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BGG連結

通常一個很有名的遊戲都會出紙牌版或骰子版,卡卡頌也不例外。
卡卡頌於2009年Essen展中推出了紙牌版,價格和卡卡頌一樣,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沒有比較便宜的紙牌版,
一般來說紙牌版都會比原作便宜,當然它配件也不少就是了。


將四個計分版如上圖放在一起,由上而下依序是黃、紅、綠、藍,形成標示1~100分的計分軌。
每個玩家拿取相同顏色一大一小的米寶、一個寶箱和一張計分卡。
把小米寶放到計分軌"1"旁邊。
最年輕的玩家為發牌者,他將130張牌洗混後面朝下形成牌庫,
然後從最上面開始一次翻一張卡片並放到對應顏色的計分版旁,總共翻十張。
如果翻出Joker的話玩家可以自行決定要放在哪個計分版旁。

遊戲會依人數來決定進行多少輪,玩家手牌數也會不同。
玩家人數      每輪每人的手牌數     進行輪數
   2                      6                       10
   3                      5                        8
   4                      5                        6
   5                      4                        6 


每一輪的流程如下:
發牌者先發給大家手牌,發牌者左手邊的玩家先開始,
玩家依順時針方向輪流進行回合,直到所有人都放置大米寶且手牌用完後此輪結束,玩家開始計分。

在玩家的回合可執行下面其中一個行動:
1.放置一張牌
玩家將一張牌放到對應顏色計分版的右邊,
每一輪每個玩家放的第一張牌都必須是面朝下放置,之後都是面朝上放置。
*面朝下的那張卡可以不按對應顏色放置
卡片必須放到這一列最後一張牌的右邊,不能插入兩張牌的中間。
Joker牌可以放置到任意列。
當某列的最後面是大米寶時,也可以打出該列對應顏色的卡片到大米寶右邊。

每種顏色都有30張卡片,卡片種類分佈都相同,
數字為1/2/3的人民卡分別有8/5/3張,建築卡5張,動物卡9張。
不同顏色代表不同類型,藍色代表城市類、黃色代表修道院類、紅色代表道路類,綠色代表農田類。


另外有10張Joker卡,火龍和妖精Joker各1張、城市Joker4張,動物Joker4張。


2.放置大米寶
玩家可以選擇將手上的大米寶放到某列的最右邊。
每個玩家一輪只能打出一次大米寶(事實上你也只有一個大米寶......)並且不能移動。
數個大米寶可以放置在同一列,但同一位置只能有一個大米寶。


計分
此輪最後一個放置大米寶的玩家是下一輪的發牌者。
每個玩家將自己的大米寶以及大米寶左邊所有卡片都收到自己手上,
但收的時候若遇到別人的大米寶則停止收取卡片。
此輪沒有被收走的卡片會留到下一輪,玩家將所有面朝下的卡翻到正面。
如果有收到面朝下的卡片,而且它的顏色並沒有對應到該列的計分版,
則玩家可以選擇將它棄掉得10分並移除這張卡,或者是按照一般計分規則處理。

人民卡
將手上人民卡的數字加總並乘上人民卡的張數,這是你獲得的分數,獲得分數後將人民卡棄掉。
以下圖為例,假設你獲得兩張1和一張2的人民卡,可以獲得(2*1+1*2)*3=12分。


動物卡
下圖左邊是動物卡的計分,上面那列是張數,下面那列則是對應的分數。
動物卡必須按照種類分開計分。


例如當我獲得3張綿羊卡,那我可以獲得9分。要注意的是動物卡計分完不用丟棄,玩家可以保留。
之後假如玩家又獲得動物卡時,除了該輪獲得的動物以外,其他動物也可以計分。
 

城市卡
玩家將獲得的城市卡全部面朝下用寶箱壓住,壓住後就不得再拿出來觀看。
這在遊戲結束時才會計分。
將城市卡歸類,不同顏色放一組,分好後再計分。
完整的一組(四種顏色)可以獲得30分,不完整的一組則1/2/3張可獲得對應的分數為0/5/15分。
以下圖為例,下圖有完整的兩組城市卡,以及不完整的一組2張,
所以獲得的分數是30+30+5=65分。
假設玩家只有2張綠色和1張黃色,那玩家能獲得的分數是0+5=5分。


火龍與妖精Joker
玩家立刻得10分,然後將此張牌棄掉。

遊戲結束
當最後一輪結束計分並結算城市卡分數後遊戲結束,分數最高者獲勝。
平手時擁有最多建築卡的玩家獲勝。


因為我還沒玩過這遊戲,所以就整理了BGG上面一些玩家對這款遊戲的評論並綜合我的觀察-
先講一下我心目中一款優秀的紙牌版所需具備的條件,它必須將原作的流程簡化同時並保留原作的味道。
卡卡頌紙牌版玩起來和原作完全不一樣,唯一有關聯的地方就是米寶和主題有修道院、城市、農夫、道路。
如果忽略它改編自卡卡頌的話,那我給它的評價是一款還算可以的墊檔小遊戲。
紙牌版的深度不像原作那麼高,但優點是很快就可以結束一盤。
如果你是因為喜歡卡卡頌而來嘗試這款遊戲可能會有點失望,
不過我也不想把話說太滿,畢竟遊戲都是玩過幾次後才能給它正確的評價,希望有機會還是能試試這一款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jud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