型的貨物標誌則附加1枚硬幣。

市場︰  
玩家能出售最多的3個貨物標誌到其中一間啤酒廠上,好處是可以將不同類型的產物放在同一類型的格子上。
階段3的時候效果發生。
當出售貨物時,他能出售少於3個貨物標誌。  

行政處︰
階段3的時候效果發生。
將他的順序標示物放置比他的實際收入-3的格子上。
所以在下一輪的時候這名玩家可能可以先動作。  

倉庫︰  
玩家能儲存多達3個貨物標誌。
階段5的時候效果發生。
可讓玩家在之後的遊戲中出售他們。
在遊戲其間可隨時更換貨物標誌到倉庫裡。

起重機︰  
玩家在建造卡片時可有-2折扣。
階段4的時候效果發生。
當玩家先建造起重機時,要建造第2棟建築時立即得到起重機的能力。

以下只會出現在進階遊戲的卡片

拾荒者:
玩家可將手中兩張不要的卡片移出遊戲。
階段5的時候效果發生(取代棄牌)。

導遊︰
玩家得到額外收入,收入為每有一片已經建造的宮殿卡獲得兩枚硬幣。 

pic823603_md.jpg

 

pic842042_m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blegames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